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来了 买结构化私募产品可好

2014年12月22日 09:51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牛市来了,不仅火了券商股,私募产品也在这个冬天快速发行,奔私的公募“一哥一姐”几天就完成10亿级别的募资,买业绩领先的私募大佬新产品,还要排队轮候,另有数以千计的私募后备军现在堵在排队备案的路上,作为有点钱的投资者,却也出现选择困难症,比如,该不该选结构化产品?

  非结构产品收益率较高

  发行数据显示,2012年,结构化固定收益类私募发行产品比率出现大幅增加,同期由于股市行情低迷及资金利率高企,结构化股票多头类私募产品发行比例锐减,2013、2014年市场转暖,结构化股票多头类产品发行比例逐步回升,而结构化固收产品发行比率逐步下降。究竟结构化好,还是非结构化好?我们以牛市里最受关注的股票对冲类私募和股票多头私募来分析:

  股票对冲类

  华宝证券监测数据显示,结构化股票对冲类产品的年收益率大概率分布在0~5%区间,全部区间为-3%~17%,而非结构化股票对冲类产品收益率大概率分布在10%左右,且在0轴右侧较大区域都有分布,即非结构化的收益均值和收益空间都比结构化产品要大,结构化产品获得高收益的比率要远大于非结构化产品。

  从波动率看,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股票对冲私募产品收益率主体分布区间都是2%~15%,但非结构化产品的波动率区间更加宽泛。结构化股票对冲产品最大回撤区间相对窄,而且低回撤区间中,结构化产品占比要比非结构化产品多,说明结构化产品对风险控制更严格。

  从众多统计指标看,非结构化股票票对冲产品的收益率水平高于结构化产品,同时,非结构化产品的波动率更大,最大回撤方面,非结构化产品略大于结构化产品,夏普比率方面,非结构化产品的统计结果明显优于结构化产品。综合分数来看,非结构化股票对冲类产品明显优于结构化产品。

  股票多头类

  监测数据显示,非结构化股票对冲类产品整体波动率明显要高于结构化产品,非结构化产品波动率峰值在18%附近,结构化产品波动率峰值在8%左右,80%的结构化产品波动率集中在18%以下,80%的非结构产品波动率集中在23%以下。其中,非结构化股票多头类产品在低回撤区的比率高于结构化产品,中高回撤区间非结构化产品累积分布低于结构化产品。

  结合其他数据,非结构化产品在收益率、夏普比率、综合分数方面要优于结构化产品,在最大回撤和波动率方面则逊于结构化产品。

  综上所述,过往几年,无论是股票对冲类还是股票多头类,非结构化产品在收益率,夏普比率和综合分数方面都优于结构化产品,为了支撑较高的收益率水平,非结构化产品风险水平也较大,其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比结构化产品大。也就是说,非结构化产品更敢冒险。

  结构化私募更加保守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结构化产品是为了产品发行困难的问题,市场情况不佳时,投资者不愿意将大资金投入到产品,价值多数产品成立有最低规模限制,投资管理人难以短时间从市场募集到足够资金,因而较差的投资管理人则较多选择投资结构化产品。

  在这种情形下,结构化产品管理人整体水平较非结构化要略低。某种意义上讲,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就是市场资金对管理人筛选的结果。当然市场形势很好,优秀管理人对业绩相当自信的情形下,优秀管理人也会选择发行结构化产品增厚收益率。

  结构化产品本身存在杠杆效应。产品劣后级承受较大风险压力,多数情况下劣后级要求管理人自有资金参与,以求规避管理道德风险以及增进管理人负责度。这样会给管理人造成限制,一方面投资者要求保证资金安全,设置了一定的投资限制,比如创业板股票比例、期货比例等,还有净值警戒线和平仓线。管理人在诸多限制下并不利于发挥其投资能力,其投资风格和方式或多或少会受到限制。另外,由于管理人有自有资金参与,杠杆效应导致管理人承受较大的亏损压力,使得结构化产品只能以保守方式运作,必须选择低仓位、低beta产品的策略。长期来看,或会损失市场盈利机会,造成结构化产品业绩相对较差。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产品,若风格偏好较低,也可以选择结构化产品。 (作者系华宝证券分析师)

文章关键词: 收益率收益创业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CBA再爆冲突!天津四川大规模群殴见血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17岁女生厕所产子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沙黾农:此轮牛市会有一群40倍的股票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