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债券慢牛续航波动加大

2015年03月09日 10: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债券型基金3月投资策略:慢牛续航波动加大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王晶

  1、债券型基金业绩表现

   2月份债券型基金整体取得了正收益,上涨0.93%。从不同类别来看,二级债基取得1.34%的涨幅,高于其他类型,可转债债基表现仍然不佳,整体上涨0.01%。定开类债基上涨0.81%,业绩表现一般,上市交易的分级债基B类份额整体涨幅较高,上涨1.92%。

  图1:2月份债券型基金业绩图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2月份上半月,沪深指数持续调整,受此影响转债类债基跌幅惨重,2月中旬沪深指数触底反弹,但是可转债由于整体溢价率较高,反弹十分乏力,转债类债基2月整体业绩不佳,投资风格偏大盘的基金跌幅较大,而资产配置偏向成长,且风险控制较好的中银转债、长信转债、天治转债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而民生加银转债、博时转债、银华转债指数跌幅较大。

  定开类债基很少投资股票和可转债,而且对银行存款和短融的配置较多,因此整体来看,在市场上涨中表现相对较弱。从本期表现来看,仅有的两只参与股市相对较多的品种:南方永利一年定开、海富通一年定开表现靠前。

  上市交易的分级债基B类份额本期大部分都取得了正收益,持续受到市场关注的可转债债基2月市场表现分化,其中溢价率较低,且杠杆相对较高的招商转债B取得6.83%的收益,而溢价率偏高的银华转债与东吴转债跌幅均超过7%。而涨幅最高的中欧信用B2月涨幅为16.9%,主要是到期日临近并且有较高折价的原因。 

  二级债基中一些品种越来越注重选股,而且同偏股型基金一样明显受到股指风格的影响,2月擅长于投资成长类个股且可转债配置比例适中的二级债基表现靠前,而投资可转债较多,且风格较为激进的品种遭受了一些损失。

表1、四季度各类债基资产配置情况
股票 债券 银行存款 国债 金融债 企业债 可转债 短融
定开类 0.20 138.93 7.59 0.90 5.33 85.69 4.84 22.17
纯债类 0.09 137.59 7.36 3.41 7.19 89.07 4.72 14.94
一级债基 1.46 136.42 7.78 2.63 8.77 86.21 12.92 10.89
二级债基 9.25 125.07 7.64 2.65 8.27 76.51 20.59 6.94
可转债类 8.94 109.52 13.77 1.14 2.43 2.80 102.38 0.64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2、单只基金表现

  从单只基金来看,排名前五的基金中有三只二级债基、两只可转债债基,三只二级债基均配置了较高的股票仓位,在投资方向上也偏中小盘成长类,同时可转债配置比例较为适中,两只可转债债基在可转债配置比例上较为分散,配置风格比较均衡,在市场结束单边上涨之后,大类资产配置对债基的贡献明显下降,而选股能力和选券能力显得更为重要。

表2、2月份债基TOP5
证券名称 收益率 股票占比 杠杆 利率债 企业债 可转债 企业短期融资 中期票据
长信可转债债券A 5.04 8.27 1.30 1.00 0.00 79.44 0.00 0.00
中银转债增强债券A 3.92 13.57 1.54 0.00 9.52 116.89 0.00 0.00
诺安双利债券 3.87 15.82 1.89 13.01 75.77 11.12 35.51 26.68
华安安心收益债A类 3.67 15.60 1.52 9.70 74.33 10.08 35.31 0.00
海富通稳固收益债券 3.62 19.20 1.36 21.80 23.72 65.47 0.00 0.00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长信可转债债券是一只可转债债基,该基金比较注重风险控制,持续保持10%左右的银行存款比例,杠杆比例也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对可转债的配置相对分散,在市场震荡中能够较好的控制风险,同时对可转债调整灵活,投资能力较强。

  中银转债增强是一只可转债债基,1月下旬以来可转债大幅调整,可转债类债基排名增提大幅下滑,而中银转债在投资上较为稳健,资产配置分散,注重风险控制较好,在调整中表现出较好的抗跌性,整体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诺安双利是一只二级债基,在股票配置上比较积极,对可转债配置比例较低,各券种配置较为均衡,同时配置了较多的低风险短期融资券,债券调整比较灵活,能够较好的把握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其股票配置方向偏成长,对其业绩共享交大。

  华安安心收益是一只二级债基,配置风格同诺安双利较为相似,2月份其配置的成长股涨幅较好,大幅提升了业绩。

  海富通稳固收益是一只二级债基,该基金在股票配置和可转债配置上比较灵活,根据市场形势顺势而为,去年四季度其配置了较多的股票和可转债,在一定程度上分享了成长股的上涨,在债券配置上比较擅长于对金融债和企业债的选择,债券投资能力较强。

  33月债基投资策略

  目前从宏观经济和流动性层面来看,PMI等经济数据显示基本面仍有下行压力,消费价格指数预计生产者价格指数继续下移。继降准之后,央行[微博]2月底再次降息,3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逆回购利率下降10个基点,央行的动作继续传递出强烈的货币宽松的信号。基本面仍然对债市有支持作用。

  但是从收益率曲线来看,目前收益率曲线仍然较为平坦,各期限利差均位于历史低位,长端收益率基本已经兑现了对基本面的预期,目前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上行压力加大。而中短期利率受到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近期来看,隔夜回购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为3.5和4.7,明显高于去年的利率中枢,这主要是受到资金外流和IPO的影响,这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限制短端收益率的下行空间。

  近期两次降息都伴随着浮动区间扩大,这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必然举措,利率市场化短期来看,将导致银行资金利率提升,银行间流动性紧张,而从较长时间来看,降息周期的启动以及经济增速的下行将带动市场利率的下行,债市慢牛的基础仍在,但是波动相对加大。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债券型基金投资上,债市小幅震荡调整对指数型债基的业绩有一定影响,而对主动型的债基影响有限,纯债类债基作为稳健的品种仍然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投资者可以选择风险控制能力强,个券选择能力强的基金进行投资,具体可关注宝盈增强收益、鹏华实业债纯债、易方达投资级信用债;而股指大趋势仍然向上的情况下,一些股票投资能力较强的二级债基能够取得较好的收益,南方广利、工银瑞信[微博]添颐、华商双债丰利都是较好的品种;可转债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目前溢价率仍然偏高,且正股上涨速度下降,可转债债基涨幅回落,其中资产配置较为集中,风格激进的品种要注意控制风险,而其中资产配置较为分散,风格较为均衡的品种仍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可转债债券投资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上海德比申花6-2申鑫 鲁能2-0 国安3-0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 易宪容:住房需求能释放的三个前提
  • 天天:毛大庆抛弃万科的“核心秘密”
  • 许一力:西铁城不是中国引资的滑铁卢
  • 毛大庆: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
  • 余丰慧:抓住互联网金融的大投资机会
  • 占豪:2015股市的机会在哪?
  • 洪榕:券商牌照放开对A股影响深远
  • 陶冬:欧洲资金流入 美国就业迸出
  • 水皮:中国首富墙内开花墙外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