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6日 19:44 投资时报 

  分级基金的规模扩张让富国基金一跃成为沪上头牌,但今年成立的工业4B、煤炭B、证券B等基金跌幅均在50%以上,大量持有人深套其中;旗下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业绩差异同样巨大。而3个月5位基金经理离职令该公司未来亦不乐观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邓小波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分级基金使得富国基金赚足了吆喝,富国军工和富国国企改革合计规模已超过千亿元。由此,富国基金一跃成为上海第一大基金公司。

  但其在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成立的3只分级基金,富国中证工业4.0、富国中证煤炭和富国中证体育产业表现均差强人意,其中尤以工业4.0跌幅惨重,截至8月4日,其B份额不到两个月下跌64.3%。

  主动投资方面,尽管有富国低碳环保夺得上半年混基冠军;但旗下亦有国家安全主题、文体健康等基金跌幅靠前。

  而人员的流失,则是另一大困扰。在基金经理离职潮过后的二季度,富国基金却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加上3月离开的饶刚,富国基金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已有5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不乏核心投研人员。

  对于一家千亿级以上规模的基金公司而言,旗下基金收益率分化如此严重,冰火两重天,如何值得持有人信赖?

  旗下基金收益分化严重

  富国旗下基金收益率差距巨大,不仅体现在分级基金的B份额上,也体现在主动投资的权益类产品上,甚至连固定收益产品也不例外。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富国旗下的军工B今年以来上涨了106.66%,在同类型的10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另外,创业板B今年以来也上涨了52.79%。国企改B上涨14.73%。其中国企改B的规模已高达560亿元,军工B的规模亦达到446亿元。两只分级基金的规模合计超过1000亿元,这甚至超过了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整体公募规模。

  但是,今年新成立的分级基金却没有这般幸运,在不久前的股灾中受到严重打击。富国旗下,3月份成立的证券B成立以来下跌59.1%;6月成立的工业4B、煤炭B分别下跌64.3%、55.1%。

  从富国旗下整体分级B的业绩看,仅3只为正收益,其余9只都为负收益。在该公司持续向持有人大力推荐分级B的背景下,能买到正收益的基金,显然只是小概率事件。

  在主动投资方面,富国低碳环保今年以来已经取得133.76%的高收益率,该基金前期猛追创业板,6月及时调仓换股,躲过大跌,一举夺得了上半年的主动投资收益率冠军。另外,富国旗下的城镇发展等基金表现优异。但与分级基金的情况如出一辙,富国旗下亦有天瑞强势精选、高新技术产业今年以来仅取得28.48%和26.73%的收益率,在同类型的32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204和215。

  牛市的火爆激发了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的热情,但一些生不逢时的新基金,却难免成为高岗的守望者。富国旗下有不少主动权益类产品在五六月份成立,其中富国文体健康成立于5月6日,今年的收益率为20.2%,其年化回报在同类型33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17。此外,富国国家安全主题、富国改革动力等基金均是在高位建仓,目前收益率在同类中垫底。

  在债券型基金方面,富国强回报A今年以来业绩在28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6,而富国目标齐利一年期纯债却排在第191,相差悬殊。同为混合二级债基的富国收益增强和富国信用增强,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4.1%和9.8%。

  甚至在货币基金方面,也出现业绩分化的情况。富国天时货币B今年来收益率为2.75%,在同类型的404只货币基金中排名第60;而富国收益宝却仅仅取得了1.89%的收益率,排名第369。

  建仓无视主题方向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今年收益率排在后半程的富国高新技术产品出现了“挂着羊头卖狗肉”的情况。

  该基金虽名为“高新技术产品”,但其重仓股毫无高新技术概念,清一色为银行股。其二季报公布的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国平安平安银行浦发银行

  根据基金合同,该基金主投方向为高新技术产业,而其认为的高新技术产业相关股票主要包含以下两类:一是传统高技术产业股票,如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医药生物等;二是新兴高技术产业股票,目前主要包括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相关的股票。但二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并无一只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的股票。

  不仅如此,该基金在一季度末便持有上述10只股票。也就是说该基金在二季度时并未做太多操作,仅小幅度调整了十大重仓股的顺序。

  对于该基金重仓金融股的逻辑,可从其业绩和配置变化中窥知一二。该基金去年前三个季度,业绩表现均不佳。去年四季度,金融股行情爆发之后,该基金将金融作为第一大重仓板块来配置,占基金净值的比例约为三成,这使得该基金当季业绩跑进同类基金前1/4行列。或许正因如此,该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大举买入金融股,并持有至二季度末。

  该基金名为高新技术,却重仓金融股,让投资者和分析人士无法理解。投资者也选择了用脚投票,该基金的总份额已经由去年年中的2.75亿份缩减至2015年中的4106万份,缩水幅度高达85%。

  今年5位基金经理离职

  人才流失是公募基金业的一块心病。“公奔私”狂潮发生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本以为之后会消停一阵了,但富国基金的基金经理却在二季度大量离职。

  Wind资讯显示,富国基金今年二季度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分别是4月20日离职的邹卉、4月27日离职的刘凌云、5月13日离职的章椹元和6月9日离职的尚鹏岳。再加上3月13日离开的饶刚,富国基金今年已有5位基金经理离职。

  饶刚曾是富国基金投委会委员、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其在今年3月离开富国之后加入东方证券资管。事实上早在去年1月,饶刚就收到中国证监会[微博]上海监管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当时,不仅饶刚本人,富国整个固定收益团队也受到了上海证监局的处罚。

  富国基金今年二季度离职的4位基金经理中,邹卉为债券基金经理,此前其管理过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富国目标齐利一年期纯债、富国恒利、富国信用债和富国纯债;刘凌云为货币基金经理,曾管理富国天时货币;章椹元曾管理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而尚鹏岳则是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曾管理过富国研究精选、富国通胀通缩、富国天合稳健基金。

  富国基金二季度离职的基金经理不仅数目多,而且范围广,涉及到主动、被动及权益、固收各个条线。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