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投资增长激活人气 三大领域蕴藏羊财

2015年02月27日 01:01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乔川川

  编者按:近日,政府部署推进公共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需求的消息不断。昨日,基础建设类股票更是异军突起,三大细分领域中的个股走势强劲,水利建设以5.54%的涨幅位居板块涨幅榜榜首,工程建筑(5.31%)和铁路基建(3.08%)板块也出现大幅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基础建设投资预期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上述三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厚同样可以期待。今日本文特对上述板块进行详细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水利建设 投资步伐加快

  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包括重大水利工程在内的公共设施建设。根据会议部署,目前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57项已开工建设,27项拟于年内开工。

   在此消息面影响下,昨日,葛洲坝中国电建两只水利建设类股强势涨停,另外,涨幅居前的还有:中工国际(5.18%)、亚盛集团(1.96%)、安徽水利(1.55%)和龙泉股份(1.43%)。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以来,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明显加快,以前一直没有实质性推进的工程,最近几年也陆陆续续开工了,加快建设水利重大工程事关民生福祉,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当前稳增长有重要意义;微观层面也将增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利好其股价表现。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在18只上市交易的水利建设类股中,葛洲坝大单资金净流入额高达8.03亿元,排名第一,中国电建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为5.81亿元,排名第二,另外,中工国际(9159.71万元)、龙泉股份(8676.32万元)、安徽水利(2812.15万元)和大禹节水(2651.30万元)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超2000万元。

   国泰君安表示,个股方面,看好安徽水利未来投资机会;在2015年中央加速推进水利建设、安徽开展引江济淮工程背景下,公司水利工程收入增速有望提升;另外,考虑安徽省国企改革以提升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为方向,公司作为省属建工板块惟一上市平台有望承接安徽建工集团整体资产,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和增强竞争实力,目标价16元,维持“增持”评级。

  工程建筑 近37亿元大单抢筹9只龙头股

  昨日,工程建筑类股可谓全线爆发,中铁二局富煌钢构中国中冶、葛洲坝、中国交建和中国电建等6只个股涨停,另外,中国建筑、中工国际、中材国际中国铁建中钢国际西藏天路等多只个股涨幅均超5%。

   工程建筑板块良好的市场表现与“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我国公共基建投资开始上行有着密切的关系;央行[微博]日前宣布与“一带一路”战略直接相关的丝路基金首期注资100亿美元已经完成,目前丝路基金已起步运行。另外,政府鼓励民间资本以PPP的模式参与公共领域的投资有助于缓解当前我国投资增速下滑态势,这均有助于工程建筑行业景气度提升。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葛洲坝(8.03亿元)、中国建筑(7.61亿元)、中国电建(5.81亿元)、中国交建(4.67亿元)、中国中冶(2.93亿元)、中工国际(2.29亿元)、隧道股份(2.26亿元)、中铁二局(1.81亿元)、国电清新(1.44亿元)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1亿元,共计流入约36.87亿元。

   国信证券表示,“一带一路”作为近几年来中国最重要战略,市场参与的持续性将超过其他主题,且目前建筑央企的估值水平仅只能称为合理,还不到说贵的时候。未来无论是加大基建投资力度,还是降息降准乃至“一带一路”规划的出台都有望成为相关股票上涨的催化剂,投资标的上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铁二局。

  铁路基建 高铁外交充满想象空间

  进入2015年,铁路基建板块开始长达近两个月的震荡,但近日该板块异动明显,龙头股中铁二局已连续两日涨停,另外,杭电股份、中国交建昨日也以涨停报收,而太原重工(4.60%)、中国中铁(4.47%)、大秦铁路(3.90%)、深桑达A(3.30%)和铁龙物流(3.19%)等多只个股昨日涨幅也均超3%。

   个股方面,在强者恒强的背景下,中铁二局未来表现值得期待,公司是铁路建筑施工企业,在技术力量、质量控制、施工设备等方面均处于中国同行业领先水平。有良好的企业管理制度和较强的管控能力,拥有较高的资信,经济实力较强,经营区域遍布全国,具有完善的经营网络,具有承接各类工程施工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融资客的巨额买入也成为该股近期走好主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1月22日该股融资余额为12.84亿元,而1月31日该数据便跃升至15.65亿元,2月25日该股融资余额已高达20.94亿元。

   华创证券表示,目前,全球在建高铁里程超2万公里,规划里程超5万公里,未来十年年均投资将超万亿元。中国在“高铁外交”的持续影响下,已与28个国家洽谈引进高铁技术或合作开发,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另外,2014年超8000亿元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历史第二高位,而铁路投融资改革步伐加速有望使2015年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维持高位。

   从投资标的来看,长江证券表示,中铁总公司成立“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以发挥集成作用,推动海外项目发展。看好受益股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海德股份众合机电永贵电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水利建设工程建设铁路基建基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CBA辽宁20分逆转青岛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艺考报录比破百 初试现场火爆(图)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
  • 章玉贵:美国一再透支美元红利的原因
  • 李锦:国企巨无霸合并传闻频现的原因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
  • 易宪容:羊年楼市处于深度调整中
  • 徐斌:美国债终极泡沫破灭之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