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万亿 公募基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14年12月30日 04: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在今年以来新偏股基金发行规模达1800亿份的情况下,11月底偏股基金总规模依然比去年底缩水了2000亿份。

  货币基金10月份曾达到2万亿元规模,11月份则缩水了565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今年以来股市大幅上涨,同时货币基金规模大增使得公募基金规模迭创历史新高。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4.24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四成,也高于10月份的4.17万亿元。不过,偏股基金整体上呈现持续的净赎回态势,今年前11个月份额缩水2000亿份。货币市场基金10月规模冲上2万亿大关后在11月份开始回落,前10月稳步增长的非公募资产11月也出现显著缩水。

  公募规模再创新高

  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5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49家,共有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6家;管理资产合计6.09万亿元,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4.24万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85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和去年底相比,前11个月公募基金规模增长1.24万亿元,增幅达41.19%。货币基金前11个月规模增长1.22万亿元,几乎贡献了公募基金全部规模增量。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虽然依靠股债双牛取得了可观的收益,但由于普遍遭遇净赎回,净值规模并无太大变化。

  偏股基金持续净赎回

  货基突破2万亿后回落

  今年以来股市先抑后扬,特别是自11月以来表现抢眼,不过,股市红火未能阻挡老基金资金持续流出,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偏股基金今年前11个月均遭遇持续份额缩水。

  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截至11月底总份额为1.01万亿份,比去年底减少1622亿份,缩水13.84%,开放式混合基金截至11月底总份额为0.55万亿份,比去年底减少406亿份,缩水比例为6.86%,两类基金前11月份额合计缩水超2000亿份。而且这还是在今年以来新成立偏股基金2000亿元规模增量的情况下,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老基金的赎回量和赎回比例都很大。

  10月以来股市涨幅不断扩大,但股票基金依然整体净赎回,10月份和11月份份额分别缩水153亿份和140亿份,混合型基金这两个月分别缩水207亿份和43亿份。

  和份额不断缩水的偏股基金相比,货币基金今年来规模大幅增长,特别是在10月底达到2.02万亿元的新高,首度站上2万亿元大关,不过,11月份货币基金规模有所回落,到11月底降至1.96万亿元,当月减少565亿元,显示股市上涨对货币基金的分流效应在11月开始出现,12月以来股市涨幅大幅扩大,货币基金可能继续承受赎回压力。

  基金公司非公募资产年内增52%

  基金公司管理的非公募资产在今年以来整体上也取得了快速增长,截至11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的包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专户理财等资产在内的非公募资产合计达1.85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6334亿元,增幅达52%,该增速超过了公募基金。和去年类似,今年拉动非公募资产的主要动力依然来自定增类专户的密集发行。

  基金协会数据显示,非公募资产10月底达到1.89万亿元的新高,不过,11月份从高位回落,单月减少382亿元,这可能同专户产品集中到期有关。

文章关键词: 公募基金规模历史新高货币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右路大将意外受伤 佩兰寻进攻组合
  • 娱乐党媒:赵本山脱离主流文化 困在囚笼里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人物|霍金门徒:计算机如何比人更懂世界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揭晓 北大第一
  • 余丰慧:楼市不是想救就能救的
  • 如松:石油风暴之下谁也跑不掉
  • 叶檀: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局部崩塌
  • 连平:新常态需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
  • 齐俊杰:五险一金凭啥占工资的一半
  • 杨剑波:我诉证监会一审结果的感想
  • 如松:俄罗斯卢布危机难说结束
  • 易宪容:政府政策再催A股“疯牛”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