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乔誌东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微博]叫停了全部多空分级产品分级基金的申报工作。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31日予以解释,称“相关技术系统准备、投资者适当性落实等工作仍未做好准备”。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3年以来,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多空分级及杠杆、反向基金的募集注册申请,证监会按照《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审查。审查过程中,证监会发现多空分级及杠杆、反向基金结构复杂,为此,证监会督促相关基金管理公司会同有关机构进一步完善技术系统、投资者适当性安排等准备工作。

  “近期,有关基金管理公司经与相关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沟通,发现相关技术系统准备、投资者适当性落实等工作仍未做好准备。”张晓军介绍,因此,多家公司向证监会主动申请撤回此类产品。证监会将依照《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予以终止审查。

  2013年至2014年间,基金公司曾扎堆申报多空分级基金。可查询的资料显示,2013年就有10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多空分级产品,包括中欧、国泰、广发等,标的指数分别挂钩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上证50多空分级基金、中证5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上市型货币市场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等。

  2014年,嘉实、华夏、易方达又申报了3只多空分级产品,分别为上证50多空分级发起式货币市场基金、中证500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易富上市型货币市场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

  针对近期证监会联络在港中资券商的有关负责人到北京及广州开会的报道,张晓军表示,经核实,证监会未“直接联络香港多家主要中资券商,要求其高层赴北京及广州开会”。

  此外,张晓军还就“集中抛售”如何理解进行解释。他说,“集中抛售”是指利用持股优势进行操纵市场的行为。

  7月28日,张晓军称,根据交易所监控报告和投诉举报反映,当天证监会已组织稽查执法力量,重点针对7月27日集中抛售股票等有关线索进场核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