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为何密集布局分级基金

2015年02月27日 01:4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基金公司密集布局分级基金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看好未来两三年的慢牛行情,在分级基金耕耘较早的几家基金公司其规模在2014年的牛市行情下已经大幅飙升;二是公募基金“奔私潮”不断上演,优秀基金经理缺乏,提供更多工具型的产品,可以弥补人才的不足

  ⊙记者 闻静 ○编辑 长弓

  昨日券商股带领蓝筹股反攻,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再度成为资金抢反弹的利器,纷纷大幅上涨。事实上,随着国民财富配置再平衡,A股开启慢牛市得到了众多机构的认同,众多基金公司开始密集抢发在牛市中规模能够快速增长的分级基金。在新一轮的扩容中,如智能家居、机器人、移动互联网、酒类、“一带一路”以及重组等主题分级基金层出不穷。

  分级基金B份额昨日再现普涨行情。其中,21只涨幅超过4%,信息B、同利B封于涨停,转债B大涨9.4%。此外,涨幅较大的还有证券B、券商B、有色800B,涨幅分别为8.87%、6.93%和6.7%。

  值得注意的是,在短短近两个月时间里,基金公司密集申报的分级基金已经高达44只。据证监会[微博]网站公开信息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大小基金公司均加入了分级基金的抢发大战中,包括易方达、鹏华、招商、博时、嘉实、融通、华宝兴业、前海开源、长盛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均有行业或主题分级基金待批。

  其中,鹏华基金更是密集上报了中证全指证券分级、创业板指数分级、中证医药卫生分级、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中证酒指数分级、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等6只分级基金,而其目前旗下已有6只分级基金,也就是说,鹏华基金在2015年分级基金将超过12只。

  易方达更是密集申报了7只分级基金,包括生物科技指数分级、国防军工指数分级、国企改革指数分级、证券公司指数分级、银行指数分级、并购重组指数分级以及瞄准一只海外的标普500指数分级基金(QDII)。

  一位公募基金的量化总监表示,基金公司之所以密集布局分级基金,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其一,看好未来两三年的慢牛行情,在分级基金耕耘较早的几家基金公司其规模在2014年的牛市行情下已经大幅飙升。此外,上述人士坦言,公募基金“奔私潮”不断上演,优秀的基金经理依然是缺乏的,所以提供更多工具型的产品,以弥补人才的不足。

  与以往分级基金密集扩容所不同的是,此轮基金公司开始抢发的均是一些细分而又稀缺的标的,热门的如“一带一路”、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等。

  其中,长信、长盛以及安信等基金公司均申报了“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昨日,“一带一路”概念下的基建类大盘蓝筹全面活跃,其中基建产业链中深耕海外业务的“中字头”建筑承包商、建材、工程机械均大幅上涨。

  “一带一路”作为我国重要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可以有效地拓宽我国的战略发展空间,增进我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为我国经济转型赢得更好的外部条件。既然是经济带、丝绸之路,就免不了沿途基础设施的建设,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等行业必将率先获得发展机会。

  光大保德信和鹏华基金均申报了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基金,而无论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还是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改造,均成为多位业内大佬2015年看好的主要方向。

  此外,国金通用在1月份申报了中证智能家居指数分级基金。有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对于智能家居而言,其基础理念和基础产品有望在今年全面普及,而明年则很可能是爆发年。富国基金还申报了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基金,海富通则申报了中证机器人指数分级基金。

  在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近期分级基金的创新明显开始提速,不仅在条款设计上更趋于实用,母基金的投向也呈现多样化,各式各样的行业指数、主题指数开始被纳入进来,分级基金的创新开始向适应投资者多样化投资需求转向。

  业内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士表示,在布局分级基金时,需要找到风格鲜明的行业或主题,如果能够预判到接下来时点较为长期的投资机会,则很容易将规模迅速做大。

文章关键词: 指数机器人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京城第一贪”之子为救父被诈骗328万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CBA辽宁20分逆转青岛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中国政府采购剔除思科等国外科技品牌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
  • 易宪容:羊年楼市处于深度调整中
  • 徐斌:美国债终极泡沫破灭之日可期
  • 杨红旭:过年各地网友聊房市
  • 冉学东:民间高利贷和地方债务的纠缠
  • 李锦: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
  • 张化桥:为什么外国人不相信中国
  • 邱林:中国人凭什么为日本拉动内需?
  • 第一穷人:返乡置业的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