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改革加速推进 医药主题基金前景可期

2015年05月30日 02: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5月初联合印发的《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决定,自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随着药价改革方案执行日的临近,医药板块相关受益概念股也提前预热。截至5月27日,博晖创新莱美药业恒瑞医药九州通华东医药的涨幅均在10%以上;医药主题基金本周均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4.75%。鹏华医疗保健和嘉实医疗保健分别获得7.29%和6.51%的净值涨幅,居同类基金前列。

  从药价改革方案具体内容上来看,政府对药品价格的直接干预将减少。未来多数药品价格将会由政府、厂商、医疗机构、医保等各方通过市场供需、招标采购、医保支付价格等因素共同决定。这一市场主导药价趋势将对整个医药行业的良性发展有正面促进作用。因此,在医药行业配置比例较大的主题投资基金中长期将迎来投资机会。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一季度在医药行业配置集中度达到30%以上的均为医药主题投资基金。易方达医疗行业、长城医疗保健、南方医保、工银医疗保健配置医药行业比例占自身净值分别达到55.19%、51.63%、51.32%、50.53%。

  在此次药价改革中,受益最大的将是血制品。目前市场中仅有20多家公司具有血制品企业牌照,资源稀缺,且血液制品在市场上属于刚性需求,提升空间巨大。同其他药品相比,血制品不受招标限价制约,相关上市企业利润空间可期。华兰生物博雅生物天坛生物等相关个股获得基金重点关注和大力配置。

  此外,尽管处方药行业即将承受一定降价压力,OTC(非处方药)行业却不会受到影响,反而将迎来新的利润增长机会。由于OTC行业竞争更为市场化,部分企业已建立自身品牌、渠道等优势,新进入的企业将面临较高行业壁垒。同时面对行业的不断变化,部分企业为提升获利能力,开辟电商等新型营销渠道,通过减少终端拦截提升获利能力。在OTC企业中,基金重仓配置较多的为江中药业仁和药业华润三九等相关个股。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一季度配置药价改革相关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118只。被这些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共计20只,持有概念股总市值(截至2015年3月31日)高达109.8亿元。其中,人福医药最受青睐,获得25只基金重仓配置。金鹰行业优势股票、兴全有机、南方医保、国富成长动力股票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均在5%以上。恒瑞医药获得22只基金重配。南方医保、长城医疗保健及华富成长趋势配置该股比例超6%。华东医药获得18只基金的重点投资,其中,长城基金旗下多只基金持有该股且比例居前。除长城医疗保健外,长城消费、长城回报及长城品牌前十大重仓股中均出现该股身影。

  大型规范的医药流通企业国药股份和具有多重品牌药的普药公司白云山也均获得基金认可,一季度分别获得14只和10只基金重仓配置。长城医疗保健和大成价值增长混合配置国药股份占自身净值比例分别达6.22%和5.08%。博时裕益混合和银河美丽优萃股票持有白云山占自身净值比例居前,分别为8.56%和4.26%。

  整体来看,长城医疗保健配置的药价改革概念股集中度最高。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均将受益于此次药价改革政策,集中度高达29.88%。紧随其后的有南方医保、嘉实医疗保健股票、鹏华医疗保健股票、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华商优势行业、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这些主动股混型基金配置医药价格相关概念股合计占自身净值比例均达11%以上。

  随着医药改革的加速推进,医药行业景气度将不断提升,有望获得资金持续关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投资医药主题基金将能更好地把握这一热点投资机会。

文章关键词: 基金医药主题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全场4点球孔卡双响 鲁能4-3上港
  • 娱乐范冰冰疑装修备婚礼 或与李晨赴藏度蜜月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北京宽带市场将向民资开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起诉15名涉嫌作弊的中国学生 或被重判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人民币进入SDR三年内成事
  • 说钱:证监会为何保持“罕见的沉默”
  • 谢百三:万金难买牛回头
  • 叶檀:贪官在境外如何投资?
  • 水皮:基金坐庄顶牛 股民为国接盘
  • 冉学东:地方融资平台何以起死回生
  • 刘纪鹏:4000点以上的慢牛应成为国策
  • 董登新:三只400元神股变成10元股?
  • 李锦:权威人士稳预期论堪比论持久战
  • 易宪容:对于当前股市要放下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