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安达和融通两家基金公司旗下3个被限制交易的账户均与东海恒信有关。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东海恒信所管理产品的交易额近6000亿元。

  高频撤挂单招致上交所[微博]点名

  富安达称主动暂停类似产品

  见习记者 赵婷 李沪生

  在沪深交易所最近点名、限制交易的证券账户中,富安达和融通两家基金公司共3个账户在列。日前,富安达基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已主动暂停类似策略产品,并展开自查。

  事发高频撤挂单

  上交所公告限制交易的账户中包含3个公募基金账户,即富安达基金-海通证券-富安达-东海恒信7期资产管理计划、融通资本财富—海通证券—融通资本东海恒信12期资产管理计划、融通资本财富—海通证券—融通资本东海恒信14期资产管理计划。

  据了解,东海恒信7期资产管理计划被限制交易主要是因为频繁挂撤单。该产品投资策略是使用股票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分级基金、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进行对冲,基于跨地域、跨品种和跨期套利的市场中性策略。

  富安达基金相关负责人解释,该产品是一种量化策略交易。按照ETF套利的交易规则,需要按照配比买一篮子成分股,做实物申购,再去申购成ETF份额。在购买一篮子成分股时,需要发出一个现价指令,瞬间买入。“以180ETF为例,一篮子买进时可能只有100只股票成交,剩下80只未成交,就需要撤单,并重新挂单。”

  在他看来,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对这种交易行为有不同的理解。在上交所发布限制交易公告后,富安达基金还主动暂停了有该类交易策略的其他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个被限账户均与东海恒信有关,东海恒信目前管理15只产品,管理规模逾30亿元,富安达基金-东海恒信7期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在2亿元左右。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东海恒信所管理产品的交易额近6000亿元。

  涉事产品尚处封闭期

  按照公告,东海恒信7号仅有上交所证券交易账户交易被暂停。不过,富安达基金和东海恒信自发暂停了该账户的所有交易。

  “这种情况出现之后,我们内部展开自查,并将相关报告提交监管部门,说明情况。” 富安达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资料显示,东海恒信7期资产管理计划最低认购额为100万,为结构化品种,优先级与风险级按照9:1的比例参与,预警线0.98,平仓线0.97。

  “账户暂停的时间是3个月。”该负责人介绍,该产品目前尚处于封闭期,封闭结束时间为明年年初,因此并未引起投资者的过度反应。

  他表示,因为该产品的投资者结构较为简单,在账户暂停交易之后基金公司亦未召开投资者会议。“该产品的劣后客户就是投顾东海恒信,优先端全是散户购买,未出现机构客户。在账户被暂停交易的3个月,优先端的收益每天仍在固定增长,所以,散户并未受到影响。”

  按照富安达基金的介绍,东海恒信7号在被限前净值已在1.5元以上,委托人应得到的利益应能得到保障,因此公司也无结束该产品的计划。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