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伟平均持股1.44个季度 投资手法拆解

2015年05月29日 07:18  证券时报  收藏本文     

  “奔私”近3年,王亚伟的投资手法多变。例如,持股周期上,既有连续持股9个季度的个股,也有仅仅持股一个季度的个股;买入的个股,既有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盘股,也有工商银行等大盘股。  

  平均持股周期 1.44个季度

  王亚伟“奔私”以来共现身10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些个股中,单只产品的持股周期大多为一个季度,平均持股周期1.44个季度。

  其中,也有少数个股的持股周期较长,最长的是三聚环保,从2013年一季度开始,昀沣信托计划即现身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1930万股;直到2015年一季报,昀沣信托计划仍为三聚环保的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2538万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在2014年第四季度大幅加仓,其管理的第二只产品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新进三聚环保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618.21万股。股价方面,自2013年以来,三聚环保至今累计大涨逾4倍。

  另外,王亚伟持有华润万东的时间也较长,其首次现身在华润万东2012年年报,当时正是王亚伟的第一个私募产品成立不久,当季其仅买入了3只股票,其中之一就是华润万东,当季持股90.09万股,为第十大流通股东。2013年一季度,王亚伟即大幅加仓至306万股,此后其一直持股,持股量最多时为380万股。在2014年第三季度时,王亚伟持股量降至209.93万股,2014年年报时,则完全退出华润万东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累计持股周期为8个季度。期间华润万东股价涨幅也翻倍。

  其他个股中,王亚伟持股周期较长的还有,北京城乡(7个季度)、首旅酒店(4个季度)、乐凯胶片(4个季度),南风股份乐普医疗杭钢股份3股的持股周期均为3个季度。其中杭钢股份有两次进入,持股周期均为3个季度。

  关注次新股

  与另一知名私募泽熙投资近年来对次新股青睐程度有下降趋势不同,王亚伟近年对次新股的兴趣渐浓。2012年、2013年,王亚伟所持个股中均没有次新股。2012年可能与其产品刚成立不久有关,其持股数量也不多;2013年则是因为IPO暂停,当年没有新股上市(B转A的浙能电力除外)。

  2014年,王亚伟管理的两只产品(昀沣信托计划与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双双现身次新股雪浪环境当年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43.39万股;其中昀沣信托计划为其当年三季报就已进驻。不过在雪浪环境今年一季报中,王亚伟的上述三只产品均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王亚伟2014年持有37只个股,新股数量比例为2.70%。

  2015年一季度,王亚伟对次新股的兴趣加大。当季买入浩丰科技永艺股份光华科技等三只次新股,次新股数量占全部个股的比例达到8.82%。上述三只次新股分别为计算机、轻工制造、化工行业个股,地域上,分别为北京市、浙江省、广东省。持股数量方面,昀沣3号持有50万股永艺股份;昀沣3号、昀沣信托计划合计持有35.30万股浩丰科技;昀沣3号、昀沣信托计划、千纸鹤1号合计持有129.24万股光华科技,包揽前三大流通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次新股全线暴涨,其中,永艺股份二季度暴涨逾两倍,王亚伟若一直持股至今获利应该非常可观。

  除了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王亚伟近期还频频调研次新股,4月份以来调研过暴风科技航新科技飞天诚信等次新股。

  抱团或重仓看好个股

  抱团、重仓也是王亚伟的投资手法之一。比如,2015年一季度,一汽轿车皖通科技天邦股份廊坊发展河北宣工、光华科技、爱康科技*ST夏利等8股均获王亚伟管理的全部3只产品携手进驻;占其当季现身个股的23.52%。另外,中国联通等12股获王亚伟管理的两只产品进驻。

  2014年,王亚伟管理的产品还重金押宝一汽系上市公司。当季*ST夏利、一汽轿车、一汽富维启明信息等一汽旗下公司均获王亚伟买入。今年一季报,王亚伟仍继续持有上述4股。

  单只个股方面,王亚伟也会重金押注。2014年,王亚伟买入工商银行1.88亿股,按工商银行当年末4.87元/股的收盘价算,王亚伟的持股市值高达9.15亿元。

  最青睐北京浙江个股

  按地区分类,王亚伟最青睐北京、浙江两地个股。2012年时,其仅持有3只个股,其中之一的华润万东即为北京地区个股,该股王亚伟持股时间也较长。

  2013年时,王亚伟持有北京、浙江的个股合计15只,合计占26.78%。当年王亚伟持有新疆、江苏两地的个股也较多,分别有6只、5只。2014年,王亚伟持有北京、浙江地区个股合计14只,占比37.83%。2015年一季度,王亚伟持有北京、浙江两地个股12只,合计占比35.29%;当季还持有5只吉林地区个股。

  不重业绩押重组

  王亚伟曾宣称“多角度判断价值,别人发现不了的才是价值”。事实上,早在华夏基金[微博]之时,王亚伟就擅长挖掘重组股,转型私募后这一手法似乎还有用。比如其去年重金押注一汽系的多家上市公司,可能就是看好一汽的整体上市。

  与此相对应的是,王亚伟对所选公司的业绩似乎并不太看重。2012年,王亚伟奔私后首年买入并长期持有的华润万东当时业绩就并不出色,该公司当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降19.13%。2013年买入的56家公司当年业绩同比正增长的有36家,占比64.28%;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62.16%;2015年一季度,这一比例再次降至52.94%。

  此外,王亚伟“奔私”以来现身的106只个股中,有83股出现过并购行为,占比近八成。

  不太看重高送转

  王亚伟与泽熙有不少不同点,除了上述对次新股的偏好程度不同,两者对高送转个股的偏好程度也不一样。

  泽熙青睐高送转个股,例如泽熙在宁波联合黔源电力的股东大会上就提议过高送转。但是王亚伟似乎不太看重高送转。2012年,王亚伟所持3只个股均没有转增股本。2013年,王亚伟所持56只个股有5只出现10股转增5股及以上,占比仅为10.71%;2014年,这一比例小幅提升至16.21%。

  所持创业板股比例渐低

  对于创业板公司,王亚伟近年的偏好程度在下降。2012年,由于王亚伟当年持股数量较少,没有现身创业板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2013年,王亚伟持有17只创业板个股,占全部个股比例为30.35%;2014年,这一比例降至24.32%;2015年一季度,更是大幅降至14.71%,当季仅持有南风股份、三聚环保、天壕节能金卡股份、浩丰科技等5只创业板个股。  总体看,王亚伟所持个股仍以中小盘股居多,但最近两年所持百亿市值以上个股数量也增多。2012年,王亚伟所持3股市值均为百亿元以下;2013年,其百亿市值以下个股持股数量比例也高达89.28%;但2014年,这一比例迅速降至62.16%;2015年一季度,这一比例为64.7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次新股华润万东内地股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彭丽媛10月访英将下榻白金汉宫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黄晓明微博晒结婚证 和baby终成眷属(图)
  • 财经深圳房价大涨近40%现“失控”风险
  • 科技互联网女皇报告:全球智能机用户21亿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被封考古女神 认为骷髅萌萌哒(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大牛市其实是一种信仰
  • 余丰慧:揪出砸晕昨天股市的凶手
  • 宋清辉:新三板可能诞生大量富豪
  • 叶檀:人民币加入SDR是为了更开放
  • 水皮:散户越来越多 风险也越来越大
  • 凯恩斯:本轮牛市沪指必然超越6124点
  • 董少鹏:本轮牛市至少3年 必破6124点
  • 齐俊杰:房地产众筹能降房价才怪
  • 易宪容:也许这辈子不会有这样的牛市
  • 冉学东:深圳楼市为何暴涨 孤立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