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重构投资逻辑押宝创蓝筹 遥望神创板长牛

2015年05月12日 08: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黄丽

  “现在还能区分蓝筹和成长吗?”博时基金[微博]研究部总经理王俊反问。

  昨日,创业板指跳空高开,直奔3000点而去,一度摸高至3150.49点,最终收报3146.83点,大涨5.83%。年初至今,创业板部分公司市值已经超过500亿元,跻身大型上市公司行列,更出现了东方财富乐视网等已达千亿市值的特大型公司,其市值已超越了部分金融地产等传统意义上的蓝筹股。

  近期,创业板高价股中频频闪现机构身影,有时公募甚至会成群结队出现。业内人士认为,在这轮牛市中,公募基金确实“功不可没”。从龙虎榜来看,创业板拉涨的主力可以说就是机构,抢筹成功后极少抛售,散户很难影响股价。创业板指数强力拉升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一些市值较大的个股已被公募“控盘”。事实上,今年以来,绝大多数机构早已重构内部的投资逻辑和估值体系,全力挖掘“创蓝筹”。他们坚信,这部分个股会在牛市中崛起,成长为新常态下的“新蓝筹”。

  公募抱团“不下车”

  400元的高价股诞生、动辄上千倍的市盈率、个股连续涨停快速翻倍……今年以来,创业板持续上演速度与激情。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数年初至今涨幅达113.81%。446家创业板公司中,368只个股涨幅超过50%,222只个股翻倍,暴风科技中文在线的涨幅分别达到19倍、10倍。创业板“泡沫论”一度风行,但被机构无情忽视,公募义无反顾地抱团入驻,大肆抢筹,不惧调整,咬定青山不放松,剑指创业板长牛。

  以近期满城风雨的安硕信息为例,该公司率先突破了400元的天价,其黑马姿态完全盖过全通教育等高价股的风头。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公司业绩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众多公募基金蜂拥而至。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报显示,其一、二大流通股东——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民营活力积极增持,剩下席位也被长信、中银、泰达宏利、广发等基金公司包揽,全是新进的股东。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汇添富一家公司就占据第一、二、三、七、十席,合计占流通股比重和占总股本比重分别为24%、8%。按照规定,单一基金和由该公司管理的其他基金共同持有的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得超过10%;单一基金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汇添富持股比例已经逼近红线。

  除了安硕信息,全通教育、京天利等高价股也是公募基金集中营,如全通教育有易方达基金[微博]坐镇,京天利则由华商基金[微博]重仓,诸多个股已被公募基金“控盘”。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鼎捷软件、安硕信息、卫宁软件、京天利、旋极信息赢时胜长亮科技等7只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盘的比例都超过了30%。其中,鼎捷软件、安硕信息、卫宁软件的“控盘”比例分别达到了45.23%、42.28%、38.21%。对于这样的个股,一般的资金已经很难影响到股价。

  事实上,在累积了巨大上涨幅度和获利空间后,创业板短期内会迎来调整早已成为公募基金经理们的共识。只是调整会持续多长时间、幅度会有多深还存在分歧,不过手握重兵的基金不会轻易“下车”。深圳一位仓位均衡配置的基金经理表示,一旦调整来临,最先下跌的肯定是“一带一路”等之前最受杠杆资金推动的板块,“其实就是一个杠杆收缩的过程,基金经理当然是优先卖大票。跌无可跌了才会轮到创业板。”北京一位钟情于互联网概念的基金经理一直重仓中小板创业板,年初至今业绩已经翻倍,涨幅高出同类平均水平一倍以上。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预计创业板可能会有30%的调整幅度,其实他自己管理的基金最大回撤幅度已经达15%,但他不会跑。“只能扛着。小票流动性没有大票好,不好跑,可能会自己砸自己。”

  “创蓝筹”应运而生

  对于公募而言,严控回撤风险向来是重中之重,但为何众多基金公司会大举杀向看似涨幅已经巨大、风险已经积累的创业板?2014年底时,很多基金公司还依然看好蓝筹,号召价值投资,但现在经过年初至今创业板气势如虹的上涨,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冲击下,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的估值体系已经悄然生变。

  “宏观大背景来看,现在这波牛市其实与1996年那波牛市相似。”王俊向记者表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政府推进改革创新,居民资产向股市配置等都是相似的,但市场这二十年来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互联网改变了行业、企业的边界条件,也给企业的外部商业环境带来了深刻影响,这种趋势性的变化才刚刚开始。一季度两会提出“互联网+”战略,传统行业也积极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的商业模式,既提升了企业运作效率,也提升了企业价值。

  据了解,博时基金的风格向来都是推崇价值投资,但在互联网大风起兮的今天,王俊认为明确区分定义蓝筹和成长意义不大,新鲜主题越来越多,很难单纯地用“蓝筹”或是“成长”来给个股贴标签。王俊认为,如今要对个股估值,不是简单地看PE、PB,而是不同类型的公司对应不同的估值方法。

  企业刚开始互联网化时,很难预估会为上市公司带来多少收入或盈利的增长。一些转变较快、收获颇丰的中型基金公司中,部分基金经理会通过以A股上市公司对比海外类似公司市值、同一领域中龙头公司、是否认同管理层发展意向等方式来选择个股。

  “在过去,盈利、PE是公募基金选股时的重要参考因素,但现在大家都不看这些了,一些年轻的基金经理只讲未来空间有多大。卖方也不靠谱,基本面都不讲,一上来就给个千亿市值的预期。”深圳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很疯狂,他一直持谨慎态度。但是,由于今年以来该公司的业绩不理想,一直处于同行中垫底的位置,作为公司投研方向的领导者,他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是我错了?毕竟市场是不会错的,我也在反思,我们的思路是不是真的也要改变。”

  在公募投研思路转变的背景下,“创蓝筹”应运而生。实际上,公募钟情的并非整个创业板,他们也认为,创业板内部必然会出现分化,真正看好的是“创蓝筹”,这一轮创业板指数的大幅上涨也正是由这些“创蓝筹”所带动。中国证券报记者首次从深圳一位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口中听到这个词,发现其他业绩良好的基金经理对心仪个股的描述也不约而同地指向这个含义。根据长城证券给出的定义,“创蓝筹”是指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龙头,成长迅速、业绩有保障、市值增长空间大,且在本轮牛市中迅速成长,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有望接替主板中的旧蓝筹成为未来中国股票市场和中国企业的中坚力量。

  遥望“神创板”长牛

  回顾本轮牛市,转型升级是贯穿始终的动力,而创业板率先吹响了“集结号”,从2012年底至2013年10月,创业板涨幅接近150%。今年1月至今,创业板又从1500点上攻至3000点,成功翻倍。

  融通新区域新经济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博琳指出,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创业板的持续走牛也暗含了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需求。目前看来,这一创新仍在进行中,还没有完成,这中间可能会诞生一些伟大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说,仍然看好创业板后续的表现。

  尽管中长期依然看好,但公募普遍认为,到目前这个点位,创业板有调整整固的需求。

  “市场还需要震荡调整。”王俊表示,现在看起来像1996年那波牛市,到1997年-1998年的时候已经涨了一段时间,然后开始震荡。但他同时指出,创业板指数这段时间失真比较大,近期指数上涨很快完全是因为一些市值相对较大的股票拉升。不过,投资者也不必悲观,因为总体来看,创业板公司一季报的收入增速、利润增速都在提高,其业绩支撑比整个市场强一点。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近期大盘出现调整与监管层对“疯牛”行情的担忧有关,主要通过降低杠杆交易与增加新股供应来为市场降温,而央行[微博]推出降息政策,主要考虑的是经济层面而非资本市场层面,且降息幅度低于预期,这并不能成为市场再次狂欢的理由。

  “进入5月,市场展开整固调整。”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表示,此前市场处于加速上涨状态,这在牛市中期出现的概率比较大。一般在加速上涨之后,市场会出现不理性行为,参与者热情高涨,对股票基本面缺乏清晰认识而盲目入市。数据显示,某券商营业部新开户客户的平均持仓不到1万元,多数是90后甚至是大学生加入市场。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把握后市:一是以“创蓝筹”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集中在互联网、新能源、医药健康等行业(目前部分个股调整幅度在20%以上);二是自上而下由政府主导的转型链条,如自贸区、京津冀、国企改革、环保、工业4.0等主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基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英超-鹰眼判定绝杀 阿森纳负距曼城3分
  • 娱乐出轨主持人田源:申请暂离开《天天向上》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4年揽65个证书 毕业仍找不到工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
  • 易宪容:降息后国内楼市风险降低了吗
  • 姚树洁:本次降息绝无推高房价可能
  • 刘杉:央妈为何扭扭捏捏
  • 齐俊杰:央行降息未必利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