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短痛换来慢牛 投资者可买入价值洼地

2015年05月07日 08:32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中信证券研究所

  久违的4%单日大跌,警示效果或达到。如果牛市涨得过于顺利,中途不偶尔出现单日较大的调整,对中小投资者和杠杆投资者起不到“肉痛”的警示效果,最后倒逼监管层出大招,是最坏的结果。过去一年沪指跌幅在4%以上的交易日只有12月19日(-5.43%)和1月19日(-7.7%)两次,创业板也只有12月22日(-4.94%)和4月15日(-4.58%)两次。单日大跌更“肉疼”,如果警示效果达到,则监管层暂不需要亲自出手。对于监管层最关心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单日大跌比起几个月累计更大跌幅要记忆更深刻。除非短期立即产生非常大的反弹收复失地,强化牛市“打不死”的信念,否则监管层想取得的警示效果已经收到,料短期内不用出大招。

  融资比例高的股票周二并没有超跌。我们统计了融资余额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20只股票,发现平均跌幅为2.74%。对主要规模板块(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分别进行同样统计,前20只股票平均跌幅为3.38%、3.12%、2.19%、1.96%。

  谁跌得多?最近涨幅比估值高低更重要。周二重灾区在中证超大指数。按规模看,中证超大指数(-4.63%)、沪深300(-3.99%)、中证500(-3.66%)、中小板(-2.75%)比小盘跌得多,估值较高的板块当天受到的影响反而较小,高、低市盈率风格指数分别跌2.80%和4.61%。从行业上看,最近一个月(除去周二)涨得相对较多的行业(比如交运、公用事业,分别涨25.61%、24.88%)周二跌得最多(5.99%、5.85%)。

  港股并没有拖累A股市场。在AH溢价高企情形下,香港市场对A股市场的分流作用一直是我们担忧的因素,我们也一直建议有条件的投资者适当配置H股中估值较有吸引力的品种。但是周二恒生指数只跌了1.31%,恒生国企指数跌幅为2.64%,红筹指数跌幅1.68%。沪股通净买入8.33亿,港股通净买入13.01亿。

  IPO规模小型化对资金面影响不大。本周IPO估计冻结资金2.4万亿,比上一轮小,且货币市场利率稳定。我们一直不认为IPO的提速,包括增加每月批准个数和注册制加快出台对市场走向会有重大影响。由于IPO规模小型化趋势,根据我们的测算,即使今年IPO数量达到600家,融资规模可能只在3500-5000亿元左右。

  投资建议:对未来市场的顺利上行,单日大跌短痛取代长痛,比外力强加的调整有更理想的警示效果。我们认为未来慢牛趋势不变,建议投资者利用市场短期调整机会买入“价值洼地”(医药、家电、汽车、食品饮料)。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未来一两天指数马上收复失地,让投资者太快抖擞起来的话,监管层的逆周期政策依然是还没有掉下来的另一只“靴子”。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巴萨3-0拜仁 西甲确认停摆
  • 娱乐外围女造假扮明星 用微信群卖淫被逮捕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小米360同日竞技:智能手机血战再起
  • 博客成都女司机如果在美国会更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男生毕业两年第七次考公务员失败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央行货币政策才是股市主宰
  • 陶冬:15年前纳斯达克泡沫对A股启示
  • 徐斌:股市重挫 央行会降准降息吗
  • 余丰慧:5大行快醒醒 躺着赚钱不行了
  • 钮文新:货币政策“关键性变化”
  • 叶檀:京津冀一体化破解北京虹吸效应
  • 刘光宇:楼市成交暴涨能持续几天?
  • 朱大鸣:股市大跌的四个深层玄机
  • 易宪容:A股暴跌为常态
  • 徐斌:改革牛与大水牛让股民脸变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