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一手稳健一手激进

2015年01月31日 05: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银行理财产品是最受投资者关注和欢迎的产品。2015年,投资这一“大众情人”有三个关键词:一边稳健、一边激进,创新多关注。

  银行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最高,这类产品仍是稳健性投资者首选,不过不少分析人士预测这一收益率有下滑趋势,最好选择偏长期品种锁定高收益。而在股市走好的背景下,投资者也可以多关注银行权益类产品。此外,对于各种创新品,也需要适度关注。

  收益率或下滑

  用“长期”把握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具有较大的配置价值。不少机构认为,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下滑,投资者最好“长期”布局。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7%;1个月至3个月、3个月至6个月、6个月至12个月、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2%、5.38%、5.49%、5.76%,均处于较高水平。而且,多家银行更是推出“春节专属”理财产品,不少产品收益率超6%。

  据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理财产品红火的原因,一方面是春节将至,投资者手中闲钱有所增加,提高收益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另一方面银行面临节前考核,揽储压力大,抬高收益是为了吸收资金。而目前最好是买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下行。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则表示,如果2015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央行[微博]降息持续,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将继续下行。同时,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再加上民营银行的加入,国内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将越发激烈,各类商业银行之间在理财业务上的差距可能逐渐拉大,有实力的大型商业银行和领先的城商行在净值型、开放式、结构性等涉及资产管理的理财业务上将进一步发展,而普通中小城商行可能在预期收率型的产品上继续打“价格战”。如果利率进一步走低,使得预期收益率型产品与同期限银行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进一步收窄,这部分产品的存在价值将遭受严峻考验。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欧阳岚也表示,估计2015年央行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较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014年就已经比2013年要低了,预计2015年市场资金面仍将延续2014年的宽松态势,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趋势为稳中有降。若为稳健性投资者,银行理财产品仍为首选。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基本分为保本固定收益型、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这三类,具体而言,又可分为债券融资型、信托投资型、结构型产品(大部分为挂钩型)、新股申购型、QDII、强型基金优选产品等类别。其中,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一般在3%~5%之间,风险较小,在银行理财产品中此类型占比最大;其次是保本浮动收益型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各占一定比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一般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最高约30%。

  适度布局

  “结构化+权益类”

  通常银行结构化产品和权益类产品是“冷门”品种,而2015年可适度布局这两类产品,一边分享利率、汇率、黄金价格、原油价格等各种资产涨跌的收益,一边分享A股上涨的收益。

  首先看结构化理财产品。普益数据显示,2014年中资银行结构性产品的发行增长迅猛,前三个季度各季发行数量依次为343款、519款和584款,累计发行数量已经达到1446款,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115.18%。因此,2015年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及参与银行仍将保持增长态势,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接受程度也将持续提升。

  而且,结构化产品挂钩标的非常广,股票、汇率、基金、利率、商品、信用、指数,以及对以上标的组合挂钩,资深投资者完全可以利用结构化产品来分享这类资产涨跌的收益。统计期间内仅有数款结构化产品为零收益,没有负收益产品。不过,这也存在部分银行对收益表现较差的产品隐藏到期信息的原因。投资这类产品时,投资者需明白收益结构,还要熟悉挂钩标的。

  第二看权益类产品,投资者最好关注优秀投资顾问所管理的这类产品。需要指出的是,不少银行推出“FOF”类产品,就是由知名基金公司、知名私募、券商等作为投资顾问的产品,这类产品可能更优势;第二类是挂钩一些国外基金的银行理财产品,从全球化布局来看,这些品种不仅可以分散风险,还具有较高配置价值。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关注下借道打新的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欧阳岚也表示,银行各个品种各有优劣,投资者需了解产品风险大小,兼顾安全性与收益性,并且要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出相应评估,比如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收入构成、理财目标及风险偏好等。另外,对于流动性要求高的客户需要关注产品流动性,看能不能提前赎回以及产品期限。且由于2014年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增多,尤其在股票市场大热、股价飙升之后,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数量大幅增加。虽然股票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但是收益计算复杂且风险较大,如果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及判断能力,可以适量购买,否则还是尽量少去触碰。

  关注三类创新

  在投资者布局常规产品时,对于三类创新也需要关注。

  第一是互联网金融上的创新,其中有两类产品:其一是目前不少银行或者金融机构推出了P2P、票据等产品,这是一种较好的投资标的,也适合稳健性投资者;第二,2014年出现“1元团购”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目前有钱先生、多盈金融推出。而且2015年可能这类合作模式会进一步发展,值得关注。投资者可以分析下这类网站的风控等,可以小额参与。

  第二,一些新的投资主题或投资品种创新值得关注。普益财富分析,如2014年9月中石化[微博]发布开启其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的计划,宣布拟由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现金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随后多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利用理财资金借道券商或基金的资管计划来参与股权投资。多家银行也发行了这类产品,也是一种不错的创新品种,2015年这类产品可能增多。

  此外,优先股的开放也会给银行理财产品带来稳定收益,此类新型资产的风险与收益介于债券和股票之间,因此其股息率应该高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同时优先股的发行企业通常为大型上市企业,股息率预计普遍在6%至7%之间,且这些企业的违约可能性较低,因此对于银行理财资金来说是很适合的配置资产,未来随着优先股发行增长而参与资金会更加踊跃。

  第三,净值化产品也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一大发展趋势,2015年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普益财富分析,净值化产品类似于基金运作模式,投资者购买产品前无法预知产品实际收益率,而是根据产品实际投资运作情况定期在产品开放申购或赎回日公布产品净值,投资盈亏由投资者自负。目前试点银行已经达到20家左右,并从国有、股份制等大中型银行延伸至少数大型城商行。此类产品试点的同时,银行也获得了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这一标准化投资资产的发行资格,该融资工具可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使得市场能够对其价格发现,从而便于理财产品净值的估算。

文章关键词: 银行理财投资收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考辛斯顶替科比进全明星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细则有两个例外
  • 科技国家工商总局与淘宝握手言和 将共同打假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冉学东:高层为何对股市去杠杆不手软
  • 洪榕:如何应对牛市途中的第一次大考
  • 谢百三:把牛市当作熊市做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