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行情极端化 五朵金花虹吸A股资金

2014年12月23日 0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大家再坚持一下,把牛市熬过去就好了。”这是12月22日A股市场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

  A股又是“精彩”的一天。12月22日,上证指数收报于3127.45,上涨0.61%,创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当天盘中更是摸高至3189.87。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与中小板指数分别大跌4.94%、3.79%。

  指数的涨跌尚不能呈现盘面的真实温度——当天市场有交易的2578个股票中,涨停股29个,跌停股则多达270个。跌幅超过5%的股票为1249个,这意味着,当天市场上几乎一半的股票跌幅大于5%。

  大盘蓝筹股的板块轮动

  从行业板块看,12月22日上涨的板块仅有7个,其中煤炭上涨5.83%、银行上涨5.48%、电力上涨3.38%、石油上涨2.39%、农业农药上涨1.62%、酿酒食品上涨1.48%、保险上涨1.46%,而计算机、军工、交通设施板块跌幅最大,分别为7.12%、6.36%、5.73%。

  “市场板块轮动太快了,很难跟上,操作上也很困难。”12月22日,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从11月下旬指数开始连续放量突破开始,市场的资金就持续被金融、工程建筑、煤炭、钢铁、电力“五朵金花”吸引,股指也在“五朵金花”的带动下连续创出新高,“五朵金花”的个别板块虽然也会出现调整,但是此轮板块轮动的一大特点就是:轮动在“五朵金花”内部就会完成,基本上不会“惠及”其他板块个股。

  12月22日盘后,某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总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融股走强大家可以理解,银行毕竟估值低,ROE很高;但像钢铁、煤炭板块的基本面不太好,比如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弱的,但是上涨体现了边际改善的弹性,这类强周期股的弹性效应明显”。

  这位总监认为,随着市场活跃度提升,市场向纵深发展,板块轮动必然是要出现的。预计还是在大盘股的范畴之内进行轮换,需要多关注的两个指标是边际改善弹性和国企改革。对于后者,目前看,从国有控股占比高的行业里边进行相互轮动的概率比较高,国企改革是触动资本市场上涨的动力之一。

  “银行股今天这么涨,几个大行接近涨停,不是什么好事。”12月22日,一位华南地区基金经理则判断,“按照经验来看,银行在这个时点疯涨上去,短期市场很可能会有调整,但这也好,市场后面才能走得更好。”

  前述基金经理则认为,基建类的确实短期涨太多了,可以等等,调整到位后,基于“一带一路”这个中长期主题,仍然值得买入。

  12月22日,基建板块股票波动较大,以中国中铁(601390.SH)为例,早盘曾经涨停,下午一度跌幅超过6%,截至收盘下跌3.29%。

  继续“抓大放小”?

  当天表现最差的是创业板股。创业板指数从12月16日盘中创下历史新高1674.98后,就掉头向下,已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12月22日更是大跌4.94%。当日,中小板指数亦大跌3.79%。

  前述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现在肯定不是买点,今天下跌只是刚刚开始,小票的调整还要继续。创业板今天这么多股票跌停,短期之内估值很难修复。

  12月22日,A股市场上总共有71个创业板股票跌停,包括梅安森(300275.SZ)、乐视网(300104.SZ)、中青宝(300052.SZ)、天喻信息(300205.SZ)等。

  “现在的战场就是蓝筹股。”12月22日,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表示,“一开始小股票持仓还比较重的机构还可以用加仓的方式来应对大盘的上涨,但很快资金就捉襟见肘,只能卖一个换一个;这种调仓行为进一步打压了它们的股价。”

  魏凤春认为,总的来讲,当前市场“抓大放小”的情况还应该能继续。和判断市场短期涨跌相比,这个风格上的判断应该更加确定。关于短期市场涨跌,值得关注的信息更可能是市场行为和情绪的具体情况,散户的舆情、期指、资金的流动或许能提供一些线索。

  从散户舆情看,“一路一带”、“中国梦”已被高度认可。期指持仓位于历史高位,情绪极度亢奋,但多头有止盈退场的迹象。从EPFR数据看来,境外资金以流出为主。境内方面,散户转账流入、融资余额都保持大额增长,机构投资者对蓝筹股指ETF继续增持。“总的来看,的确还是有大量国内资金入场。”魏凤春称。

  前述基金经理也认为,对于还在逐步进场的资金而言,选择上证50的股票当然要比创业板的股票让人安心,也更能说服人。

  “现在的风口不在成长股上,一个季度以内预计都会这样。”前述基金经理认为,这是由目前政策导向、资金配置、市场风格决定的,但即使是蓝筹股,短期可能都有点涨不动了,但长期仍然是乐观的,上涨的节奏和过程并没有结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指数大盘创业板持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不动产登记顶层设计出炉:不能以人查房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如松:负责供“奶”的央妈开始为难了
  • 张庭宾:只有俄罗斯央行能打垮普京
  • 沙黾农:这轮牛市与很多人无关
  • 易宪容:四大利好2015年A股向好
  • 冉学东:为什么房地产税这么重要
  • 梁建章:俄罗斯危机给中国的启示
  • 华生:土地私有问题完全可以正面讨论
  • 董少鹏:不赞同叶檀女士的人造牛市论
  • 易宪容: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深远
  • 高善文:警惕A股短期交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