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理财攻略: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年

2015年02月16日 08:12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对于既买股又投基的投资者来说,纠结的问题是该持有股票,还是持有现金过年,中国基金报记者总结了几点建议,供投资者们参考。

  忠实的股票粉:

  持股不动

  对于目前持有股票,且对资金不存在短期使用计划的投资者来说,我们参考了历史上春节前后的股市表现后,建议持股的投资者按兵不动。

  我们统计了2010年初至2014年期间春节前后的上证综指表现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除了2014年春节前微跌0.82%以外,其余4个年份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均收涨,按时间顺序这5个年份的上证综指涨跌幅分别为1.09%、0.30%、1.00%、0.57%、-0.82%,可见春节前交易日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

  而从春节后十个交易日来看,历史上股市的表现也较强。2010年至2014年,以春节后十个交易日沪指区间表现看,上证综指的5个区间涨幅分别为0.48%、2.76%、1.18%、-6.90%、5.76%。

  从历史上春节前股市表现来看,今年春节前2月16日、17日两个交易日出现股票大幅下挫的可能性较小,目前看来,实体经济虽然不佳,但股市热度较前两年要高,短期并不存在资金使用需求的投资者可继续持有股票。

  建议投资者在春季开始后,观察市场情绪及重仓股表现,再决定卖出或继续持有的操作。

  保守投资者:

  货基是最佳选择

  对于保守型的投资者,如退休老人、预备在节后使用资金的人等而言,其配置时对资金流动性有比较高的要求,在收益上偏好短期稳健收益。在春节放假期间仍然可享受收益的货币基金,自然是配置的不二选择。

  由于上周24只新股密集发行,加上年末资金压力,短期利率有小幅上升,因而,货币基金在春节前及春节期间的收益率大概率会高于平常的收益率。不少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重新回到5%以上。春节长假后,投资者只需要直接赎回货币基金,本金及节日期间的收益就可以落袋为安。

  但是,春节前多只货币基金关门谢客,暂停了货币基金的申购,仅有小部分货币基金仍然开放申购。值得一提的是,货币基金申购有确认程序,开市期间当日15∶00前申购,第二天即可确认;若是当日15∶00之后确认,第二天才能确认申购,第三天方可享受收益。因此,目前市场上多只货币基金的必须在2月13日申购,方可保证享受到货币基金在长假的收益。

  而错过2月13日之前买入货币基金,又看空股市的投资者,可通过证券账户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场内货币基金,当日15:00前交易成功后即可确认份额,第二天可分享收益。

  目前,场内货币基金包括易方达保证金全收益、招商保证金快线、汇添富收益快线、易方达货币、南方理财金、博时保证金、银华日利、华宝添益等8只交易型货币基金。

  另外,对于春节期间预计有较大开销的投资者而言,持有货币现金是最佳选择。

文章关键词: 春节理财货币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西甲-梅西戴帽巴萨5-0 足总杯-阿森纳2-0
  • 娱乐成龙补看房祖名道歉会 叹其未来路难走
  • 财经黄奇帆谈房地产调控:别一根筋把地价推高
  • 科技银行新政困扰外企:IT采购格局或巨变
  • 博客究竟是导演强奸还是女艺人诬告陷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学历最幸福 博士人群比不上文盲?
  • 马跃成:人民币贬值会造成房地产贬值
  • 易宪容:中国没有出现资本进出大逆转
  • 李迅雷: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股市
  • 齐俊杰:欧元体系迟早完蛋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陶冬:央行加码抗通缩 希腊求松绑
  • 水皮:微信红包是谁的投名状
  • 马跃成:房企的多米诺骨牌开始松动了
  • 叶檀:羊年经济大幅震荡不可避免
  • 管清友:降准、降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