2015年09月01日 17:50 新浪财经 微博

  内容来源:上海证券指e通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一级分析师 刘亦千

  基础市场分析:反弹有限短期震荡,长期机遇大于风险

  欧元区经济已经走出最糟糕的时候,宽松货币和欧元贬值正在助推欧元区制造业复苏,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表明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并未发挥预期中的作用,欧元区经济仍然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此外,得益于上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新的受援协议,8月希腊债券问题对欧元区带来的金融风险有所缓解,但希腊前总理齐普拉斯辞职带来新的变数。与之比较,大西洋对岸的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维持向好,就业形势好转、房地产市场复苏、石油价格下跌带来的成本锐减以及美元升值预期下的资本流入推动美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但市场预期美国距离加息也愈来愈近。

  8月中国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突然贬值引发全球对中国经济衰退超预期的担忧,同时国内市场关于人民币是否持续贬值并引发资金外逃的疑虑也开始升温。贬值情况迅速触发市场脆弱的情绪,股票市场为之大跌。为了避免形成“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资产价格回落-国际资本流出-国内流动性收缩-资产价格回落”的恶性循环,中国人民银行迅速在8月25日降准降息,对冲资本流出带来的流动性收缩。

  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但仍在合理区间,较年初并未明显恶化,即使经济再度恶化,政策制定者还有更多的政策可以实施;相对经济增长,更加值得担忧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预计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升值趋势已经成为过去,但中短期内,为了控制人民币贬值风险、顺利推进中国海外投资战略和过剩产能向全球转移,当前中国人民银行不会容忍人民币出现趋势性大幅贬值,全球关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一系列恐慌有望得以平复。

  展望后市,在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重新审视阶段,加之经济衰退和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压力挥之不散,市场信心仍然不足,投资者情绪异常敏感,因此受益政策而出现的反弹空间有限,趋势性上涨难以形成,预计中短期市场将维持剧烈震荡。但稳定政策和刺激政策的效果正在累加,股市阶段性底部或已经探明,长期来看,市场震荡幅度必然随着信心修复而衰减,股市的机遇已经大于风险。

  基金投资策略:短期谨慎长期乐观 主题侧重国企改革和政府投资

  综上,我们预期9月市场或将大幅震荡,但不会出现诸如前三月的大幅调整,建议投资者短期偏谨慎长期偏乐观,低风险投资者继续维持相对中性的配置结构,并保持组合灵活性,等待市场企稳;高风险投资者逐渐提高风险偏好,适当增加权益型基金配置比例。

  权益基金方面,我们维持前期观点,在震荡市场环境中,善于挖掘优势个股和擅长波段操作的基金占据显著的优势,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选股能力突出,波段操作能力强的混合型基金。在具体品种方面,建议如下:1,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企改革将成为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有望提升,相应主题将是未来市场重点关注的投资主题,建议投资者侧重配置国企改革主题基金;2,继续重点关注政府投资加速对水电、基建、金属、交运设备、工程机械等低估值低市净率的顺周期蓝筹板块的拉升,适当高配重仓政策投资加速板块的绩优基金;3,前期的调整使得部分新兴板块的股票跌出价值,建议适当配置具备真正选股能力的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方面,继续看好债务置换大背景下债券市场收益率中枢下行趋势,持续近三个月的股市调整所推动的避险情绪也将有利于债市收益率走低,维持前期判断,继续看好长期券种相对优势,建议低风险投资者继续加码债券型基金。在配置品种上,侧重配置期限偏向中长期、债券评级偏向低评级的债券型基金,继续回避配置股票和可转债资产的债券型基金。

  QDII方面,8月全球市场随着中国外汇走势而大幅波动,尽管人民币贬值担忧暂缓,但美元升值所带动的全球新兴市场货币走弱正在成为趋势,新兴市场走弱并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大。从各主要经济体来看,美国经济收益制造业复苏而整体走势较好,欧元区因希腊财政困境带来的阴影挥之不散但情况正在好转,日本经济出现萎缩安培经济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中国经济在短期内难以走出泥潭。因此,建议投资者适当高配配置美国股票QDII,尤其是美国REITs-QDII、房地产主题和制造业主题QDII;战略性布局正在走出泥潭且估值较低的欧元区股票QDII;逐渐降低对日本股票QDII的配置比例,适当回避新兴市场和香港股票QDII;谨慎对待商品QDII,但其中的原油价格受累美元升值已经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之下,随着全球恐慌渐退和美国库存减少,高风险承受能力的逆向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原油QDII。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