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哪种基金最给力 63只杠杆基金大盘点(表)

2015年03月23日 07:54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市场上涨时什么基金最牛?答案是杠杆基金(分级基金B份额)。截至3月20日,今年以来多只分级B涨幅已超过80%。目前市场成交活跃,资金充沛,投资者情绪仍然高涨,想做杠杆博市场继续上涨,哪些分级B可以帮到你?

  全市场有多少只股票分级B可以买?哪些分级B在今年涨得最猛?哪些分级B可能还有上涨的机会,可以提前布局?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了全市场分级B。

  63只分级基金

  市场火爆

  要买分级B,得先弄懂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母基金份额由分级A、B两个子份额合并而成。打个比方,在投资中,分级B向分级A借取了一定比例的资金,用来投资,也为此向分级A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因此,分级A的持有人享有约定收益率,分级B有了比原来更多的资金用于投资,在市场下跌和上涨中都能显示出比普通基金更高的涨跌幅,持有人也相应承担更高的风险和收益。

  当看好某类品种证券的趋势时,分级B就成为很好的杠杆工具。目前,基金市场上有股票分级基金、债券分级基金,以及QDII分级基金三大类分级品种。如果看好A股市场表现,自然要选择股票分级基金,截至3月20日,全市场共有63只股票分级基金,其中包括56只被动指数分级、2只增强指数分级,以及5只普通股票分级。

  由于被动指数基金合同约定以跟踪对应指数标的成分股为主,其换手率相对普通股票基金小,在市场上涨时能大概率跑赢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因此,选择分级B博牛市收益,被动指数分级是不错的选择。

  这56只被动指数分级涵盖创业板、中小板、深证100/300、沪深300、国企改革、房地产、证券/金融、移动互联网、食品饮料、国防、传媒、有色、资源/大宗商品等多个细分指数以及细分行业指数。

  增强指数分级目前仅有2只,包括银河沪深300成长分级、银华中证800等权重分级。

  普通股票型基金目前有5只,包括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兴全合润分级、银华消费主题分级和中欧盛世成长分级。

  今年涨幅惊人的分级B

  2015年开年以来,沪深两市走强,创业板更是强势上涨,环保、传媒、互联网等处于风口的细分板块领涨,对应的分级B因此水涨船高。今年以来,多只分级B的净值增长率在50%以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2015年以来鹏华中证传媒B的净值增长率为113.36%,信诚中证TMT产业B的净值增长率为102.65%,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的净值增长率为88.03%,鹏华信息B的净值增长率为87.98%,富国创业板B的净值增长率为86.19%。

  另外,万家中证创业成长B净值增长率为67.86%,申万菱信[微博]中小板B净值增长率为63.99%,诺安进取净值增长率为57.13%。

  受益于市场表现,创业板、信息及传媒、互联网、TMT板块分级B在过去三个月已积累了非常可观的涨幅,极为激进的投资者仍可以考虑买进这类分级B。但是,高收益对应着高风险,这类分级B随时有回调的可能,并不建议投资者过高比例配置。

  还有哪些分级B可以买?

  面对现下行情,如果不敢追涨幅颇高的分级B,那么,还有哪些分级B可以选择呢?

  其一,今年以来指数涨幅较小的分级B都可以进行适当配置。在指数分级中,目前,沪深300的涨幅相对创业板、中小板都比较小,且其成分股的估值普遍较低,指数仍有上涨空间。目前沪深300指数分级B包括银河沪深300成长B、信诚沪深300B、华安沪深300B、国金通用沪深300B等。

  此外,深证100指数此前涨幅也较小,其对应的分级B包括银华深证100分级B、广发深证100分级B、国投瑞银瑞福深证100分级B、工银瑞信[微博]深证100分级B等等。

  其二,选择估值较低,此前涨幅较小的细分行业指数分级B。目前,分级基金标的越来越细分化,细分领域的分级B在结构性行情中敏感度更高。从投资角度看,目前,包括医药、食品饮料、消费、有色及资源、商品、军工在内的众多细分板块,都可能存在很好的上涨机会。

  医药板块相对偏向防御,因此在2015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中整体表现不如互联网热门板块。但由于医药板块长期具有热点概念,且多数医药股本身具备扎实的基本面基础,在牛市震荡中存在配置价值。目前医药板块的分级B包括国泰国证卫生医药B、信诚中证800医药B。

  消费板块中,个股估值处于相对历史较低位置,存在估值修复的空间。食品饮料、消费板块的分级B有国泰国证食品饮料B,以及两只主动股票分级——银华消费B、南方新兴消费进取。

  另外,目前海内外机构投资者都较为看好大宗商品的反弹趋势,因而囊括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资源股、大宗商品股的分级B也存在上涨的可能。目前,在有色、资源、商品板块,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分级B有信诚中证800有色B、招商中证大宗商品B、银华资源B、鹏华资源B。

  在政策利好的军工领域,投资者可选择富国中证军工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

  其三,关注接近上折点,以及刚完成上折的分级B。越接近上折点的分级基金,其杠杆比例越低。目前,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鹏华中证传媒、招商沪深300高贝塔、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信诚中证TMT产业的母基金净值都接近向上折算的阈值,跟踪标的上涨很容易触发其上折。一旦发生上折,分级基金将恢复最初的高杠杆比例,这意味着这只分级基金将重新拥有高杠杆属性。

  对于进取型的投资者而言,在相同的标的选择中,可以适当考虑上折后的分级B。富国互联网、申万环保、鹏华地产、申万军工近日均已触发上折。

  创业板、信息及传媒、互联网、TMT板块分级B在过去三个月已积累了非常可观的涨幅,极为激进的投资者仍可考虑买进这类分级B,但不建议过高比例配置。

  今年以来指数涨幅较小的指数分级B,以及估值低涨幅较小的细分行业指数分级B可考虑配置。

文章关键词: 指数基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大学生卖女鞋月销40万不算多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天天说钱:经济重大利好即将降临
  • 易宪容:两会之后三大金融改革热点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