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全球母子公司违规受罚 核心成员扎堆离职元气大伤

2015年03月06日 21:50  投资时报  收藏本文     

  兴业全球基金母子公司皆因“老鼠仓”被基金业协会处分,雪上加霜的是,其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离职奔私,产品业绩遭受考验

  文|《投资时报》记者  邓小波

  刚步入新年,兴业全球就迎来多事之秋,不仅因“老鼠仓”问题被中国基金业协会采取暂停备案的处罚,还饱受核心成员离职的困扰。

  尽管基金业协会对于兴业全球母子公司的处分,并不会对其发展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却进一步将公司存在的风险暴露在空气中。

  事实上,自去年起,兴业全球的管理层就动荡不安,甚至传出“内斗”的消息。先是总经理助理曹磊的去职让业界意外,接着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的离职又让公司失去一员猛将,而近日其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奔私创业,更是打响了2015年基金经理离职的“第一枪”。核心人员的离去让兴业全球元气大伤,由此带来的管理问题也为日后违规受罚埋下伏笔。同时,产品业绩也出现明显滑坡,昔日明星基金风光不再。

  今年以来,兴全和润分级、兴全绿色投资、兴全商业模式优选的收益率均排在同类后半程。其中兴全绿色投资的收益率(截止3月4日)仅有6%,在同类型的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51。而去年的明星基金兴全轻资产,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6%,排在同类型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第174位。

  母子公司因“老鼠仓”被罚

  2月16日,基金业协会在微信上公布了对于兴业全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决定自2015年2月16日起,暂停受理兴业全球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一个月;暂停受理兴全睿众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暂停期限为三个月。

  资料显示,2014年7月23日,兴全睿众设立“兴全睿众特定策略6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下称特定6号),募集规模1.2亿元,优先级投资者为兴全睿众设立的“兴全睿汇稳健12号资产管理计划”,劣后级投资者为单一法人。

  2014年7月29日,兴业全球设立“兴全特定策略25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下称特定25号),募集规模1亿元,劣后级投资者为单一自然人。

  两只资产管理计划均约定由劣后级投资人下达投资建议。2014年8月6日,根据劣后级投资人的建议,特定25号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某只上市公司股票964.5万股,成交价格每股10.16元。

  2014年8月11日,根据劣后级投资人的建议,特定6号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前述同一只上市公司的股票1177万股,成交价格每股9.94元。2014年10月,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停牌。股票复牌后股价出现异常波动。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基金业协会处分书中提到的兴业全球母子公司涉嫌“老鼠仓”的股票是新洋丰。

  而早在去年5月7日,有报道称上海证监局对兴业全球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据悉,证监局约谈了当日在该公司的所有基金经理,并且调查了基金经理的电脑。今年春节之前公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很可能与当时证监局的检查有关。

  频频踩中“黑天鹅”

  在投研方面,兴业全球的风格较为激进,素有“A股黑天鹅的发现者”之称。

  此次受到处分并不是兴业全球首次暴露风险,公司近几年在市场上频繁“踩雷”。

  2011年3月15日爆发的双汇“瘦肉精事件”中,兴业全球便是公募基金“踩雷”者之一。事件爆发后,双汇发展股价迅速从86元一路下跌至55元,直接导致众多投资机构损失惨重,兴业全球基金首当其冲,损失惨重。

  事件爆发当天,兴业全球趋势净值下挫了1.94%,另一只持有大量双汇发展股票的兴业全球视野跌去2.36%。双汇发展2010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当时兴业全球趋势基金持有该股1447万股,占到流通股本的2.39%。

  无独有偶,2011年8月,因关联交易、虚假陈述等问题被冠以“银广夏第二”称号的紫鑫药业浮出水面,巧合的是,兴业全球又是重仓持有者。资料显示,兴业全球基金曾花巨资参与定向增发紫鑫药业,旗下兴业有机增长、兴业可转债以及专户产品“持续增长3号”分别持有紫鑫药业304.71万股、165.78万股和61.99万股,共计532.48万股流通股。

  而身陷“致癌门”的哈药股份以及“螺旋藻铅超标”的汤臣倍健背后,也可以发现兴业全球的身影,且大部分情况是兴业全球旗下基金抱团持股。

  核心人员离去元气大伤

  如果说一个月停止计划备案只是“皮肉之伤”,那么核心人员的离去便是“伤筋动骨”。

  兴业全球基金经理陈扬帆于2015年1月6日发表《兴全陈扬帆:光阴的故事》一文,作为他离开公募的告别信。作为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的离职之举引发了市场的轰动。当天晚上,其告别信在手机上疯狂刷屏,媒体在报道时不约而同将其称之为“公募男神”。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1月8日,陈扬帆便在上海张杨路成立了新的公司—上海猛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兴业全球办公地址亦在张杨路。

  其中,陈扬帆在新公司担任总经理和投资总监,郑捷担任研究总监和风控相关职务。目前记者没有查到该公司旗下的产品资料及相关信息。

  Wind数据显示,陈扬帆此前管理的兴全有机增长和兴全轻资产两只基金去年全年净值回报率分别为33.39%和37.58%,分别排在157只同类产品的第34位和365只同类产品的第73位,均位列前1/4阵营。上述两只基金在去年上半年名声大噪。

  无独有偶,早在去年2月底,兴业全球的“元老”人物王晓明离职。1974年出生的王晓明,于199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中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2003年底加入筹备中的兴业全球基金。长期以来,王晓明被视为兴业全球投研核心人物之一,他所管理的基金也取得不俗的投资战绩。

  王晓明在离开兴业全球之后成立了自己的私募公司—上海兴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已经有兴聚财富2号、5号、6号等产品。

  除了核心人员离职让公司大伤元气,兴业全球还面临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够丰富、固定收益类人才紧缺、与兴业银行合作的“掌柜钱包”后劲不足等问题。

文章关键词: 基金兴业全球基金老鼠仓陈扬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NBA-威少30+11+17雷霆胜猛龙 视频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 易宪容:住房需求能释放的三个前提
  • 天天:毛大庆抛弃万科的“核心秘密”
  • 许一力:西铁城不是中国引资的滑铁卢
  • 毛大庆: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
  • 余丰慧:抓住互联网金融的大投资机会
  • 占豪:2015股市的机会在哪?
  • 洪榕:券商牌照放开对A股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