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降息:利好高杠杆行业

2015年03月0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颜金成

  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至1.3倍。

  降息落定,机构们纷纷点评其对市场的影响,虽然对于此次降息对市场的整体影响机构尚存分歧,但降息将对高杠杆行业构成利好,则没有多少分歧。

  大成基金[微博]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经济低迷、通缩风险加剧、货币增速持续下行的宏观背景下,降息具有必要性。此次对称降息在时间点上符合市场此前的共同判断,但从力度上来说则略低于预期。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吴文哲则认为,央行[微博]在两会前降息,符合市场预期,未来货币宽松仍有空间。此次降息有助于蓝筹股估值进一步修复,大盘指数有望在蓝筹股的带动下走强。

  对市场整体影响方面,大成基金判断,此次降息产生的效果会有所钝化,短期内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对权益类市场的影响应不会像上次那么猛烈。另外,从降幅0.25个百分点的比例来粗略估算,释放的流动性约为数千亿,短期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正向作用也不会体现得特别明显。

  前海开源基金负责人则称,自去年以来,央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决心从未动摇,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大成基金进一步预计,降息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预计央行将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持续投放流动性。而若未来几个月再降息或降准,对经济将产生托底效应,不过,这种利好经济的效果可能需要在下半年以后才能体现出来。

  “整体来看,估值行情目前处在一个尾声阶段,但市场热情将得到充分释放,主板有望再次上行挑战前期高点。”前海开源负责人称,在估值修复告一段落后,降息将对行业基本面带来实质改善,业绩提升有望接力估值修复,中长期来看,“一带一路”、工业4.0、体育产业等转型经济仍将是未来关注重点。

  对于具体板块的影响,大成基金预期,对利率敏感的资产或板块将最为受益。大成基金表示,如电力、公用事业这样的高负债、低估值,对资金面需求较大的行业短期内或有表现,因为这些行业的需求终端非常稳定,而一次对称降息将直接导致其成本刚性下降。

  吴文哲分析,地产及相关产业链、部分资源类股等受益较大;对银行股而言,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提升了资金成本,对基本面的影响偏负面,但考虑到降息激发的市场做多热情,市场表现未必悲观。从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来看,在科技创新、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更看好代表转型方向的绩优成长股,这也可能是今年上半年表现更抢眼的品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降息高杠杆行业蓝筹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NBA-威少面部骨折 CBA-广东启用穆迪埃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 网站售彩昨日突停 与审计有关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游学乱象:花3万去美国只在名校拍照?
  • 冉学东:央行何必忌言货币政策转变
  • 凯恩斯:央行这是逼着股市上涨节奏
  • 易宪容:降息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多大
  • 管清友:降息后股债双牛还会延续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