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清盘转型 华商诺安两指基如何自救

2015年01月30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 北京报道

  在本周内,先后有华商和诺安两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打算将旗下的指数基金(或联接基金)分别转型为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以解决基金规模较小和投资范围受限等问题。

  这两只基金的转型自救,重新激起了投资者对眼下诸多迷你基金前程的忧虑。自从去年8月新的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已经有超过20只迷你基金宣布清盘或转型。业内专家指出,随着股市转暖和注册制的临近,未来基金清盘和转型或呈常态化趋势,投资者选择基金也将面临更多挑战。

  两只迷你基金释放转型风声

  1月27日,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发布公告显示,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该基金发生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情形,“需由基金管理人向中国证监会[微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为提高基金资产的运作效率,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公司打算将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转型为“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时修改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申购赎回规则、费率结构、收益分配方式以及估值方法等原注册事项。

  就在一天之前,即1月26日,诺安基金也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基金市场需求的变化,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根据有关规定,诺安基金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诺安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转型有关事项的议案,基金名称将变更为“诺安研究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转型后,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也将做出调整。

  据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仅有8893.46万元。去年四季度该基金的业绩也较为一般,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52%,同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为7.88%,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4.36个百分点。报告分析称,由于基金规模较小,报告期内,基金仓位受申购、赎回、分级套利影响较大,且基金的固定费用占比较高,因此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略有扩大。

  同时,据基金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的资产规模仅为296万元,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的资产规模也仅有433万元。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98%,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2.31%的收益率。但鉴于“本基金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及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除了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已经实行转型之外,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也表示,将积极与基金托管人协商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持续营销、转换运作方式、退市清盘、与其他基金合并等。

  能否咸鱼翻身仍存不确定性

  由于规模较小,收益难有提升,但基金的尾随佣金以及持续的营销费用等支出不会相应减少,使得迷你基金越来越成为基金公司发展的绊脚石,同时也让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受到损害。

  据基金季报显示,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去年四季度的利润仅为20万元,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同期的利润更是少得可怜,仅有5.9万元,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的利润也仅为个位数的7.5万元。

  沉重的“包袱”迫使华商基金[微博]和诺安基金主动转型,寻找出路,这似乎也让基金持有人看到了一线曙光。但业内人士提醒,包括指数基金在内的被动管理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转型为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将是不小的挑战,未来的业绩和规模能否“翻身”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经理费鹏,是房地产金融学博士,2003年11月至2004年8月,就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任研究部经理;2007年5月至2009年3月,就职于美国W&L Asset Management,Inc,任资本市场策略部分析师;2009年5月至2011年7月,就职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任证券投资部总经理;2011年8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9月起至2013年8月5日担任华商动态阿尔法的基金经理助理,2013年4月9日起担任华商大盘量化精选基金经理,2014年6月5日起担任华商新量化基金经理,2014年6月10日起担任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基金经理。

  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转型为“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就意味着,费鹏将同时掌管三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

  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的基金经理宋德舜,是经济学博士,曾任招商银行计划财务部资产负债管理经理,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2010年4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微博],曾任诺安基金投资经理,2011年4月起任诺安上证新兴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和上证新兴产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12年12月起任诺安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和诺安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

  从中不难看出,宋德舜目前掌管的几只产品均是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诺安中小板等权重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变更为“诺安研究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后,基金类别由“ETF联接基金”变更为“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宋德舜能否适应从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方面的转变,还有待市场检验。

  超20只产品清盘或转型

  新年伊始,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和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的转型,只是去年以来迷你基金自救潮的延续。自去年8月8日,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以来,已有多达6只基金主动宣布清盘,超过15只基金宣布转型。

  办法实施不到一周的时间,即2014年8月16日,汇添富基金发布了对旗下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实施清盘进行表决的公告,打响基金产品清盘第一枪。经过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合同于9月16日终止。

  当年11月1日,工银瑞信[微博]安心增利成为公募基金清盘第二例。12月5日,大摩华鑫货币公告称,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议案。12月7日,富国7天理财宝同样公告,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议案。12月19日,万家公告称,万家市政纯债基金出现基金合同终止事由,将依法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12月27日,华安基金[微博]发布公告称,拟对终止华安7日鑫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合同事项进行持有人大会表决。这是去年第6只提出清盘的公募基金。

  除了几起清盘案例之外,去年以来还有诸多基金公司通过基金转型的方式为“迷你基金”寻找出路。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包括大成基金[微博]、长盛基金[微博]、光大保德信、华宝兴业和万家等基金公司在内的10多只基金宣布转型,截至目前,该数量已超15只。

  业内人士预计,在注册制大背景下,未来基金清盘或转型将呈现常态化趋势,这将有助于形成产品有进有退、良性更迭的行业生态。

文章关键词: 迷你基金清盘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港女星炮轰内地儿童 没礼仪OR真矫情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