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后交易与规模双暴涨跨境股基可重点关注

2015年01月28日 14: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T+0后交易与规模双暴涨跨境股票型基金可重点关注

  羊城晚报记者韩平

  沪深两市跨境ETF和LOF基金上周进入T+0时代,成为继杠杆基金之后市场又一热炒的基金品种。上周,这些跨境基金的成交量大幅放量10倍有多,价格平均飙涨近7%,一些基金的溢价率更是超过20%。不过,在套利机制存在的情况下,大量资金看上这一低风险机会开始进入以期追逐短期利益,导致本周上述部分基金出现踩踏现象——在套利资金疯狂出货的打压下,这些基金相继跌停,不过其规模也迅速变大,交易明显活跃。

  对于如此大涨大跌的行情,业内专业人士表示,虽然短期的套利机会消失,但是不少跨境的股票型基金,在估值低于A股,且人民币有可能进入贬值通道的情况下,依然值得拥有,投资者可以逢低抄底,静候佳音。

  资金抢筹跨境基金

  过去10天来的基金交易,充分证明了市场上有众多资金更关注的是交易机会而非投资机会。交易所方面只是将部分跨境投资股票的基金从T+1改为T+0,投资的方向没有任何变化,投资的市场也没有出现任何系统性的机会,但向来乏人问津的一些跨境交易基金却突然身价暴涨,成为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交易品种,不但成交大幅放量,价格飙涨,场内的份额也大幅攀升。

  Wind数据显示,上周18只T+0跨境基金合计成交额达到88.04亿元,比前一周的7.95亿元增长了10倍还多。其中,跨境LOF成交量最大的是华宝油气,一周成交达到48亿元,占18只基金成交总量的半壁江山,而跨境ETF成交量最大的是易方达H股ETF,单周成交额达25.2亿元,环比增长6.64倍,占跨境基金总成交量近三成。

  统计还显示,受到二级市场资金抢筹的刺激,上周18只跨境交易基金平均大涨6.65%。易方达黄金主题、信诚金砖四国、汇添富黄金单周涨幅分别达到29%、25.37%和17.09%,国投瑞银新兴市场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也在4个工作日内上涨了12.24%。

  跨境交易基金成为市场热炒的明星导致这些基金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相对净值出现了较高溢价。据天相投顾统计,在1月19日T+0首个交易日,18只跨境基金平均溢价率为4.09%,工银资源当日溢价最高,达到13.35%,上周二到上周四,这些跨境交易品种在市场热炒下价格不断走高,平均溢价率分别上升至5.93%、7.72%和13.62%,上周四,有6只跨境LOF的溢价率竟然超过20%。

  在价格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投资者买入此类基金的积极性大涨,来自交易所的信息表明,信诚四国1月23日的规模还只有330.9万份,但是到了1月26日,规模就暴增到1365万份,即每天增加300多万份,一天增加的份额便达到了其过去4年才达到的数量!规模在所有上周实现T+0的基金中涨幅最大,达到312.6%!添富贵金与信诚全球更是一举跨入了亿份俱乐部的大门。南方中国也从之前不足1000万份的规模达到了1200万份,目前上述18只基金已经没有份额在1000万以下的了。

  同样值得投资者欣喜的是,上述新晋T+0成员的当天交易也很活跃,每天都有近一半的基金换手率超过50%,因此投资者也完全不必担心自己的交易愿望无法完成的情况。

  套利资金进场疯狂踩踏

  从无人问津到市场积极抢筹,上述T+0基金的溢价迅速上升,而高溢价则引发了市场进行套利的风潮。在套利资金连续两天的打压下,一些高溢价的跨境交易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迅速回落。

  交易信息显示,本周一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嘉实黄金纷纷封死跌停,而这已是上述3只基金继上周五后的第二个跌停。昨日易方达基金[微博]主题再次跌停,连拉了三个一字形的跌停板,此外信诚四国昨日也加入了跌停队列,不过昨日的成交量创出了该基金上市以来的新高,换手率也达到400%!事实上,该基金如果投资者在早盘以0.77元卖出,之后跌停时再买进,仍然可以获得近3%的差价。据统计,经过上周五大跌后,18只跨境交易基金平均溢价率回落到8.35%的水平。而本周的连续下跌,不少基金已经出现了折价的情况,尤其是ETF类的黄金基金,一些投资者表示要准备好粮草进场抄底。

  而对套利者,业内专家指出,在选择标的时要注意几点。

  一是跨境交易基金套利一般要T+3个交易日才能完成,套利空间越大,即溢价率越高的产品,往往会吸引更多的人套利,因此3天后的踩踏现象也越严重,投资者往往会因为跌停限制而无法成交。到能够成交的时候则往往套利空间已经消失,因此不要被表面的高溢价诱惑,即不要选择溢价率最高的品种。

  二是尽量准备一些底仓,这样可以随时套利,减少套利周期对套利空间的损害。此外,尽量选择场内规模较小以及外汇投资额度不高的品种套利,规模较小表明有较大的成长空间,而外汇额度不高的品种,则很容易出现额度用光因此无法套利的情况,这样先抢到的人就不用太过担心后续套利者暴增,导致交易无法进行。

文章关键词: 基金抄底投资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郑洁进澳网女双决赛 上港宣布将签孔卡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洪榕:今年创业板跑赢上证概率大
  • 叶檀:中国海外高铁市场到底有多大
  • 冉学东:政府坐庄房地产库存能否消化
  • 郎咸平:旧制度与新常态谁会胜出
  • 易宪容:收紧伞形信托对股市影响不大
  • 张化桥:中国的QE加大了贫富悬殊
  • 徐斌:A股空头合伙证监会打砸市场
  • 邱林:普京给中国移民分地靠谱吗
  • 洪榕:我眼中的市盈率
  • 钮文新:美元、欧元的“双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