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股雄起 股基1月净值平均涨4.9%

2015年02月02日 05:19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蓝筹股疯涨之后,今年1月,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偃旗息鼓陷入调整,而去年大幅滞涨的成长股乘势而上,创业板指数单月涨幅达14.19%创历史新高,成长风格基金再度雄起,成为1月份最赚钱的基金品种。由于基金对成长股仍有较高比例配置,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基金均取得显著正收益。

  偏股基金成长为王

  1月份成长股大涨,成长风格基金成为上涨明星。据Wind资讯统计,423只主动股票型基金1月份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达到4.9%,而沪深300指数下跌2.81%,股票型基金依靠对成长股的较高配置,成功取得可观正回报。

  超过八成的基金在1月份取得正收益,其中有71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这些基金几乎清一色是成长风格品种,其中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以26.72%的收益率成1月最赚钱基金,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行业优选分别取得19.68%和19.67%的收益率,排名第二和第三,易方达科讯、汇丰科技、中银动态策略、国联安优选等基金也都表现抢眼,收益率超过17%。

  富国低碳环保重仓的成长股在1月份表现强劲,其前三大重仓股百润股份腾邦国际金固股份分别大涨24.53%、26.91%和21.25%,上海钢联乐视网三六五网东方财富等核心重仓股1月份涨幅更是分别高达54.85%、49.2%、45.51%和37.73%。

  重仓金融股的基金则在1月份大幅落败,其中上银新兴价值成长基金跌幅最大,达到10.66%,海富通内需、海富通中小盘、泰达转型机遇、海富通风格轮换等基金跌幅超8%,去年股基亚军得主海富通国策导向大跌7.1%。

  和股票型基金类似,混合型基金中的成长风格基金也在1月份表现突出。统计显示,351只混合型基金1月份平均收益率为3.84%,除海富通新内需、中海环保新能源等少数重仓金融地产股的基金净值下跌之外,多数混合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有31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领头羊宝盈新价值基金取得25.33%的收益率,比股票基金头名仅落后1.39个百分点。在其之后,易方达新兴成长、宝盈祥瑞养老、华商创新成长和中邮核心竞争力等基金1月份收益也都十分可观。

  根据宝盈新价值四季报,其去年底股票仓位只有26.44%,中签的新股国信证券1月份暴涨为其带来了丰厚的超额回报,不过,仅靠这些很难令其净值暴涨25%以上,该基金很可能大幅加仓了热门成长股。

  二级债基表现抢眼

  债券市场在去年四季度一度出现调整,但今年以来,债市重拾升势,中债总财富指数单月上涨1%,债券基金平均取得0.9%的收益,特别是二级债基表现抢眼,成为债基中的领涨品种。

  统计显示,1月份共有47只债基收益率在2%以上,民生加银信用双利A、银河收益和中银转债增强A等3只二级债基表现最为强劲,1月份收益率分别达6.97%、6.91%和6.57%,易方达裕惠回报和富安达增强收益A单位净值涨幅也超过5%。

  以民生加银信用双利为例,该基金去年底股票持仓达净值的18.22%,接近20%的配置上限,其前三大重仓股东华软件中航飞机达安基因1月份分别上涨35.01%、29.88%和15.25%,为其带来可观收益。

  可转债基金是去年收益最高的细分类别基金,今年1月份,受金融股大跌影响,可转债基金总体出现调整,长信可转债、中海可转债、华宝可转债等基金1月份单位净值分别大跌6.42%、5.5%和4.23%。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朱景锋/制表

文章关键词: 基金收益率收益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体坛风云人物女排揽3奖 李娜宁泽涛最佳
  • 娱乐曝赵本山近况:瘦几斤 每天吃自种小白菜
  • 财经1/4省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 党报:可喜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马未都:如果不想毁了余秀华最好远离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许一力:阿里巴巴惊动了华尔街之狼?
  • 易宪容:民生银行大地震会指向哪里?
  • 姚树洁:毛晓峰民生银行的成功与衰变
  • 冉学东:民生银行的“独苗”之危
  • 马仁辉:美为何必须遏制中国光伏产业
  • 张化桥:日本究竟出了什么大问题?
  • 马跃成:政府回购商品房似一副毒药
  • 陈思进:人民币对外贬值利大于弊
  • 陶冬:美国增速降 希腊风险增
  • 水皮:阿里的麻烦还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