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进入季报时段 关注中盘蓝筹基金(2)

2015年01月26日 12: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点评: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预示着我们存款由政府兜底的时代走到了尽头,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增强银行间的竞争,促进金融创新。

  四、央行[微博]:欧洲QE有利中国出口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

  1月23日,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QE项目不但会推动欧洲经济,也会有助于中国出口增长,但可能导致美元汇率进一步走高,使人民币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欧洲增加的流动性会给中国跨境资本流监管带来挑战,不确定跨境资金流出会不会增加。

  点评:欧洲QE将会为中国外部环境增添不确定性,需要政策的灵活、及时应对。

  好买观点

  一、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经济面:2014年GDP同比增长7.4%,顺利完成7.5%左右的目标值,其中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表现平稳。12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较前一月提升0.7个百分点,走势相对积极。目前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反应正不断钝化,宏观经济数据也难以为市场带来惊喜。

  资金面:本周央行续作了MIF并重启了7天逆回购,两项均向市场净投放500亿流动性。春节临近,央行有意适量释放流动性,防止整个资金面过于紧张。

  政策面:证监会[微博]近几周均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重大政策变化,这些政策的影响普遍为“短空长多”,这些政策在短期内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的风格变换。

  情绪面: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1.98%,当前仓位72.23%。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4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66%,当前仓位分别为77.26%和65.16%。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偏低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多。

  总的来看,经济基本面方面没有惊喜也无需过度忧虑,流动性宽松的状态为市场向上提供了基础。前期部分利好政策均已落地,但总体上仍有进一步刺激的空间,给市场留下了遐想的余地。流动性推动下的快速估值修复阶段已经结束,后续将逐渐转移到估值中枢维持平稳的阶段,波动逐渐放大,板块轮动加剧,政策指向将成为指导板块变动的最重要因素。具体到现阶段,叠加季报公布的因素,不少业绩稳定和超预期的个股将受到市场关注,如在中国有优势的制造领域,家电、高铁、核电等,以中盘蓝筹为投资标的的基金近期表现或优于平均。

  二、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7.07,较前周上涨0.39%;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6.82较前周上涨0.39%,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58.63,较前周上涨0.40%;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4.05,较前周上涨0.29%;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44.48,较前周上涨0.12%。

  上周1 月22 日,公开市场重启7 天逆回购操作,规模500 亿,发行利率3.85%,低于当日7 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水平4.13%。在此之前,央行连续7 周暂停了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而上一次逆回购要追溯到2014年1 月份,当时7 天逆回购发行利率为4.1%。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面仍保持总体稳定状态,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末微升16bps至3.7589% 3.9246%。2014 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位增长,这种背景下央行迟迟不降准,而是采用MLF 和公开市场操作填补基础货币缺口,说明央行忌惮货币宽松带来的资本外逃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无意过度宽松。从数量角度而言,体现出央行保持流动性适度的政策思路。

  1 月汇丰制造业PMI 预览值为49.8,略好于市场预期;从分项来看,1 月业产出和新订单指数均回升至荣枯线上方,新订单好转主要来自内需改善,外需略有下滑但仍处于扩张区间。去库存延续,企业购进和产成品库存均继续收缩;产成品和购进价格指数均加快收缩,但购进价格回落幅度更大。数据表明制造业仍处于调整期,但幅度逐步减小。内外需求有企稳迹象,而成本降幅大于价格降幅,制造业产出和盈利有望趋稳。数据反映出目前经济处于有序调整,失速下滑的风险较小;政策将维持目前定向宽松稳增长,但不进行强刺激的态势。

  另一方面,2015 年全球通缩压力上升,我国货币宽松仍是进行时,而且整体资金面环境或由供给端的挤出(2014 年债牛的逻辑)向需求端的自我收缩(企业收缩资产负债表、债务重组)推进,以利率债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仍在下行途中,维持今年债券市场小牛市的观点不变。

  总体上,未来货币宽松可期,债券市场机遇大于风险。短期内,春季前出台降准的概率不大,整体将受制于资金面,市场趋势尚未形成,但机遇大于风险,投资者可适度延长久期,持券待涨,并博弈资金面波动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三、QDII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全周美股三大指数回升。道指上涨161.03点,收于17672.60点,涨幅为0.92%;纳指上涨123.50点,收于4757.88点,涨幅为2.66%;标普500上涨32.40点,收于2051.82点,涨幅为1.60%。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偏弱。美国1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30.7万,预期30万,前值31.6万。美国1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30.65万,前值29.8。据周二(1月20日)公布的全美住房营建商协会(NAHB)/富国银行报告显示,1月份美国住房营建商信心指数下降1点,至57点,仍旧保持在接近于2005年底以来最高水平附近。

  政策方面,欧央行超预期QE,引发全球央行多米诺效应。1月22日,欧洲央行(ECB)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即3月起将每月购买欧洲债券资产的额度提高至600亿欧元,一直持续至2016年9月份。这意味着,若欧元区通账率在这段时间没能达到2%目标值,欧洲央行将最多向市场投放1.14万亿欧元。过去数天,已有丹麦、土耳其、印度、加拿大、秘鲁等国家央行纷纷宣布降息。这还不包括此前瑞士央行(SNB)出人意料的取消了瑞郎兑欧元下限政策并下调存款利率。

  上周,美国公布的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再次高于30万或显示短期就业有所反复。欧洲央行在上周四宣布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或将最多向市场投放1.14万亿欧元,大幅超过市场预期。引发新一轮全球央行降息潮。对美股而言,欧央行的QE导致欧元下跌,美元资产受捧,美股仍可能继续上行。投资者仍可适量配置美股QDII。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基金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詹皇34分骑士6连胜 詹宁斯赛季报销
  • 娱乐陈赫前妻点赞张子萱性感照 撞脸王思聪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流现低龄化过半青少年性行为无防护
  • 叶檀:市场对不守信用央行有计可施
  • 马光远:索罗斯退休是金融危机尾声?
  • 刘军洛:中国央行为什么买什么亏什么
  • 如松:普京看懂了黄金 中国人没看懂
  • 杨红旭:中央会拯救三四线住宅高库存
  • 张化桥:刚上市的公司就是不行
  • 易宪容:淘宝网的假货何时了?
  • 天天说钱:政府救楼市 将有大动作?
  • 李光斗:2015年财富危与机
  • 艾经纬CBN:索罗斯的三个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