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布局产品线 分级基金成新宠

2014年12月15日 02:3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近期,分级基金火爆申购带来的规模效应越来越明显。作为一种无尾随佣金、产品管理相对简单、人力成本相对较低的公募基金产品,分级基金正越来越受到基金公司重视。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包括申万菱信[微博]、富国、前海开源、招商、易方达、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微博]、国投瑞银等在内的多家公募基金公司正积极筹备开发、申报新的分级基金。

  分级基金被纳入产品布局

  两家基金公司人士先后分别向中国基金报记者透露,近期,基金公司产品部召集投资研究、后台部门开展了2015年产品布局的讨论会议,分级基金成为产品计划重点之一。

  “近期市场连续上涨,分级基金B份额受到投资者追捧,并且有不少资金进行套利。现在牛市预期日益强化,分级基金在牛市行情中备受青睐。”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

  “目前,在分级基金领域布局较快的基金公司包括申万菱信、富国、鹏华、招商、国泰。据我们了解,包括前海开源在内的一些公司也对分级基金比较感兴趣。”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研究人士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

  从12月10日证监会[微博]披露的基金申报情况来看,交银施罗德、易方达、富国、申万菱信、前海开源均上报了分级基金,标的指数囊括了新能源、证券、电子行业、军工、健康产业、传媒等相关行业指数,以及中证500指数等。

  此外,经记者向公司确认,工银瑞信、前海开源的产品部与指数及量化投资部门也正积极筹备分级基金的开发、申报事宜。上投摩根也回应本报记者,其对于分级基金产品正高度关注。

  “工银瑞信基金明年会在分级基金的设计和发行上投入力量,继续布局分级基金领域,争取在改革大背景下抓住产业转型、产业升级为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机会。”工银瑞信基金回应道。

  前海开源基金量化投资总监孙亚超回应本报记者:“分级基金的投资理念有别于传统基金,其更加突出了交易功能、淡化了买入持有功能。分级基金未来将成为前海开源的主题特色基金系列之一,我们后续仍将有新的分级基金产品推出。”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基金公司正积极与指数公司沟通确认指数标的,一个新开发的指数最初只能授权给一家基金公司使用,目前基金公司对于优质指数资源的竞争比较激烈。

  记者了解到,前海开源基金刚刚上报的中证健康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其标的就是前海开源基金与中证公司共同研究设计的。

  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研究所人士对记者分析道,分级基金存在一定的门槛,要求基金公司后台系统支持产品的拆分、合并和折算,“入门早的基金公司有现成的系统,做起来比较顺畅,发行新分级基金的边际成本也较低。而之前没有做过分级基金的公司,如果产品部和投资部都缺少分级基金的熟手,开发分级基金时会相对棘手。”

  不需付尾随 规模易做大

  记者获悉,截至12月11日,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110亿份,招商中证证券分级基金的规模超过70亿份,申万菱信申万证券分级基金的份额在近两个月增长了约80亿份。富国基金刚刚完成发行的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募集规模约在50亿份。

  “申购的资金不全是套利资金,也有相当一部分普通投资者买入持有的资金。”富国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分级基金的管理费率一般在1%,假设一个基金公司的分级基金保有规模能做到100亿元,一年就可以为公司贡献1个亿的管理费,这相当于近70亿元股票基金贡献的管理费。而现在尽管市场有机会,但是要发行一个几十亿的主动股票基金太难了。”华南区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说。

  前述人士补充道,一只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尾随佣金往往可以达到其管理费收入的70%甚至更高,而分级基金由于可在场内申购,因而免去了高额的代销尾随费用。

  据统计,富国基金旗下有创业板分级、中证军工分级、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国企改革分级等多只分级基金,国泰基金[微博]旗下有房地产、医药卫生、房地产、食品饮料行业分级基金,鹏华基金旗下有资源产业、非银行、信息、地产、国防等多只行业分级基金,按照最新场内规模测算,这几家基金公司旗下分级基金贡献的管理费年收入均达到数千万元。

文章关键词: 基金分级基金新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胜利物浦
  • 娱乐台援交门女星称被骗:我脏透了 现场换裙
  • 财经三地自贸区获批 福建方案尚在调整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酷似明星周慧敏走红(图)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背后大有深意
  • 鲁政委: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取决于尺子
  • 洪榕:绯闻男女与热点板块
  • 黄祖斌:不要因股市阴暗论错失牛市
  • 陶冬:油价再破关 联储初改口
  • 如松:看财政如何把房地产推下悬崖
  • 杨红旭:房地产业需要“守寡”
  • 水皮:央行降准能算什么事?
  • 徐斌:金融地产的估值低到地板价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