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货币基金是如何倒掉的?

2015年03月12日 0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Paypal货币市场基金于2007年达到峰值,规模接近10亿美元。但是,时间揭示了货币市场基金宣称的现金级流动性和保本优势相当脆弱。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大量投资者蜂拥赎回。最后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不得不联手救助货币市场基金,以紧急计划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制止了挤兑,当时至少有72只基金因为政府的支持才避免了跌破面值的命运。

  金融危机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经下降到2.46万亿美元,相比峰值减少了超过1/3。据《洛杉矶时报》的报道,2011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仅为0.04%;而2012年有47家货币市场基金提供的收益扣除手续费后仅为0.01%,而同期股票市场、贵金属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飞涨。货币市场基金的衰落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美联储的三次量化宽松政策导致超低利率政策,由于基准利率水平关乎货币市场基金所必须购买的低风险资产的回报,使得货币市场基金获利困难或者经营亏损。

  二是美财政部在2009年后不再作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后担保人,货币市场基金的刚性兑付不复存在,不再能保底。

  三是多德弗兰克法案出台,推翻了之前《联邦储备系统Q条例》,规定银行可以对支票账户和活期存款账户付息,这意味着货币市场基金对活期账户付息的垄断优势丧失。

  基于以上宏观金融环境原因,PayPal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也直线下跌。数据显示,2008年后Paypal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急剧下降,2011年仅为0.05%,相对于2008年贬损达98%。

  根据Paypal的财务报告,在宣布关闭货币市场基金之前,为维持基金收益,Paypal实际上已经补贴了基金两年时间,巨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已经成为了Paypal的巨大负担,而且越来越沉。在PayPal关闭货币市场基金前夕,基金收益已经不足以支付各项管理支出,包括投资、监管申报、税收报告、开户人记录保管等等。Paypal同时还需倒贴给用户象征性的0.05%收益,加上约相当于0.75%的管理运营费用,近5亿美元的基金规模(2011年初)会给Paypal每年造成400万美元以上的亏损。

  (本报记者 王芳艳 实习记者谢水旺 根据《小康·财智》 中《美国互联网金融先驱——货币市场基金的“倒掉”》一文整理)(编辑 王芳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Paypal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遭绝杀2-2出局 拜仁7-0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徐斌:中国版QE就是连续降准
  • 屈宏斌:地方政府平台债如何拆弹
  • 冉学东:中国实施QE的两个前提
  • 陶冬:欧洲负利率是个怪胎
  • 余丰慧:如何看仅2800万人在缴个税
  • 管清友:在分歧的市场分清理想与现实
  • 钮文新:如何应对美元冲向100大关
  • 姚树洁:中国制造2025三十年磨剑序幕
  • 叶檀:3万吨黄金储备与资本外流
  • 凯恩斯:社保基金来了 要把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