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添福债券A满足投资者养老需求

2015年03月06日 03:55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在股市中,由于阶段性风格的轮动,选择适当的股票型基金具有一定难度,对于低风险偏好投资者而言,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债券型基金基础收益较为明确,可以作为主要配置。同时,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部分相比偏股型基金灵活得多,可以通过把握股市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提高收益。

  以工银添福债券A为例,该基金的投资风格以稳健为主,在资产配置策略的基础上,通过固定收益类品种投资策略构筑债券组合的平稳收益,通过积极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策略追求基金资产的增强型回报。不过,与一般的二级增强债基不同,工银添福债券基金针对投资者稳健资产配置理财需求,根据生命周期理论而设计,以三年为一个运作周期,借鉴生命周期理论,通过在运作周期内逐年降低权益资产的配置上限,使基金在每个运作周期内的风险收益水平逐步降低,以适应投资者随生命周期变化的投资偏好。

  从产品设计来看,在每个运作周期结束后,会有10个工作日作为过渡期,然后自动转入下一个运作周期。每一个运作周期的第一年,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到20%;每一个运作周期的第二年,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到15%;每一个运作周期的第三年,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为0%到10%。通过在每个运作周期内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使基金在每个运作周期内的风险收益水平逐步降低,以适应伴随生命周期变化的投资者偏好改变。工银添福债券A自成立以来净值上涨49.2%,且近一年、半年和三个月业绩均处于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正是“生命周期”理念的优势,使得该基金业绩长期领先。

  回顾去年的操作情况,上半年,基金经理鄢耀杜海涛根据宏观经济和通胀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组合久期,逐步降低低资质债券的持仓比重,增持了可转债,股票方面以波段操作和结构调整为主。到了三季度,该基金适时调整组合久期,逐步降低低资质债券的持仓比重,可转债和股票方面以波段操作和结构调整为主。四季度以后,工银添福继续增加组合杠杆,改善信用债结构,在股票资产上积极调整行业分布,增加了可转债的配置。通过准确的资产配置和灵活的策略调整,该基金去年上涨43.98%,在同类基金中遥遥领先。

  总体而言,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和市场走势配置合理的投资品种,对于流动性需求不高的长线资金,可以重点关注历史业绩较好的债券型基金。在基金公司选择上,可以以长期债券投资能力出色、且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具有先天优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为主,同时,整体实力较强、固定收益投研团队强大且运作时间较久的大型基金公司也值得重点考虑。

  上海证券报金奖理财专区的金奖基金平台为投资者筛选出业绩稳健、风险控制良好的优秀基金组合,其中,进取型组合近一年收益44.54%,均衡型组合近一年收益30.08%,保守型组合近一年收益27.86%。场内基金组合可满足投资者波段交易需求,提供一个波段操作、杠杆投资和套利交易的有效工具。

文章关键词: 工银添福债券A基金养老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塔尔德利入巴西队 高拉特落选因状态差
  • 娱乐前青歌赛歌手与妻车祸双双遇难 女方已孕
  • 财经两会后可能迎来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 科技盛光祖:抢票软件不利于公平买票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因患罕见病被退学大学生状告学校
  • 郎咸平:四个全面是改革与反腐的逻辑
  • 易宪容:如何理解“提质减速”7%GDP
  • 徐斌:中国牛市在犹豫不定中上扬
  • 徐彪: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七大投资机会
  • 姚树洁:李克强报告激励经济逆风前行
  • 冉学东:政府对通缩形势比较乐观
  • 水皮:降准治疗忐忑 猪配种治疗物价
  • 毛大庆:穹顶之下不畏雾霾遮望眼
  • 钮文新:中国金融短期化很致命
  • 马光远:政府工作报告只看1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