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杰:互联网大力推进资产管理与行业水平

2015年03月27日 18:4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革开启新征程”。图为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  2015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革开启新征程”。图为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消息,2015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革开启新征程”。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表示,互联网引入,大大的推进资产管理与行业的水平,大大的加快了发展的速度,大大的密切了投资者和管理人之间的关系,缩短了距离。但是互联网金融在我们这里能不能套用,我过去讲过三变三不变,现在我不重复了。至少金融对于风险管理本质没有变,为投资者富有的受托人义务没有变。监管的必要条件和环境没有变。

  实录:

  孙杰:

  业务做的不错的都提前走了,将来的明星经理就在咱们这里产生,感谢大家坚持一天的时间。今天我们的议题非常丰满,讲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很多非常好的经验供大家分享。

  我是第一次把会从头到尾盯下来,以前在机关除了自己讲话以外,还要照顾上下左右,不能潜心的听一听,这是第一次。

  今天要总结的话是这六个字“改革开启新征程”,原理我想用新常态,还没有到新常态,因为新常态包含了很多辛酸痛苦的内容。但是新征程,真正能反应出我们行业里面朝气蓬勃大资管时代的开始,所以我觉得选题选的好。

  大家提到了新的征程、新的状态、新的形势,集中反应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发展,子公司的基金规模也高速发展。二是私募基金爆发式发展,为什么是爆发性发展呢?去年到年底大概是8000多只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当一部分是去年四月份成立的,所以说是爆发性发展。证券公司的子公司的资产管理十多万亿,这个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大规模的搞资产管理。银行理财、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和其他各类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是大幅度的增加。第四个是互联网引入,大大的推进资产管理与行业的水平,大大的加快了发展的速度,大大的密切了投资者和管理人之间的关系,缩短了距离。但是互联网金融在我们这里能不能套用,我过去讲过三变三不变,现在我不重复了。至少金融对于风险管理本质没有变,为投资者富有的受托人义务没有变。监管的必要条件和环境没有变,其他变了的已经说了很多。

  大好形势大概有这么几个主要的原因,泓德的老总王总讲的很好,他说感谢政府,他说感谢政府是什么人想说的话,有时候是囚犯要感谢政府。其实反应了一个问题,过去政府管的太多,管的太严,各个方面都束缚了我们的手脚,包括政府和监管部门,反应了当时他们的心态和特定环境。但是我想这个不奇怪,因为《基金法》的立法过程王老非常有发言权,马老也都经历了全过程。我们在上世纪下半期引入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国有企业,那个时候我们对现代企业的认知就在那个水平上。对民营企业还是人力资本,认识水平非常之低,停留在非常粗浅的水平上。

  所以当时立法过程要把门槛抬的高高的,这是无法逾越的历史阶段。所以形成了当时的法律,当时几个在场的人都参与了,这是我们当时对现代企业制度的认识水平。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我们又进一步认识到现代企业制度不光是有限责任公司,也不光是股份有限公司。其实我们发源最早的产生于两河流域的合伙人制度,以及与之伴生的契约制度有强大的生命力。直到现在上市了的公司还保留合伙文化,你能说它不是现代企业的组成部分吗?

  其实我们对现代企业制度,认为资产的数量规模是最大的支撑和最大的保险,最后的保障。但其实刚刚很多人谈到人力资本,知识资本,才是非常重要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构成和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我们对现代企业制度不断认识和完善。在资产管理行业里面尤为如此,人力资本是最大的资产形态和公司形态。有限合伙制、公司制、股份公司等等之类的都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共同组成部分,不光是大企业集团,这里导致一个什么问题呢?导致了大量的公募基金的股东都是一些大的企业和企业集团。这些公司他们出的主要是财务资本,财务资本雇佣了我们人力资本。在资产管理行业全球都是这样的,我看做的最好的是劳动雇佣资本,就是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从小一步步做大,我不知道Vanguard当时是怎么样的,有了人力资本才能非常容易的找钱,这是我们对于现代企业制度认识非常重要的转变。

  所以感谢政府不为过,感谢监管部门不为过,因为在十八大提出让市场在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时候,把政府的权力关到笼子里面去,让机构在市场中发展和在市场中自我完善,这是政府监管部门理念重大的转变,为资产管理营造了非常好的环境,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能够通过改革开启我们新的征程最关键和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来说感谢政府,这是我们一些管理人发自内心的想法,我们是可以理解的。

  同时,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还遇到很多问题,刚才提到了几项,有些说人才流失,子公司的方向调整等等之类的。我想我们不要忘记还有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就是养老金问题。我非常赞成钟会长今天上午的发言,我们公募基金,包括私募基金千万不要忘记资产管理行业将来要大量的为养老金服务。不要再外面弄了一点钱就感到满意,反正你现在没有办法,有一些插不进来。我呼吁相关部门的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境外很多养老金配置到公募基金,公募基金是主要的管理人之一,包括PE、私募股权,当然那个性质不一样。养老体系的资金,将来在2020年和2023年,将来会变成非常大的转折。我不能说我们没有专门研究,但是这是一个转折点,要大量的支出出去,我们现有的空帐问题,养老金拿出40%的养老金放在里面管理的问题和保险公司管理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这个将来是很大的问题。特别是在我们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的阶段里面尤为如此,所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一道要呼吁养老体系资金的管理体制和政策的变化完善。社保基金选择了十几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还有几家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这些公司给他们的回报非常之好,当然我不知道有没有境外的公司。社保理事会的年均收益率是11%,都是我们的公司为他们做出来的,为什么不能进一步的扩大公募基金公司和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为他们管理资产,我主要说的是企业年金。因为社保理事会它已经做的非常开放了。中投公司好像业绩还未必有社保理事会他们管理的业绩水平高,我听说报道是9%多,社保理事会是11%,他们很少是直投,他们是最大的母基金FOF。所以我觉得这个不要我们忘记事管自己本公司、本行业和个人家庭的大事,我们千万要抓住重要的方面。

  还有大规模发展的时候要百花齐放,我们不要忘记我们的本质资产行业受托人的义务。私募基金大规模发展需要加强自律,我们非常高兴的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为主体的团结了几十个地方协会共同加强自律和服务,这个形式非常好,我们也希望我们很多私募基金都是公募和证券公司,其他管理公司下海参与组建这些私募基金的,他们带来了很多自律规范的理念,我觉得这个应该继续发扬光大。

  最后,我提一个希望,我们基金业协会去年的年报,把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梳理了一下大概有十几类,大概可数的是公募基金、子公司、私募基金、私募股权、私募创投、信托、保险资产、银行理财、财务公司等等,大概是这么几类,细分的话大概十几项。有的管理人说制度不完善,制度条件约束不一样,不公平竞争等等之类的,制度是表象。根子在什么地方,根子在我们十多年前想立的基金法没有完成它的最初的使命,王老把它总结为种瓜得豆。经过十多年的完善以后,这次初步的达成了多数人意见,但是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在部门规章里面稍加调整初步有所成型,但是这只局限于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以及PE和VC。要规范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根子是基金法规的进一步完善,我注意到虽然没有深入参与,但是部分参与了一下,《基金法》的修改,很多精力是在调整监管者或者是管理者之间的关系,部门之间的关系。

  最初《基金法》是专家立法,这次有一点部门立法的性质。我觉得经过了十多年的实践,应该有实践经验案例来从法理上梳理一下《基金法》,然后再进一步的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和不同意见,以避免各种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所谓的,有人说“不公平竞争”。再往深里说,我们要反思一下《信托法》,因为《基金法》是在《信托法》平台上的法律。《信托法》首先它不是一个部门法,也不是信托的某一种机构的法,信托法是财产信托、民事信托、商务信托的基本法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可以找很多不同行业的法规。但是时间从2001年到现在已经14年过去了,只有《基金法》在这个平台上运营的挺好,其他的都没有出来。银行对理财是什么样的理念和法律关系,和其他机构投资管理人是什么样的法律关系。我个人的观察应该是信托关系。包括有限合伙,受托人制度,《信托法》最大的意义是第一次在中国确立了受托人制度,这个平台应该把它搞好。搞了十多年以后应该回顾一下《信托法》的实践和完善法规,以及在这个法规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执法,把上位法搞好了,其他的法,包括《基金法》得以进一步的完善,才能避免部门立法、部门立规章,才能把权力关到笼子里面去,依法治国、执法治市、执法治行业。我们希望在新的“十三五”计划里面能够有所反应,能够在这个五年规划中纳入调整完善的过程,使今后我们的全资产管理行业,在一个基本的大法平台上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平台上健康的发展和平等的竞争。包括怎么样对待有限合伙,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总而言之,下次不能再搞部门立法,要加上我们专家的一些意见,听听业界的意见,使我们法律能够充分反应部门、行业和专家这三者的意见,使我们的法律框架更加完善,使我们的运作有更大的空间,使我们的行业能有更大的发展,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2015中国基金业年会改革基金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热身-国足2-2海地 亚预赛-国奥5-0蒙古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