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薏:大家比较忧虑牛市跑的比较快

2015年03月27日 17:2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革开启新征程”。图为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杨云鹏)  2015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革开启新征程”。图为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黄小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杨云鹏)

  新浪财经讯 3月27日消息,2015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改革开启新征程”。图为华宝兴业基金总经理黄小薏,通过银行或者通过专户券商渠道发行非常火爆,各家银行加起来应该是超过了1000亿,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熊市,我们难得的迎来了我们期待依旧的牛市,当然这个牛跑的比较快,这也是大家比较忧虑的。

  以下为实录

  黄小薏: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会议主办方让我有这个机会能够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对行业的看法。刚才杨董事长激情洋溢的讲话,他是代表董事长股东层面。我从经营层面,如果大家都遇到这样的董事长,我觉得我们行业的希望非常光明,那真的可以用阳光灿烂来形容。

  今天上午分享了一个数据,这一周基金净值增长了4300多亿,这是两个方面,一个股票现在是普涨,净值也在上升。而且我们通过银行或者通过专户券商渠道发行非常火爆,各家银行加起来应该是超过了1000亿,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熊市,我们难得的迎来了我们期待依旧的牛市,当然这个牛跑的比较快,这也是大家比较忧虑的。

  不管怎么说,我们迎来了确实是比较好的时代,又有各种各样改革的预期,再加上监管如此的放松管制,其实在创新上行业比我们做的更领先一些。在这个时间我们的确是最好的时代,刚才杨董事长也说了,我们面临的冲击的确也非常大。因为行情好了,我们突然面临一个问题人留不住了,基本上业绩做的好的基金经理大幅度的流出,因为有这么一个创业潮的吸引。公募基金天然的确实有一些分配机制比较僵化,在效率、运作、成本上,其实我们有天然的缺陷。如果基金公司不解决这些根本的机制问题,要想在这个市场长期获得竞争力,能够长期的获得动力和发展是很困难的。我想各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也都向董事会报告了这样一个现实情况。

  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的股东是华宝信托,大家怎么都要求股权,我们一百多年的银行没有要股权,发展的也很稳健。所以在沟通的难度上,确实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如果我们沿袭过往的分配比例,那么优秀人才的确留不住,这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另外,我个人体会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它给我们带来的确实不仅仅是新型的渠道或者是新兴的业务工具,的确是思想上的改造,因为它带来开放平等、共赢、共享甚至是普惠的金融理念,我们从组织结构、流程构架,甚至是业务模式整体的发展,更加的关注了客户体验。现在互联网提及场景式的营销,我们基金公司在客户服务方面其实长期以来做的的确是比较粗放的,比较不关注客户所谓的体验,这块我个人觉得这个增长空间,其实对企业改造来说也有非常大的益处,无论从产品开发和新兴的业务模式的构建。

  上午提到了美国的模式,现在就是客户端从体验开始买你的基金,公司也可以提供基金组合,那是专家理财,他们可能是理财达人,这样参与的体验,实际上增加了客户的黏性和吸引度,可能也带来的很多变化。当然我只是举了一个小例子,从资产端投资的技巧和研发,我们也面临很大的变化。现在研究团队搞二三十个人,因为现在券商信息都完全共享了,有必要建立这样的研发团队吗?我们研究怎么在改造,他是不是也需要用大数据,他是不是要做更多的人力,甚至在投研小组的构建上,这些可能都需要从经营管理层面进行一些改造,这也是我们基金团队为了企业能够长久持续发展可能需要进行的一系列动作。

  我个人觉得不管互联网带来怎样的变化,最终基金公司的专业能力,就是它的产品构建能力,以及募资和合作伙伴聚拢的能力,最核心的还是风险管理的能力,这是我们这个行业持续发展的长久动力,我先跟大家分享我的这些想法,谢谢各位。

文章关键词: 2015中国基金业年会改革基金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