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今年将改革QFII和QDII制度

2015年03月23日 09:1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在4年以前,也就是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时候,就提出了加快推进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在金融改革里面明确提出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打算通过各方面改革的努力来实现这个目标。”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好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资本市场更加开放、修改《外汇管理条例》三件事。3月22日,周小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之“新常态下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主题论坛上演讲时做出了上述表示。

  周小川承认,尽管目前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便利化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但是在有关法规条例上,在自由程度上还是有缺陷的。中国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的时候,目前还是事前审批的制度。

  “这个已经准备要进行改革了。”周小川强调。

  周小川认为,外国的居民如果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的产品,主要是通过QFII,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也都不够,都没有能够满足更高的自由程度。

  “这方面准备在今年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当然具体的还要和其他部门共同讨论。”周小川指出,在这之后,也就是说不仅是企业,而且境内外的居民在金融市场上的投资会更加便利。应该说基本上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或者是作为一种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

  “过去资本市场开放也都在议程之中,但是人们总是有些担忧,或者担忧一些不确定的威胁。”周小川表示,去年中国成功地实现了沪港通,前不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明确提出来,今年还要开通深港通,这种连通进展的比较顺利,没有出现特别多的令人担忧的问题,这就大幅度地提高了在这方面进行推进的信心。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中国的股票、债券,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方便程度上以及他们投资者的权益方面也应该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他强调,不管是股票的发行者还是债券的发行者,他们都要有更大的自由度,将来境外的发行者可以选择在境内发行,境内的发行者也可以考虑在境外发行。他们选择的币种可以是可兑换货币,也可以是人民币。

  “新常态下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考虑经济增长的新的特点。同时,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如果太过度宽松,对于结构改革也许是不利的。”周小川指出,总体来讲,信贷扩张的速度或者货币供应总量扩张的速度,也就是广义货币的扩张速度,仍旧是相当稳健的。整个社会信贷的扩张总量应该比名义GDP扩张总量略高两三个百分点,根据中国传统的经验数据来看,这种量的掌握是比较稳健的,也是大幅度的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的扩张的幅度。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年内有望实现。

  中国“十二五”规划曾明确,“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也就是2015年,正好也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打算通过各方面改革的努力来实现这样一点。”央行行长周小川 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如是说。

  三大着力点

  周小川所谓的努力具体包括三件事情。第一,要使境内境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

  尽管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周小川表示,有关法规条例以及自由程度方面,仍有缺陷。主要表现在,中国境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时,目前仍为事前审批制度,对此已经准备进行改革。此外,外国居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目前主要渠道是QFII,其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也都不够。在这方面,今年准备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试点,力求境内外居民在金融市场的投资更加便利,使得人民币“基本上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或者是作为一种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

  第二,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周小川表示,过去资本市场开放也都在议程之中,但人们对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表示担忧,不过去年“沪港通”的顺利实现,给今年“深港通”的推出以信心。

  周小川表示,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外,便利程度和投资者权益保护也应该得到更高提升。此外,不管是股票的发行者还是债券的发行者,也都应有更大程度的自由。“将来境外的发行者可以选择在境内发行,境内的发行者也可以考虑在境外发行。它们选择的币种可以是可兑换货币,也可以是人民币。”周小川说。

  第三,修改《外汇管理条例》。周小川表示,目前已有一支起草的队伍,准备《外汇管理条例》新一轮的修订。在这次修改过程中,将考虑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变成可自由使用货币所提出的要求,以此为框架,审视、修改《外汇管理条例》。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今年将再次对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进行评估,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正在有序进展中,能否在这次评估中被考虑并加入,中国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准备,并会进一步推进。“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没有明确说加入SDR的货币应该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货币,但是大体来讲,逻辑关系也是接近的。”周小川称。

  金融体系改革配套

  同样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 3月21日表示,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七大类40个子项的分类,目前除4项以外,人民币已全部实现了完全或部分的可兑换。

  陆磊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不是突然之间某国家货币当局宣布开放或不开放这么简单,它需要一个非常强健的、审慎的、微观的金融体系,包括市场体系和机构体系。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 ·弗兰克尔3月21日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在全球化的世界中,需要允许商品的移动、资本的移动,以便让资源得到最好的配置。但前提是,一国要确保具有强大的金融系统,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有良好的监管框架,有相对较低的杠杆率,以及相对较高的流动性。

  在同一场合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强调,中国为了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充分可兑换的最终目标,应该进一步加速金融体系的改革,特别是要建立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能够提供正确价格信号的体系,比如建立收益率曲线。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常务董事、首席经济学家伊夫杰尼·加夫利连科夫则提出,随着欧洲央行推出QE,可能会导致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中国需要加大债券市场的改革力度,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创造条件。

  3月22日,陆磊还在论坛期间表示,除了市场发育、机构发育层面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是基础设施建设。所以,要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覆盖主要时区高效安全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境内机构使用人民币对外贷款和投资。与此同时,通过CIPS系统可以更加便捷地识别整个资本流动的流量、流向,同时实行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

  周小川在回应诺奖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有关资本账户开放可能产生负面外部性效应时表示,一方面适当的资本流动以及市场决定资本价格和流动的机制,有利于资源配置的优化,同时也有利于定价的准确性;但另一方面,也可能对一些弱小国家容易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在危机期间,因为市场比较动乱,所以负面效果就会显得比较突出;在经济比较正常的情况下,可能正面的作用就会比较大。对于中国,它还会对国内经济体制有所影响。“如果说我们国内更加强调结构调整、资源配置优化,那么我们政策选择也会有所变化。”周小川还说,“尽管资本流动总体来讲比较自由,但是我们仍旧在IMF和其他机构的指引下,我们发展中国家重点鼓励中长期的资本流动,对于超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还是可以采取一些政策的,其中也包括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另外,应急的时候也还是可以采取应急措施的。”此外,还要加强反洗钱、反恐融资等方面的政策加以配合。“总之,需要在各项政策之间寻找一个合理的平衡。”

  冲刺资本项可兑换

  人民币资本项可兑换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改革。

  早在1993年底,中国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提出“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可兑换的货币”。1996年12月,中国开始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此后,人民币资本项可兑换便成为焦点。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得国内学术界和政府官员认为不可操之过急。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再一次制定了改革纲领,但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再次引发争议。

  直到2011年,中央决策层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提法有了一些积极变化:当年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并将“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工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刚刚结束的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此前一年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则是“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同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展望部分则称“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不同时间的不同措辞亦引起市场的重视。

  3月21日,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5”上,余永定认为,从“加快”到“稳步”,措辞上的改变意味着可能在资本项目自由化的节奏、具体政策上会发生一些变化。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所面对的主要问题是热钱流入。热钱流入对中国经济稳定确实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2015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资本外流加剧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是我国面临的主要威胁。对中国的资本项目自由化的问题,要采取谨慎态度。

  陆磊在该论坛上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肯定有风险,所以审慎的、稳健的、渐进式的安排应该是符合逻辑的。

  同一场合之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李克强总理说的是“稳步”,但用的是“实现”。市场人士分析,易纲的回应或暗示人民币资本项可兑换在“稳步”的前提下会加速“实现”。

  第二天,3月22日,周小川的发言给出了明确答案。

  周小川: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

  推动境内外个人投资便利化;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准备修改《外汇管理条例》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时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会考虑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力度,同时也要考虑货币政策稳健的程度,使杠杆率过去不断抬升的现象逐步得到改善,使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周小川表示,在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将推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得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并让资本市场更加开放。

  “中国4年前就提出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5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将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周小川说。

  谈及今年的改革任务,周小川重点提了三个方面。

  首先,要使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目前,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要实行事前审批制度;而外国投资者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主要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渠道,这些制度的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都不够,今年将在以上两方面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和试点举措。

  其次,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周小川认为,去年推出的沪港通进展较为顺利,这极大提高了政策当局对推进资本市场开放的信心。因此,今年会继续加大资本市场的开放力度,不仅国际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投资者也能够更为方便地投资国外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权益将会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再有就是发行者,他们也会有更大的自由度,可选择境外或境内发行;发行币种方面,也可自由选择可兑换币种或人民币。”周小川说。

  第三,准备新一轮修改《外汇管理条例》。周小川表示,在此次修改过程中,将会考虑有关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变为自由使用的货币等所提出的一系列要求。

  此外,如何理解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健?周小川解释称,从信贷扩张的速度或货币供应总量扩张的速度看,相比于名义GDP,货币政策仍是相当稳健的,也大幅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的扩张速度。

  “新常态下的稳健货币政策,就是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考虑经济增长新的特点。同时,也要促进结构改革,如果政策太过于宽松,对于结构改革也许是不利的。”周小川说。

  周小川解释支持经济增长同时谨防过度宽松

  央行行长周小川22日下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支持经济增长,考虑经济增长的新特点;另一方面也要促进结构改革,过度宽松的政策对于结构改革不利。目前来看,我国仍然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信贷、货币供应总量扩张的速度仍旧是相当稳健的。

  货币政策的良好运转需要金融改革的同步推进。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周小川指出,我国打算通过各方面改革,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做准备。具体来讲,现阶段要使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及修改外汇管理条例。

  信贷、货币供应量扩张速度稳健

  央行前一段时间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流动性管理以及信贷总量管理工具。周小川指出,央行确实在尝试引进国际上一些成功的做法,使我国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多元化。这个多元化包括对短期流动性市场产生影响的工具,也包括一些中期甚至长期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同时也在使用传统的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

  最近半年央行两度调低基准利率,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否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趋于宽松?

  对此,周小川指出,我国仍旧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多元化货币工具的使用还要看其对数量的影响,“可能用了多种工具,但是加在一起总体来讲量并不是很大。”

  在周小川看来,这些工具加在一起,导致信贷扩张、货币供应总量扩张的速度仍旧是相当稳健的。整个社会信贷的扩张总量比名义GDP扩张总量略高2-3个百分点,根据中国传统的经验数据来看,这种量的掌握是比较稳健的,也大幅低于经济刺激计划期间的扩张幅度。

  对于中国经济中信贷杠杆率和GDP相比偏高的问题,周小川指出,这要考虑中国储蓄率高的因素,也要考虑到资本市场的发展还相对滞后,所以信贷渠道支持经济增长的量是稍微高一些。因此,新常态下我国会考虑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发展的力度,同时也要考虑货币政策稳健的程度,改善杠杆率不断抬升的现象。

  年内努力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此次论坛上,与周小川参加同一场讨论的还有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微博]。众所周知,IMF今年将对SDR(特别提款权)的篮子进行评估。人民币能否纳入广受关注。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并没有明确说加入SDR的货币应该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货币,但是大体来讲逻辑关系也是接近的。”周小川说,我国打算通过各方面改革,今年年内努力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民币加入SDR做准备。具体来讲,现阶段要使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及修改外汇管理条例。

  一方面,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周小川指出,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进展,但是在有关法规条例、自由度上有所缺陷,比如目前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证券或者其他金融产品还是事前审批制,这正在准备改革。同时,目前外国居民投资中国金融市场主要通过QFII渠道,方便程度和灵活程度不够,也没有满足更高的自由度,这方面准备在今年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具体的还要和其他部门共同讨论。

  在这一系列改革后,不光是企业,境内外的居民在金融市场上的投资会更加便利,基本上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或者是作为一种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

  另一方面,则要加大资本市场的开放。周小川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资本市场除应该使国际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国内的投资者也应该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对于发行者而言,他们应该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将来境外的发行者可以选择在境内发行,境内的发行者也可以考虑在境外发行。他们选择的币种可以是可兑换货币,也可以是人民币。

  周小川同时透露,央行已经组织了法律起草队伍,依据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本框架,准备对外汇管理条例进行新一轮修订,以适应不断扩大的开放程度。(上海证券报)

文章关键词: 周小川QFIIRQFI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大学生卖女鞋月销40万不算多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天天说钱:经济重大利好即将降临
  • 易宪容:两会之后三大金融改革热点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