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自述最难三日 流动性解除前的煎熬

2015年07月13日 0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过去五天,监管层联袂出手,众志成城竭力挽救流动性,多空搏杀令新老股民心惊胆战。仅仅交易20小时,市值灰飞烟灭,账户平仓所剩无几,绝地反击又生转圜,冰火重天转机乍现。指数翻红希望重燃之际,资本市场难忘的五昼夜历历在目,既有基金经理焦虑产品流动性身心俱疲,也有迫于股东压力停复牌的闪电诉求,使得上市公司董秘寝食难安,还有难以道尽的各种悲欢交集的投资者们体验。但愿这一切成为记忆,不再重演。    本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过去一周,A股投资者见证了历史罕见的“惊魂一周”。

  7月6日,A股由开盘近千股涨停演变为收盘近千股跌停,场内多头彻底变成空头。7日,两市1700只个股跌停。8日,1400家上市公司停牌避险,当天沪指开盘仍大跌7%,超过1300家跌停。

  至此,股市出现流动性危机,同时向公募行业蔓延。

  “7月7日,开始有股票型基金出现流动性风险,整个行业都绷紧了神经,担心流动性危机蔓延到基金行业。”一位70后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过去两周,站在一线的基金经理承受巨大压力,他的体重两周下降3公斤。

  最绝望的一天

  7月5日,一系列救市政策对外发布:证监会[微博]宣布暂停IPO,3日申购新股冻结的款项全部退还,21家证券公司出资1200亿元成立平准基金,央行[微博]将协助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

  “终于等来了国家级的救市。”5日晚间,超过三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林峰(化名)松了一口气。彼时,机构群的情绪一扫前期悲观和绝望,大家开始畅想次日开盘千股涨停的美好画面。

  正如预期一样,7月6日,沪指以暴涨近8%、6亿买盘封死50ETF的涨停板,两市近千股涨停。但美好的画面只维持一分钟,开盘后个股直线跳水。截至午盘,创业板指由开盘涨逾7%变成跌7%。400只个股从涨停砸到跌停,让林峰彻底傻眼。

  “国家级的救市,上午只是挂着几个点的单子拖着,一没力度,二没诚意。”到了中午,林峰注意到各路资金的情绪和预期发生逆转,大家都想着趁国家队护盘快点出货。

  6日下午,1200亿资金入场护盘,银行、券商、保险、两桶油强势崛起,带动沪指上涨逾2%。但林峰看到超过千只个股跌停。

  “这是我从业10年以来最绝望的一天。等了两周,没想到救比不救还惨。”6日收盘后,林峰以哽咽的语气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述说着内心的煎熬和痛苦。

  这轮市场全面调整始于6月15日,机构集中持股的创业板成为重灾区。6月25日至7月3日,仅7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下跌778点,跌幅达23%。伴随着暴跌,创业板流动性迅速枯竭。

  “流动性危机最严重的是创业板,但国家队资金强拉大盘股护盘,这代表创业板遭遗弃,似乎成为有毒资产。”林峰说,过去两周,重仓成长股的基金经理都预期政府救市会带来一波反弹。

  但6日国家队资金流向权重股,让他们彻底放弃了对反弹的幻想和希望。

  “现在看没有机会,没有条件能促成一轮反弹行情。”这天,林峰决定,彻底放弃救市的幻想,开始动手减仓自救,将组合中还能卖出去的个股先卖出去。

  流动性危机隐现

  本以为6日白天是最绝望、最崩溃的时点,但林峰没想到,第二天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散户跟机构一样期盼救市,6日一看,救市没有效果,赶紧赎回基金。”当晚,林峰注意到基金赎回有所放量,此前一天数十万的赎回,6日放大至数亿。

  这并非个案。7月6日晚间,某只资产规模仅数亿的成长型基金A,客户赎回量超过30%。根据基金契约的规定,单日赎回金额超过基金资产规模的10%,属于巨额赎回。

  按照投资管理流程,当基金持有人赎回基金,基金经理需要卖出组合中的部分股票,变现后再划转到持有人账户。但在中小创面临流动性危机时,卖股票变得非常艰难。

  以A基金为例,基金经理7月7日早晨计划卖出十几只个股应对赎回。这些个股有一半分布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还有一半是主板股票。

  7日上午开盘,交易员以跌停板价格挂单,只成交不到五只个股,其余个股均被百万级别的跌停板封住无法成交。为应对赎回,基金经理只能卖出组合中有流动性的蓝筹股品种。

  当天,公募基金行业都意识到流动性风险问题。以某基金公司为例,规模达到数十亿级别的股票型基金,可以当日卖出股票的比例只有十几个点。

  “股市流动性危机传导到公募基金,组合中大比例的股票停牌,剩下的股票又有一半跌停,根本卖不出去。”林峰说,7月7日,公募、私募、平仓盘都在卖股票。很多股票只在开盘半小时内有一点成交,其余时间就被封死跌停。

  7日早上,IC1507跌停。10点46分,创业板指实质性跌停,100只成分股中有51只停牌,48只跌停,唯一没跌停的乐普医疗(300003)跌近9个百分点。

  “千家上市公司停牌影响到公募基金的流动性,最危险的情况是基金经理没办法卖出股票应对赎回。”林峰在圈内小范围交流了解到,停牌股占公募基金持仓比例普遍达20%至40%,个别基金公司组合中超过60%都是停牌股。

  数据显示,7月7日,沪深两市停牌个股达791家,当日超过1700只跌停。8日,有1400家上市公司停牌,占比超过50%。

  证金出资2000亿防范危机

  7月8日,股票型基金可能出现流动性风险成为基金业乃至监管机构都高度重视的问题。监管机构要求基金公司摸底基金赎回情况,以应对可能到来的赎回压力。

  “8日上午就收到监管层通知,要求各基金公司投资部、风险管理部、基金会计部、市场部等多个部门召开会议,讨论哪些基金可能有较大赎回,提前做好应对。”林峰说。

  截至8日,尽管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没有出现巨额赎回,单只基金日均赎回比例只有1%至1.5%,但基金经理的神经都绷得很紧,担心出现巨额赎回。

  庆幸的是,这天是国家队资金救市的第三天,亦是机构重新看到希望的一天。8日开盘前,证监会公告称,股市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幅增加,证金公司会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

  “国家队救市换了个打法,放弃强攻主板指数,改为撬跌停板,主攻成长股。”8日上午,林峰注意到,早盘跌停的个股开始打开跌停,他感觉“有希望了”。

  下午,救市资金流入泰格医药(300347.SZ),股价每往上拉升一笔,就有一张大额买单垫在下面。

  “泰格医药是创业板龙头股之一,大买单表明了国家队维持股价的意图。”8日收盘后,林峰在内部会议上说,泰格医药涨停,代表国家队资金建立了成功护盘的示范效应,预计创业板很快能企稳。

  这天,圈内传来证金公司出资2000亿元申购股票型基金的消息。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和招商五家基金公司都获得了证金公司的申购。

  “这批名单中没有我们,但这是很好的事情,可以缓解基金赎回带来的压力。”到了8日晚间,林峰近乎崩溃的情绪终于有所好转。

  7月9日,创业板最大的龙头股乐视网(300104.SZ)、东方财富(300059.SZ)复牌涨停。场外资金开始入场抄底前期暴跌的成长股,溢出资金流入大盘股,两市超过1200只个股涨停。

  10日,市场再现强势反弹,创业板当天交易的205只个股中,204只封涨停,金利华电(300069.SZ)涨9.84%。

  趁着大幅反弹,林峰和基金经理们都赶紧调整组合持仓,卖出一些流通市值较小、流动性差的小盘股,转而买入有数百亿市值、业绩高增长的白马成长股。

  面对A股连续两天长阳反弹,林峰的心情是“幸好股市稳住了”,基金业面临的流动性危机终于消除。

文章关键词: 基金经理创业板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小德胜费德勒温网夺冠 中超-国安4-0领跑
  • 娱乐赵忠祥卸任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长
  • 财经通州正式升级北京行政副中心
  • 科技公益诉讼难卸手机预装软件
  • 博客乐评人:《小时代》抄袭日本歌曲的铁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花10万包灯箱墙给TFBOYS打广告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政府护盘A股有三个边界
  • 马光远:理想主义者成思危的灿烂人生
  • 易宪容:政府全面护市的影响及后果
  • 郎咸平:阿里巴巴永远在风口浪尖上
  • 天天说钱:股市面临四大挑战
  • 杨国英:“真金白银”护市启示录
  • 水皮:救市治本必须“去杠杆”
  • 陶冬:中国出重手 雅典推改革
  • 易宪容:当前股市的新常态及市场反应
  • 宋清辉:市场由危转机 牛市已在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