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成指样本股扩至500只 市场无感两市携手上行

2015年05月21日 0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

  牛市一片火热的情绪之下,深证成份指数(399001)悄然完成样本股的大扩容。

  5月20日,深证成指正式实施样本股扩容,其指数样本数量从此前40只扩大到500只,指数代码、指数简称、选样规则保持不变。

  扩容后,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从31%下降到14%;同时,信息技术行业权重从14%提升至20%,成为第一大权重行业。

  当日,市场继续向好,上证指数收报于4446.29,上涨0.65%,创业板指数收报于3406.28,上涨2.51%。扩容改造后的深证成指当日亦上涨了1.39%,收报于15337.08。

  有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短期而言,由于基金调仓金额相对不大,且涉及股票数量较多,交易金额分散,扩容改造对市场和成份股的冲击很小;若从长期看,深证成指由于样本股结构发生明显变化,长期走势将更具有深圳市场的特点,也更能代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

  扩容改造势在必行

  原本仅40只成份股的深证成指,已难以充分代表深圳市场走势。

  深证成指于1995年推出,作为反映深圳证券市场运行状况基准指数。过去20年中,深圳市场发展迅速,上市公司从120家增加至1640余家,但深证成指的样本公司未做相应扩容,40家样本公司仅占深市上市公司数量的2.4%;指数对深市的总市值覆盖率仅为18%,而其他市场基准指数的总市值覆盖率普遍超过60%。

  结构性存在明显问题。此前的深证成指40只成份股中仅纳入11家中小板公司、3家创业板公司,行业结构偏向传统支柱产业(如金融地产占深证成指权重的31%,而其仅占深圳全市场比重的12%)。

  由此,此前的深证成指与沪深300指数走势高度相关。据海通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高道德测算,深成指与沪深300指数的日收益率的相关性高达95%,同质性极高。

  其后果是买方卖方关注度日益降低。据高道德统计,2010年-2014年,分析师对深成指成分股的报告覆盖数量由1492篇减少至1305篇,与此同时对创业板指成分股的报告覆盖数量由1074篇剧增至1928篇,分析师显然越来越关注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股票。

  同样的结论也反映在公募基金的持仓上,2010年-2014年,公募对深成指成分股重仓的市值由931亿元降低至643亿元,与此同时对创业板指成分股的重仓金额由18亿元剧增至494亿元,在2014年6月末,公募对创业板指成分股的持仓市值甚至一度超过了对深成指成分股的持仓市值。

  “无论从买方还是卖方角度,关注度正从代表大盘蓝筹的深成指转向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高道德表示。

  在其看来,深证成指的改造扩容势在必行。

  而经过本次扩容,深证成指的市场代表性大幅提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交所[微博]获悉,新深证成指的总市值约13万亿元,市值覆盖率接近60%。

  新的深证成指板块分布也将更趋均衡合理。

  扩容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权重分别为48%、35%、17%,与三类公司在深圳市场的市值占比较为接近。从板块分布看,中小板公司211家、创业板公司90家,合计301家,占指数样本股数量的60%,对中小型成长性企业代表性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改造后的深证成指的行业结构与深圳市场高度吻合。扩容后,金融地产行业权重从31%下降到14%;同时,信息技术行业权重从14%提升至20%,成为第一大权重行业。新深证成指行业结构与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形成明显差异,因此也凸显了深圳市场的结构特征。

  市场冲击不大

  “深证成指扩容改造后,今天市场有一个有趣的变化。”5月20日,一位深圳市场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天开盘之后,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开始走势差不多,但很快深证成指比上证指数明显走得比较强,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上证指数往上走,以往经常是上证指数带动深证成指,今天是相反。

  但是从整体上而言,市场受深证成指扩容改造影响并不大。

  “深证成指扩容改造对市场的影响不大。”5月20日,某大型基金公司的ETF基金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指数基金的操作中,基金经理一般会在10个交易日内完成调仓,对指数基金的影响也非常小。

  此前,有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微博]基金、融通基金和天弘基金等四家基金公司开发了5只跟踪深证成指的指数基金产品——南方深证成指ETF、南方深成ETF联接基金、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基金、融通深证成指指数增强型基金、天弘深证成指基金(LOF)。

  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测算,截至2014年底,相关指数基金的总资产规模为78亿元。基于2014年底数据计算,配合本次扩容改造,相关指数基金调整仓位涉及的金额约50亿元。

  5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其中的天弘深证成指基金(LOF)已由指数型基金转型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不再跟踪深证成指。这意味着,前述78亿元及50亿元的估算规模还得再减少。

  “目前跟踪深证成指的指数基金规模大约60亿元,这点变化对于成交量七八千亿的市场而言,影响微乎其微。”5月20日,一位熟悉深证成指的人士表示。

  该人士称,当天指数扩容改造后市场反应很平稳,跟踪深证成指的指数基金申赎情况、基金调仓情况也都很平稳。像南方基金旗下相关基金当天就很顺利完成了调仓。

  高道德亦认为,由于涉及股票数量多,交易金额分散,指数基金调仓不会冲击成分股的市场价格,也不会造成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

  眼光稍放长远,深证成指扩容改造或许还会带来更多变化。

  “深证成指扩容或将有利于深成指指数基金规模扩容,扩容后的深成指集中度更低,操控难度加大,更适合作为衍生品的标的指数,有利于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开发。”高道德表示。

  高道德举的一个例子是,在恒生指数扩容前,盈富恒生ETF基金规模稳中有降,但扩容后的5年内规模便实现翻番。目前跟踪深成指的基金规模已多年没有增长,深成指的扩容或将带来跟踪深成指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

  前述熟悉深证成指的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影响不大,但若从长期看,深证成指由于样本股结构发生明显变化,长期走势将更具有深圳市场的特点,也更能代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

  (编辑:郑世凤)

文章关键词: 深成指内地股市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女民工命案警察承认殴打受害人
  • 体育亚冠-10人恒大遭补时点杀 1-2负城南
  • 娱乐范冰冰:你找爸我干活 王思聪黄腔回击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争议A股暴风:饼画好了 该怎么填?
  • 博客银行职员:我对存款消失案的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年中国34省市区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傅蔚冈:过度悲情的出租车从业者
  • 冉学东:A股牛市正在拓宽贫富鸿沟
  • 朱大鸣:高铁应替代房地产成为新支柱
  • 叶檀:医生应不应该拿高薪?
  • 杨国英:中美牛市的三个不可比性
  • 陈立峰:现在券商股还能再买入吗?
  • 韦桂华:王健林告诉黄光裕什么?
  • 冉学东:资产泡沫化和贫富分化
  • 叶檀:今年不是中国WTO保护期到期年
  • 陶冬:债市风暴不至于让债市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