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基金经理:下半年投资主题抓创新方向

2015年07月04日 23:48  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徐维佳

  这几天A股市场的震荡成为了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从业以来最惨烈的一次遭遇!

  “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急速回调,显示出带有杠杆的投资特征将市场的波动性急剧放大,5月份的急涨和6月的急跌,导致股市表现和基本面之间的关系迅速弱化,现阶段情绪和杠杆尚未释放结束,博时互联网主题混合基金目前维持较低仓位。”博时互联网主题混合基金经理张雪川称。

  有人说,没有穿越过牛熊市的投资者还不够老道,但这市场从来都不仅仅是老练者的舞台。亦不会因为年轻,就得到额外的恩宠。这残酷的事实,叫人惊醒,也磨练出更多中流砥柱。“正是这一轮市场的调整,使得我们可能更多的回到投资的本源。”国泰基金[微博]80后基金经理周伟峰如是说。超预期的增长,需理性的回归,作为“互联网+”主题基金的管理者,周伟峰显然将更多视角放在与之相关的行业。而这轮牛市以来,互联网+概念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不过,在调整的过程中,也势必遇到最多的阵痛,互联网板块的股票涨势凶猛,当下跌时也往往力度超群。“经历市场大幅波动以后,我们更应该清楚地看到本轮行情的主线——互联网创新。随着普遍大幅上涨后的回调,我们认为未来的机会来自于符合社会发展的主线,正如上一轮牛市过后,与投资相关的优秀企业在2009-2011年持续创历史新高那样。我们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去专注于发现符合本轮经济发展规律的优秀的商业模式,以及优秀的上市公司,经过调整的行业,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更好的买入机会。”

  这一切还得尘埃落定之后才能揭晓。而张雪川与他抱有基本一致的看法。“下一阶段待市场重新选择方向后,创新方向仍是主线,但是将出现分化行情,普涨普跌的阶段过去了,精挑细选才是正道。”张雪川认为,向前看,互联网主题已抓住了最多的机会,向后看,也许细分才是王道。

  周伟锋此刻也感受到了另一种巨大的压力。由他担任基金经理的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即将发行,“市场情绪变化太快了,6月初某主题的基金可以一天募集200亿,6月下旬同一主题的基金只募集到10亿。”

  往后的新基金可能募集过程更为艰难,持续下跌也使得近期多只基金发布延后募集公告。

  作为基金经理,周伟锋认为虽然可能募集规模并不会太大,但在目前点位新基金建仓是幸运的,“我们相信中国经济转型的决心,相信产业升级过程中互联网+的投资前景。”

  牛市的下半场,显然是从一个“下马威”开始的。以鹏华高铁B为首的分级基金B份额遭遇了最惨烈的跌幅。截止6月30日的统计,包括工银传媒B、信诚TMT中证B、华宝医疗B、申万传媒业B在内的多只分级基金跌幅过半。下半场究竟谁是主角?

  对此,博时基金[微博]认为“改革牛”将会占主导。博时国企改革基金经理林景艺表示,我们认为国企改革还将是市场上持续时间较长、投资机会较多的主题之一。积极的市场氛围没有发生实质变化,上周末央行[微博]的降息和降准也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特征。同时,他也坦言,在现在的市场结构分化下,部分股票估值已经较高,资金去杠杆的压力仍在,市场的波动也可能进一步加大。

  而周伟峰则坚持将重心放在技术储备型的企业,并做出四个产业配置方向。包括制造业、智能制造板块、农业板块以及新能源汽车板块。在互联网+的逻辑上,他叠加了传统制造业改革,以及由人口结构变化所产生的农业板块。

文章关键词: 基金经理投资方向互联网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美洲杯-智利点球大战4-1胜阿根廷夺冠
  • 娱乐文章疑爆粗回应闹夜店:老子弄死你们!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回应“南大”之争:两校自行协商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强力救市后股民的正确姿势
  • 易宪容:救市总动员要把枪口对准做空
  • 张捷:彻底否定削杠政策是救市关键
  • 宋清辉:国家在市场危机时刻应救市
  • 姚树洁:这轮股市下跌最可怕的地方
  • 易宪容:为何政府救市政策失败?
  • 刘姝威:换一个角度看这次股灾
  • 谢百三:拯救中国股市何以这么难?
  • 朱宁: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刘姝威:不停止金融杠杆工具后果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