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规模变局:打新基金或受IPO新政影响

2015年07月04日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7月3日,A股股灾式的暴跌仍在继续。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5.77%,收报于3686.92点;创业板指数下跌1.66%,收报于2605.28点。

  回顾2015年上半年,A股基本就处于暴涨与暴跌的两种状态中,从6月12日本轮牛市以来盘中最高点5178.19点开始,上半年剩下的时间中市场一直处于恐慌性下跌的循环中。

  在这一轮上涨与下跌势能都让人始料未及的行情中,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随之迅速增长,公募基金赛跑中,新的差距变化也在其中被迅速放大。

  仍在继续的暴跌,也让公募基金产生新的变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股市暴跌对基金公司规模普遍影响较大,尤其对偏股型基金产品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规模影响更大,主要包括股价下跌带来的基金净值损失,以及基金份额赎回这两方面。此外,打新基金或也会受到证监会[微博]减少IPO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的影响。

  规模跃进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不包括连接基金)超过1000亿元的有22家,千亿俱乐部成员数量相比去年底大幅增加。去年底,千亿俱乐部成员为13家。

  一位华南大型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公募基金的好时光,募集资金比此前熊市时容易太多了。

  基金业内人士颇为关注的一个例子是,5月25日发行的易方达新丝路基金募集规模近300亿元。这是公募基金多年未见的盛况。

  规模名列前茅的公募基金中,天弘基金依靠余额宝[微博]依然处于首位,截至6月底,其规模达6881.43亿元。得益于上一轮大牛市规模大发展的华夏基金[微博],则继续位于次席,规模达3970.17亿元。

  第三到第五名为易方达基金[微博]、工银瑞信[微博]基金、嘉实基金,规模分别为3644.7亿元、3516.68亿元、2692.29亿元。

  富国基金、广发基金[微博]、鹏华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规模分列第六到第十位,规模分别为2640亿元、2235.27亿元、2235.15亿元、2216.83亿元、2196.05亿元。

  前十名公募基金中,富国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均是新进入者,这三家公司去年上半年规模排名分别为14、18、11名。

  此外,截至6月底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包括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微博]、银华基金、博时基金[微博]、上投摩根基金、大成基金[微博]、国泰基金[微博]、华安基金[微博]、国投瑞银基金[微博]、华宝兴业基金、申万菱信[微博]基金。

  若是观察6月底前20名名单中相比去年底的变化,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是排名上升最快的公司,分别上升了10位、8位和5位。

  某深圳公募基金量化投资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轮牛市以来,公募基金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手段就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发展实际上是超过行业预期的,原本都没想到能发展这么快。

  事实上,前述6月底规模前20名名单中相比去年底上升最快的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三家公司,都受益于分级基金。

  据中国基金报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的分级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495.11亿元、736.49亿元、254.55亿元,分列行业1、2、4名。

  暴跌影响渐显

  从6月12日上证指数本轮牛市以来盘中最高点5178.19点算起,截至7月3日收盘的3686.92点,上证指数下跌幅度达28.8%。

  暴跌对公募基金规模也在产生影响。

  7月3日,一位中型公募基金人士赵欣(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股市暴跌对基金公司规模普遍影响较大,尤其对偏股型基金产品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规模影响更大,主要包括股价下跌带来的基金净值损失,以及基金份额赎回这两方面。

  赵欣分析,显然类似天弘基金这样主要依靠非偏股型基金产品的公司,受暴跌影响较小。而在净值方面,则跟基金公司的仓位关系较大。

  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2015年6月15至19日当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前期的86.27%,上升0.29个百分点至86.56%。

  而到了6月23日至26日当周,基金公司普遍减仓,前述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自前一期的86.56%下降0.60个百分点至85.96%。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显示,6月15至19日当周,减仓幅度居前的是:国金通用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微博]、金鹰基金[微博]、建信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基金公司。而6月23日至26日当周,减仓幅度居前的是:国金通用基金、富国基金、新华基金[微博]、浙商基金、财通基金[微博]等基金公司。

  就上述结果而言,国金通用基金在暴跌前两周减仓幅度相对较大。

  7月3日,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暴跌以来基金有一定赎回。暴跌开始一两周内,有些天赎回资金甚至占基金净值的1%,但这一周已经没有大额赎回了。相对于私募,公募基金净值大幅回调之后,反而赎回会减少,比较稳定。

  赵欣表示,其所在公司6月26日基金被赎回了两三个亿,本周周初基本每天被赎回两三千万,周四赎回比较多,大概一个亿。但是,“赎回对公司影响不算大,因为同时还有申购,尤其是这周某保险公司还申购了五个亿”。

  基金也有应对赎回的方式。

  6月30日,宝盈新价值发布恢复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公告,解释原因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宝盈新价值可能一方面有基民赎回,但另一方面基金经理不想卖出太多股票,所以选择恢复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暴跌可能还会影响到打新基金。

  针对近期市场人士建议暂停IPO救市的观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3日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证监会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拟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份减少。

  赵欣告诉记者,IPO减少会影响打新基金的收益,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有不少打新基金,占比不小。打新基金主要是机构资金参与其中,如果IPO预期改变,可能也会引发赎回。

文章关键词: 基金IPO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小乔丹拒快船加盟小牛 隆多1000万签国王
  • 娱乐张雨绮文艺腔离婚 王全安声明:友好分手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影毕业典礼女生素颜难掩清新(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姚树洁:这轮股市下跌最可怕的地方
  • 齐俊杰:暂缓IPO还不如不说
  • 易宪容:为何政府救市政策失败?
  • 刘姝威:换一个角度看这次股灾
  • 谢百三:拯救中国股市何以这么难?
  • 朱宁: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刘姝威:不停止金融杠杆工具后果严重
  • 占豪:A股可能有恶意做空者
  • 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吴其伦:如抗震救灾般全力拯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