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7月份A股市场上出现了一波极端行情,大盘从5178.19的高点一泻千里,杀到3421.53点才回调,1700多点的急跌,让许多基金措手不及,很多基金净值回撤30%、50%,但对冲基金却十分淡定,任凭股市潮起潮落,坐收对冲之利。

  量化对冲基金在中国起步较晚,目前A股市场上的量化对冲基金仅有9只,然而,它们却是股市中对冲风险的利器。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最近一个月中,有数据显示的870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跌幅为-12.59%,而9只量化对冲基金却平均微涨0.58%;其中,广发对冲套利以4.8%的涨幅在所有量化对冲基金中遥遥领先。

  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对冲基金业绩表现来看,无论牛市还是熊市,对冲基金都可获得稳定回报。

  以最低的风险敞口

  获得最高收益

  量化对冲是一种市场中性策略,表现为多头和空头同时进行操作,做空的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与股票投资组合的市值相匹配,轧差之后的股票和估值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与组合资产净值之比形成风险敞口,在对冲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的同时获得市场组合相关性较低的超额收益。

  广发对冲套利混合型定期开放式基金就是一款通过做空股指期货来达到对冲目的的量化基金。但是,在其他对冲基金的风险敞口都是±20%的时候,它的风险敞口却仅为±10%。

  广发对冲套利基金经理钟伟解释道:风险敞口设置为20%以内就已经是一个比较中性的方案,但是我们将它控制在10%以下,这样严格的设置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稳健,而不是通过这个敞口去赌市场涨跌而获利。

  风险敞口的降低对于风险控制的效果非常明显。根据wind数据显示,广发对冲套利成立以来出现的最大回撤仅为-1.62%,排名前列;单月没有出现过亏损,胜率达100%;衡量收益风险比的夏普比率高达3.91,排在所有对冲基金第一。

  一般而言,收益都是与风险成正比的。但是,广发对冲套利却用最低的风险敞口获得了最高的收益。广发对冲套利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6日,截至2015年7月24日,基金单位净值为1.135,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3.5%,年化收益率达31.94%,目前位列所有量化对冲基金榜首。

  获取三种收益

  钟伟介绍,广发对冲套利基金的策略收益主要来源于三部分:一是精选个股带来的超额收益;二是股指期货合约与现货之间的基差,一般年化收益在3%左右;三是持有的股票分红收益,大约为1%。后面两大块收益相对稳定,由此构成了投资组合的安全垫。

  钟伟表示,普通的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呈现的是“脉冲式”增长和下跌,其起伏较大。而采用对冲套利策略,是一种“爬楼梯”式的上涨,收益不是来自于一两次大笔收益,而是每周、每月的上涨,慢慢积累,为投资者赚取稳健的回报。

  在推出这只量化对冲基金之前,钟伟已经对量化模型研究了5年。“这是我的第一个量化基金产品,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定要做好。”钟伟坚定地告诉记者。

  现在看来,钟伟管理的广发对冲套利基金业绩确实优异。尽管这只产品运作时间还不满6个月,他却已经领着它平安穿越了一次大涨和急跌。惊心动魄的行情里钟伟表现得非常淡定自信,运筹帷幄。这得益于他之前长时间的积累。

  “我们做了5年研究,我们的模型已经模拟检验了2年,它表现得非常稳健,所以我对它比较有信心。我更希望在震荡市里发挥威力”,钟伟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