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借降息换仓 双线潜伏两会红包

2015年03月03日 01: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编者按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3月,“两会、降息、环保”三大主题“风”吹起。

  借着这股春风,静候多时的机构,匆忙开始了调仓地步伐。

  何妨与机构一起吹吹风。

  重点提示

  围绕“两会政策催化剂”,机构投资者分两条主线布局“两会主题机会”。其中,一条是以环保、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金融等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成长股,另外一条是围绕财政政策扶持、国企改革相关的周期股。

  本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央行[微博]周末降息、两会召开在即,3月A股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弥漫着浓厚的政策预期。

  “央行降息只是稳增长的货币手段,市场预期两会期间会发布一系列配套的财政政策,包括新批项目、新兴产业的财政扶持等。”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3月2日,A股市场演绎的主题关键词就是“两会”。

  盘面数据显示,3月2日涨幅居前的主题有空气治理、国产软件、节能、污水处理、互联网金融、固废处理、信息安全等,沪深两市共有124只个股涨停。其中,雪莱特(002076.SZ)、三维丝(300056.SZ)、先河环保(300137.SZ)等环保概念股涨停。

  记者采访多位机构投资者了解到,3月2日这天,公募、保险、私募等机构卖出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转而布局“两会政策催化剂”相关的标的,如环保、新能源汽车、国企改革等。

  借降息换仓

  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降息。自此至3月1日晚间,各路卖方机构针对降息对A股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解读,得出的一致结论是,降息最受益的是金融地产,推动大盘挑战前期新高3478点。

  但事实并非如此。3月2日,金融地产板块高开低走。9点31分,保利地产涨幅冲到4%后开始回落,盘中曾一度下跌1.08%,收盘微涨0.20%。

  “地产曾经是大盘蓝筹股中机构最看好的行业,大家手中都拿着一堆地产股。”上海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

  然而,与机构乐观预期相反,2015年地产销售并没有出现改善。

  “2014年年底我们认为地产会涨一波,但今年开年全部都跌回去了。这说明市场是有效的,降息后地产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改善。”前述上海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解释,基于此,2月28日降息政策的发布,恰好成为机构甩出地产股筹码的契机。

  记者采访多位机构人士了解到,他们修正大盘蓝筹股的预期,理由是这批股票整体估值并不便宜,但行业基本面没有出现好转。

  “降息会刺激金融地产等大盘股短期会有不错的表现,但未来不太可能看到这些行业利润的提升。”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这意味着蓝筹股的上涨主要是估值的提升,其上涨的持续性存疑。

  借助降息这一利好契机,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则将持仓中的券商银行等金融股抛出,转而买入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等相关标的。

  “今年以来A股的增量资金并不多,大盘权重股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比较有限。在大盘指数短期很难有行情的情况下,只能是在成长股中找机会。”前述深圳基金经理坦言,他一直在等待降息的利好来换仓。

  华南一位成长型基金经理亦向记者透露,2月末,其管理的组合结构中还保留着十几个点的地产股配置,但在3月2日开盘时,已经全部卖出。

  2月28日降息政策公布后,申万宏源策略研究团队对公募、私募、QFII、保险等934个机构进行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有18%的机构表示会减仓大盘蓝筹股,这一比例高于愿意加仓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的比例(15%)。

  双线潜伏“两会红包”

  从金融地产大盘股撤离的资金,分别流向两个不同的领域:一是以环保、互联网金融、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二是流向投资链条的制造业,如机械、建材、铁路等。

  而上述两条主线的关键词均是“两会”,如两会的议题会围绕环保、国企改革等。

  “降息只是稳经济增长的货币手段,市场预期两会期间会公布配套的财政政策,比如新批项目、加大政府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上海一位保险资管公司的投资经理表示,春节后,机构潜伏了一批与投资相关的标的,如一路一带主题等。

  上海一家资产规模排在前列的基金经理向记者介绍,其所在公司管理的基金持仓结构以成长风格为主。3月2日,他们小幅降低成长股的仓位,布局了部分与投资相关的周期股。

  “我们在等待财政政策的发布。自年初到现在是宽货币紧财政,但现在预期两会期间会发布相关的财政政策,如市场传言会推出六大消费包、七大资产包等。”前述上海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坦言,他们加仓周期股,是寄望于财政刺激政策的出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一些机构布局了投资产业链中的周期股。

  “以前降息选择标的的思路是成本下降,如房地产;现在关注的视角是受益于价格回升,如化工、油服、煤炭、有色、新能源汽车。”华南一位管理着二十多亿规模的基金经理表示。

  除了潜伏与财政政策扶持相关的投资链条品种外,机构资金的大头还是流向环保、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成长端。

  “我的持仓结构调整很大,现在资金基本是趴在成长股。”深圳一位管理着二十多亿资金规模的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其管理的基金组合布局在互联网金融、信息安全、环保等代表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

  “2015年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医疗等主题的泡沫会超过很多人的预期。这就像是2014年12月的大盘股行情一样,逼着各路资金涌进来。”前述深圳混合型基金经理坦言,只要互联网金融有10%的调整,他就敢继续加仓往里面冲。

  这代表着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的持仓心态。

  “现在对于纯互联网金融的股票都不敢追,但只要有调整,大家就会冲进去。”上海一位管理着企业年金的险资投资经理说,有一批机构今年并没有搭上互联网金融这趟列车,一直在场外等候着上车时机。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不少机构对纯互联网企业有恐高心理,因而,他们选择的标的是由传统企业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标的,如券商板块中的东吴证券(601555.SH)、国金证券(600109.SH),房地产行业的世联行(002285.SZ)。

  针对两会“政策催化剂”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申万宏源调研的结果显示,机构预期两会的机会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国企改革;经济转型、“十三五规划”;鼓励大众创业与科技创新。

  “这说明改革仍是最重要的主题,特别是国企改革,能提振传统国企的估值。”申万宏源高级策略分析师谢伟玉指出,机构预期经济转型升级和“十三五规划”孕育很多投资机会,而且看好创业和科技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的人高于预期,这意味着新经济仍是大势所趋。(编辑 卜坚 简俊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两会互联网金融国企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钮文新:如何判断人民币强弱?
  • 叶檀:地方债催生金融怪兽?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