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三日暴跌近400点 机构坚称4000点为铁底

2015年05月08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牛市要加油,歇歇也好。”面对A股5月以来的持续调整,东吴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直言。“今年四月,证监会[微博]已四轮六次提示炒股风险。在日均万亿资金疯狂追逐下吹起的泡沫让管理层担心杠杆下的金融风险,不过监管层并非打压股市,而是杜绝潜在的金融风险,创造一个更稳健、健康的牛市。”

  5月7日,A股延续前一交易日大跌走势,沪指暴跌117点,直逼4100点关口,深成指跌0.15%报14114点。而相对强势的创业板指也冲高回落,跌幅为1.42%。

  该策略分析师称,三日凶狠杀跌体现了牛市快杀慢涨的规律,也给新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不过牛市不会轻易倒塌,相信调整即将结束,4000点或将是近期“铁底”。

  空方建议减仓

  不过在市场持续大跌之下,摩根士丹利驻香港亚洲和新兴市场策略部负责人Jonathan Garner在5月7日发表研报表示,将MSCI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评级从增持下调至持股观望。

  这是摩根士丹利七年多来首次下调中国股市评级。其理由是,A股股价飙涨、盈利能力降至2009年以来最疲弱水平,中国股市已变得昂贵。

  华泰证券研究员王佩艳也判断,市场连跌意味着快速上涨阶段的结束,中短线市场将进入调整。其建议投资者继续减持,尤其是要降杠杆,应对震荡调整。

  银河证券投资顾问吴俊也称,上周新增开户数环比减少,证券保证金连续两周流出,伞形信托新项目已暂停申报,多券商已收紧了杠杆比例以降低风险,交易数据显示杠杆资金开始趋于谨慎。

  “近期新股申购大量冻结资金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获利盘涌出导致踩踏。不过,官方媒体提示风险和管理层政策收紧更多在于改变牛市节奏而非逆转方向,市场新增流动性不足和大小非减持导致市场震荡,短线操作难度增加。” 吴俊表示。“我们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攻守兼备,仓位轻的可关注防御型蓝筹股。对于前期爆炒的高估值股票仍需回避。”

  多方称暴跌催生更好买点

  相比之下,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仍保持相对乐观。

  其表示,牛市中的波动,催生更好买点。年初以来A 股行情持续扩张;而进入二月以后,市场呈现“无回调上涨”的特征,促使监管层屡次提示风险,多家券商下调两融抵押保证金折算率。此外本周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超过 2.5万亿。多种因素交织,市场出现较大回调。

  “政策放松预期下的风险评价改善并未结束;结合市场调研数据,进一步判断当前调整是牛市中期的波动,这种波动带来的不是行情的结束,而是更好的买点。” 乔永远称。“我们依然维持 4 月 13 日的目标点位上调: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到 4600点和 3000点。接下来,降息及相关调控政策预期会进一步强化市场新平衡特征。”

  申万宏源分析师严晓鸥也称,短期股指过热表现使政策控制信号明确,市场如期进入调整,但不必过于悲观,当前政策大方向仍是呵护基调,而有钱任性的局面也难以扭转。

  其表示,“由于政策调控束缚市场手脚,主板指数仍有震荡调整要求。资金面充裕背景下,市场化选择倾向于成长板块和业绩确定品种。尤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品种还存在业绩相对优势凸显、中概股回归带动的投资热情和沪深300 指数调入等后续故事可讲。”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也称,在经济弱、政策松的背景下,居民和银行资产重配及货币宽松推动的牛市会继续前行,即便短期节奏变化,也不会改变房产造富到股权造富时代的长期趋势。

  “监管层不希望看到疯牛,但更不希望看到疯熊。上调印花税、资本利得税这些措施短期还看不到,目前打造‘慢牛’的主要思路还是加快 IPO,让资金真正注入实体经济。考虑到修法程序、管理权交接等技术性因素,IPO注册制推出要到年底或明年年初,短期内也不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管清友如是说。“在策略上风格继续切换,从一线蓝筹到二线蓝筹,从周期到消费,调整到位之后成长弹性可能更大。”(编辑 巫燕玲)

文章关键词: 分析师4000点铁底沪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小米360同日竞技:智能手机血战再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国名校争抢全能女神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
  • 李光斗:普京和奥巴马如何秀肌肉?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
  • 刘光宇:任志强为何炮轰万科合伙人制
  • 徽湖:中国人为何疯买海外房产?
  • 易宪容:央行货币政策才是股市主宰
  • 陶冬:15年前纳斯达克泡沫对A股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