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规模膨胀急招项目经理 月薪达10万元

2015年02月27日 09:38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基金子公司规模膨胀急招项目经理

  月薪可达5万-10万元,手中有项目的最吃香

  金证券记者 管伟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首次公布各类资管机构年度资管规模。截至2014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20.5万亿元。基金公司管理公募基金规模4.54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5.88万亿元。非公募业务的迅速膨胀,使得人才捉襟见肘。不过,许多基金子公司招人时,很直白地表示,“有项目资源者优先”。

  子公司业务一年狂涨2.97倍   

  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包括专户业务、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在内的非公募业务在2014年取得快速增长。截至去年底,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规模为21457.75亿元,同比增长76%,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资产规模达到9217.34亿元,比2013年增长32.92%。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公募基金的所有业务中,基金子公司的业务突飞猛进,成长速度惊人。截至去年底,基金子公司共管理资产计划9389个,资产规模达37390.06亿元,比2013年底的不足1万亿增长了2.97倍。其中,“一对一”专项计划3635个,规模达23329.36亿元,“一对多”专项计划5754个,资产规模为14060.70亿元。

  子公司人才不足母公司借人

  在基金子公司大步流星发展之时,人才却是捉襟见肘。上海一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在基金公司业务大发展的时候,许多人才都是向母公司“借”力发展,如内勤、会计、风控等岗位。即便如此,人才的补给还是跟不上业务膨胀的速度。

  “对于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子公司来说,最少也要有30人才能正常运转,其中最核心的岗位是管理层及业务岗位。”该人士透露,事实上,许多基金子公司的高管皆来自基金母公司业务能力较强的中高层,而为了节约成本,这些中高层管理及业务往往一手抓。

  深圳一基金子公司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该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仅6个人,除了总公司空降过来的两位高层外,其他4人都是从信托及保险行业挖来的资深人士,最初也是借用了母公司风控部门协力,后来才慢慢独立出来。

  上述上海基金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2015年基金子公司的发展速度可能有所放缓,但子公司对于人才的需要缺口仍然很大,目前大部分基金子公司的人数不足30人。

  该人士预计,“目前有60家左右的基金子公司,如果按正常每家50人至99人的规模计划,目前人才缺口至少千人。”

  有项目的项目经理最吃香

  目前,多家基金子公司求贤若渴,广招人才。《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基金子公司招聘的人才中,项目经理最为吃香,月薪可达5万至10万元不等。

  《金证券》记者在一家招聘网站看到,多家基金子公司招聘“项目经理”,有的基金子公司甚至对于应聘的人数“不限”。

  当然,对于应聘者的硬件及软件条件也相当苛刻。

  一家基金子公司对于应聘的人才要求为硕士及以上学历,金融、经济及相关专业。具体要求为,“在团队负责人的领导下,独立开发资管项目、开展项目调研论证工作并撰写相关交易文件;进行项目的遴选、谈判和产品设计,统筹规划备选项目的尽职调查,设计项目方案框架,提交项目可行性报告;按公司和监管部门规定实施资管项目内外部报批程序,协助完成资管计划推介、路演,及发行成立工作;根据项目投资合同文本约定的条款,实施项目后续管理;独立处理项目日常工作、有效跟踪项目进展;参与资管产品设计和创新工作;参与撰写子公司各项业务制度和部门管理制度。”

  一信托行业人士表示,按上述要求,没有三五年的工作经验,绝对跨不进基金子公司的门槛。

  当然,手中有项目的项目经理则更为“吃香”。在一家招聘网站中,《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该招聘信息的最后很直白地表示,“有项目资源者优先”。


文章关键词: 基金信托资产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CBA辽宁20分逆转青岛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艺考被称史上最难 报录比破百创新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
  • 章玉贵:美国一再透支美元红利的原因
  • 李锦:国企巨无霸合并传闻频现的原因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
  • 易宪容:羊年楼市处于深度调整中
  • 徐斌:美国债终极泡沫破灭之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