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怀孕休产假 中融国企改革闪电换掌门

2015年01月30日 06:47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中国经济网 1月30日讯 (记者 张桔) 昨日,成立仅半年多时间的中融基金连发两则公告称,旗下中融国企改革的基金经理将暂时换人,原因是其女基金经理因怀孕要休产假。

  为此,中融基金在同一天的公告中表示将增聘基金经理娄涛,而在女基金经理休产假期间将由娄一人管理。无独有偶,同为成立时间较晚的公司,同一天浙商基金公告也表示公司原副总经理王茂根离任。牛市开始催生的基金行业管理人员离职潮呈愈演愈烈之势。

  相关统计表明,今年以来平均每两天就有一位基金高管变更,全行业正面临洗牌。

  “怀孕”扯出的话题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中融基金成立于2014年5月31日,总经理为王瑶,目前旗下有3只基金,基金的资产规模约为174亿元,基金经理队伍人数为3人,平均从业年限为0.5年。

  公平来说,这家成立时间仅仅半年多的基金公司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其大约174亿的规模超过了泰信、东方、东吴、华富等多家内地老牌的基金公司;但是,仔细观察旗下几只基金的资产规模,问题随之而来:中融基金的资产规模基本只靠中融货币一只基金。统计显示,仅仅是中融货币的c类份额就达到了约167亿份,几乎占据了整个公司资产规模的96%,而公司中规模排在第二位的中融国企改革的规模就仅为约6.5亿份了。

  就中融国企改革的情况而言, 记者查阅到2014年12月17日的成立公告,该基金合计的募集份额约6.41亿份,这在去年四季度那个风起云涌的时间段中就显得比较另类了。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从成立到此次公告更换基金经理才一个多月的时间,该基金尚且处于封闭运作期,而更换的理由是怀孕需要休产假。来自官网的信息表明,截至1月28日,中融国企改革的单位净值为1.038元,净值收益率不到4%,而同期上证指数约上涨了8%。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该基金的投资者表示,这则“怀孕换人”的公告显得有些蹊跷,如果说女基金经理在成立时已经知道自己有孕在身了,那为何公司还要让其担此重任;而既然已经担任了基金经理,那么在基金成立尚未打开的一个多月时间之后就匆匆换人是否显得有些不负责任?毕竟如果处在怀孕的初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尚且应该还能履行基金经理的职务。当然也有一种可能,女基金经理在公告前的近期才被查出怀孕了,那么是否应该马上就宣布怀孕换人呢,毕竟基金刚刚成立,保净值和保规模才是头等大事。

  带着投资者的种种质疑,记者致电中融基金客服人员询问。电话那头的接线员在客气地听完记者的问题后,表示对相关情况不知情,要询问投研部门后再给出答复。

  而记者查阅到的资料表明,女基金经理解静是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应该属于海归一族,基本上在公司成立时就加入了公司;而此次新聘任的基金经理娄涛之前曾经是某券商固定收益部的经理,而此次掌舵混合型基金,究竟其在权益类领域的操作水平如何,尚且需要时间的检验。

  两天一换的频率

  或许,中融基金的例子有些另类,但公募圈中的一场“换血”正在悄然进行之中。

  随着牛市的氛围确立,越来越多的公募中高级管理人员选择挥手告别,近期比如民生加银的俞岱曦、浙商基金的王茂根。

  据某媒体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已有11家基金公司涉及14位高级管理人员发生变更,占全部95家基金公司11.58%。若按照2009年以前所成立的60家基金公司计算,今年1月份变更已逼近20%,意味着平均每两天有1位高管变更。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越来越多的公募人才选择在牛市兼风起云涌的创业年代私奔,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比如去年的王茹远、邱国鹭[微博]陈扬帆等等。而2015年以来,相对来说,绝大多数变更出现在副总经理的职位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2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变更事件。因个人原因宣布辞职的人员达到7名,其中包括了最受关注的是明星基金经理王鹏辉,此外还有天治基金原副总经理时冰离任等。当然还有的基金公司是提拔优秀的投研人员“上位”。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今年尚且只有一例,而离任的基金公司总经理也是公募圈中叱咤风云多年的老人—许小松。

  或许,春节过后,更多我们熟悉的名字将从基金圈中消失,让我们姑且静候这场吐故纳新的变革吧。

文章关键词: 中融国企改革基金基金经理休产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港女星炮轰内地儿童 没礼仪OR真矫情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