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次全面+定向降准 机构呼吁二季度降息

2015年02月09日 06:56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央行首次“全面+定向”降准,机构呼吁二季度降息

  “我们预计年内至少还有3次以上降准,而再次降息亦值得期待。央行货币政策正向常态化回归,未来总量宽松政策有望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力。”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就在“降息”传言被否认后的第三天,央行[微博]“全面降准”的落地让市场再次感觉到了暖意。

  2月4日晚,央行对外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2年5月后两年多以来,央行再次全面降准。

  不同的是,此次降准,央行在全面降准的同时,也使用了对小微、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的定向降准的工具,且提及“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央行也曾对于小微、三农以及县域农商行、农合行进行过定向降准,但以“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工具调节流动性尚属首次。

  据估算,此轮降准所释放基础货币至少在6000亿元至70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2015年后续基于流动性释放的降准降息依然可期。

  全面+定向降准

  进入2015年,经济继续相对疲弱的态势。“最近一段时间实体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较大,比较有代表性的指标包括继续走低的PMI指数和继续减速的房地产投资等;通胀率持续走低,实际利率面临上行压力。”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对外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2014年12月下降0.3个百分点,已持续5个月下跌,也是自2012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

  而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于紧缩态势。2015年1月27日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整体连续攀升,其中,至2月4日,隔夜拆借利率上涨了29.9个bp至2.9730%,7天拆借利率上涨了53.7个bp至4.4270%。

  2月4日晚,央行决定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这次降准第一次采取普降加定向降准,是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又一次创新,体现了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体现。”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保持流动性稳定同时,全面降准后可以激励银行降低货款利率,定向降准又可以鼓励银行加大对三农、中小微企业、水利等薄弱环节贷款投放。

  2012年5月的降准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为20.00%,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6.50%,本次全面降准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为19.50%,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下降为16%。

  据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至2014年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13.86万亿元,同比增长9.1%。

  据温彬分析,此次央行的降准将合计释放6500亿元左右的基础货币。海通证券方面也称,“估算本次降准释放资金总量在6913亿元。”

  “全面降准约释放流动性约5800亿元,定向释放城商行流动性约600亿元,非县域农商行400亿,农发行200亿元,共计约7000亿元。”长江证券方面分析称。

  据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分析,定向宽松随同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一起强化了政府调节信贷结构的意图,提高了银行经营风险能力的要求,利好市场基因较好的股份行和城商行。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央行方面称。

  年内降准降息可期

  在此次降准之前,央行也曾在去年11月以“非对称降息”的方式释放宽松信号,以应对经济下滑。

  2014年12月以来,央行还通过SLO、逆回购等公开市场工具投放流动性。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12月下半月,央行先后8次通过SLO投放流动性,累计规模为8550亿元,而2015年至今,央行的逆回购操作累计规模已有2750亿元。

  与此同时,曾今对流动性影响较大的外汇占款因素正在弱化。

  央行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末,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余额比11月末减少了1289.09亿元,已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当期,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余额也比11月减少了1183.65亿元,是四个月以来首次下降。2014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累计增加7786.6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2%。

  “我国经济增长乏力,2014年末打开降息通道,共同导致我国资本外流压力增大,引发市场对未来大规模资本流出的担忧。考虑到近年来以外汇占款拉动的被动货币投放渠道作用已显著下降,未来资金面不容乐观。”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分析称。

  娄丽丽认为,此次降准侧面表明当前资本外流压力或仍在继续增大,人民银行已做好了通过包括人民币贬值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维持流动性平稳运行,未来预期人民银行仍将继续通过降准、降息等操作释放市场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认为,由于央行已基本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已经不是一个投放长期流动性的来源,因此必须使用其他流动性投放渠道和工具。

  对于未来的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动作,业内也有了较为清晰的预期。

  海通证券方面认为,目前经济增速处于24年低点,1月CPI或低于1%,经济下行通缩风险加剧,央行宽松压力加大。而随着IPO发行的加速和公司债注册制的推出,从资本市场到经济的传导渠道正在打通,从而扫清了货币放松的障碍,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仍可期待。

  “我们预计年内至少还有3次以上降准,而再次降息亦值得期待。央行货币政策正向常态化回归,未来总量宽松政策有望成为货币政策的主力。”海通证券方面分析称。

  中信建投也认为,在宽松政策支持下,2015年经济能够实现再次真实企稳。货币放松稳增长也是2015年多数国家的经济主旋律。“稳增长依然是2015年首要政策目标。维持年后到二季度再次降息的判断;而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放缓,2015年的降准也不会只有一次。”

  关于后续是否会降息,温彬认为,“近期不会出台降息措施,去年11月降息效应会在今年1月存量货款重新定价时体现,应该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起到一定作用。预计二季度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才会打开是否进一步降息的窗口。”

文章关键词: 央行全面降准降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佛模联列台湾为国家 中方代表被驱逐
  • 体育梅西两球巴萨5-2 阿联34+11广东1-1东莞
  • 娱乐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 女方流泪喊“愿意”
  • 财经央行降准后的财富大数据:楼市都出现回暖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少年黑客窃19万信用卡资料涉案15亿
  • 冉学东:央行有管理地让人民币贬值
  • 陶冬:美非农再呈强 希腊赖帐又遇挫
  • 水皮:上证50进入做空时代
  • 易宪容:房地产调整在向纵深发展
  • 徐斌:央行或每月都要下调存准
  • 冉学东:央行降准隐衷 存款增速放慢
  • 谢百三:这是最难做牛市 当熊市来做
  • 叶檀:可怜的国企用工世袭制
  • 余丰慧:最大规模资本外流带来考验
  • 洪榕:券商龙头带领A股春季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