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数量猛增 百亿规模成常态

2015年05月2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大数据100基金(001113)5月28日打开申购
输入手机号,能第一时间获得抢购通知哟~

确定
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郭璐庆

  “熊市中一年发一两只,现在一个月就能发一两只。从会里了解到,排队的产品也很多。”近日,北京一家公募基金总经理在一个小范围会议上称。

  火爆的二级市场行情直接带来公募基金的快速扩张。基金业协会发布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合计达到6.2万亿,今年4个月以来公募规模增加约1.66万亿。

  但“5·30”惨案犹记于心,特别是近日来沪指直冲5000点,一些基金经理也开始考虑躲避短期急调风险。不过,当新发基金百亿规模成为常态,牛市之路还有多远?

  牛市未到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来发行的280多只基金中,共有6只基金规模达到百亿,分别是易方达新常态、东方红中国优势、富国改革动力、中邮信息产业、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和工银丰盈回报。

  截至2015年4月底,我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6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6.2万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本周有59只基金处在发行期,有28只基金新发,其中,偏股型基金15只、偏债型5只,指数型8只。今年以来新基金高密度发行,已成立的新基金总规模逼近6500亿元,创历史新高。

  但“奔私”潮下,公募行业人才流失越发严重,一些基金公司出现了“一拖多”的情况。“行情好发新产品抢钱,牛市机会来之不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公募基金规模暴涨背后,牛市之路还能走多远?

  4月27日,易方达新常态首日发行规模近150亿元,创下近5年来最高首日募资的规模纪录。从“日光”基金可见,投资者热情越来越高,对基民的疯狂是否已经是市场见顶的信号的担忧也开始出现。

  不过,从目前数据来看,牛市还未到终点。从募集时间来看,在2007年大牛市中,基金募集时间平均5天,今年来发行时间约是10天;从募集的规模看,2007年基金平均募集规模高达94.5亿元,今年来平均募集规模在20亿元左右。

  “仅为当年大牛市中募集规模的五分之一左右,似乎与当前市场钱多任性的特点不相符。”海通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

  新基金问题凸显

  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市场共有开放式基金1962只,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是767只、504只,同年初相比分别增加了68只和109只,增幅明显,表现较为抢眼的是偏股型基金。

  “基金公司比较偏爱混合型基金,首先混合型基金有很多打新产品,规模增长很快,很多打新产品都超过100亿了;还有一个原因是股基有一个80%仓位的限制,而混合型基金的话基金经理可以发挥他们的主动持股能力。”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俞显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灵活的混合型基金0~95%的股票仓位为基金创造了宽松的打新环境。

  相关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新发的基金中13只混合型基金参与了新股配售,占到一季度发行的混合型基金的29%。

  一季度,权益类产品发行上主要围绕着市场热点和主题展开,主要分布在医疗健康、新能源和国企改革这三块。具体来看,一季度成立了六只医疗健康主题基金,总募集规模接近150亿份。

  “我们发了很多打新的产品,还有就是行业指数分级及主题性分级。因为这种产品是被动型基金,需要的投研人员比较少。在基金经理‘奔私潮’下,这种指数分级对人员的要求不是很高。”俞显辰说。

  多位基金业人士表示,现在新发基金的同质化现象严重。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指出,多只产品的《招募说明书》或有90%、95%,甚至98%左右的相似度。产品与产品的区别,仅仅在于产品的名字有一字之差,这样的产品,尤以打新基金、主题基金为甚。

  “各种文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疏漏,很多公司的产品设计部门、市场部门、法务部门等似乎没有准备充分。总之,由于发行速度太快,相关的问题也就突然增多了起来。新基金发行速度是否该控制一下、放慢一点?”王群航多次呼吁。

文章关键词: 基金公司新发基金百亿规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亚冠-周挺染红国安0-1负全北 无缘8强
  • 娱乐多名亚姐曾被迫赴内地陪酒:好多人有权势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侯孝贤《聂隐娘》真的晦涩难懂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政府如何驾驭疯牛驶上正轨
  • 刘杉: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释放8信号
  • 叶檀:股价太高 改革很远
  • 官建益:李大霄的地球顶或要闹大笑话
  • 刘纪鹏:创业板咋从跳蚤变成神板了
  • 姚树洁:九头牛拉不回的中国股民
  • 易宪容:国家牛市不变股市疯狂就不止
  • 徐斌:人民币或将与黄金挂钩
  • 余丰慧:沃尔玛与支付宝要发生核聚变
  • 陈绍霞:创业板或沦为庞氏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