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12月重点把握两类债基投资机会

2014年12月10日 17: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王晶

  111月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

   11月份债券型基金整体取得了正收益,上涨2.68%。在不同类别上,按运作方式来看,开放式债基上涨3.15%,大幅高于封闭式债基1.76%的涨幅;按投资范围来看,可转债类债基取得了11.29%的收益,高于其他类型,纯债类债基表现最差,仅上涨1.68%,分级债基B类份额也取得较好收益,整体上涨8.03%。

  从资产配置可以看出,封闭式债基风格相对保守,在市场整体向上的阶段,业绩表现较为平淡,其优势一般发生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

  可转债债基与二级债基同样受益于股指的上涨,而可转债债基受益程度更高,因其可以运用杠杆以及集中配置,在积极性上高于股票,其收益与蓝筹类股基相当,相当于一只偏股型基金,而二级债基大部分中相当一部分都没有过多参与可转债。

  分级债基B类份额本月涨幅较好,其中投资可转债和股票较多的品种涨幅靠前,一些溢价率较高的纯债类份额调整幅度较大。

表1、三季度各类债基资产配置情况
股票 债券 银行存款 国债 金融债 可转债 短融 企业债
封闭式 0.17 148.14 7.86 0.70 6.64 4.36 16.10 106.53
开放式 3.76 133.54 5.76 4.02 13.82 18.26 8.99 76.32
纯债类 0.00 141.50 7.21 3.21 12.28 3.82 15.36 90.68
一级债基 0.82 142.34 5.64 2.39 11.47 10.93 11.47 94.40
二级债基 7.35 132.17 5.82 3.17 11.66 16.68 6.33 84.42
可转债类 9.17 120.24 7.48 1.81 1.85 113.75 0.34 2.14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2、单只基金表现

  从单只基金来看,排名前五的基金表现出几个特征:第一,对股市和可转债较高的参与力度,股票配置比例均超过了10%,除富国转债外,其余四只基金可转债配置比例均超过100%,对其他券种参与意愿不强;第二,高杠杆投资,长信可转债杠杆接近2倍,而同类平均水平为1.5左右;第三,债券配置集中度高,前5大债券占基金净值都比较高;第四,重点配置大盘转债,基本上都重点持有石化转债、中行转债、平安转债等债券,获取了较好的收益。

表2、11月份债基TOP5
证券名称 收益率 股票占比 杠杆 企业债占比 可转债占比 前5大债券占比 类型
博时转债增强债券A 18.64 16.62 1.88 0.00 164.47 140.60 可转债
博时信用债券A 16.65 18.78 1.82 23.79 131.36 145.71 二级债
华安可转债债券A 15.67 14.59 1.73 3.42 138.64 79.68 可转债
长信可转债债券A 15.29 17.28 1.96 0.00 156.28 114.76 可转债
富国可转债 14.00 13.78 1.37 9.44 99.48 60.64 可转债
资料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3、众禄12月债基投资策略

  目前从宏观经济层面和流动性层面来看,经济增长缓慢,物价指数位于低位,央行[微博]大力引导市场利率下行,降息预期较浓,基本面仍然利好债市,但是,股指持续上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债市资金流向股市,而12月8日中证登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对债市造成政策冲击,力度非小。

  《通知》加强了对企业债回购资格的管理,这将造成大量企业债券质押资格消失,不符条件的企业债将会面临收益率大幅上升的风险,尤其是城投债受到直接的冲击,通过企业债质押进行杠杆操作的产品也会受到冲击,未来债市面临降杠杆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利率债与高信用等级企业债投资价值会提升,但是在流动性风险下,流动性好的品种反而最先遭到抛售,其短端收益率会有所抬升,而中长端收益率则有望下降,债市短期整体风险加大。可转债虽然也受到市场利率的影响,但是在股指整体趋势向上的情况下,其股性特征较为明显,债市的波动对其影响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债券型基金风险提升,尤其对股市参与度较低的品种,投资者目前可以将关注的重点转移到二级债基和可转债债基上。

  在具体基金方面,参与可转债较多的品种,往往采用高杠杆、高集中度配置,业绩表现类似于蓝筹股基,在股指下跌初期,其债性的特征并不会马上显现,跌幅并不逊色于偏股型基金,波动十分大,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并不合适。对于这类基金的选择,在股指上涨阶段,杠杆较高,转债配置集中度高的品种往往表现靠前,而中长期持有的话,更宜选择规模适中,配置较为稳健的品种,具体可以关注建信转债增强、民生加银可转债。

  二级债基中有一些也大幅配置了可转债,可以等同于可转债债基,而对于可转债配置比例不高的二级债基,也不可避免的会受到此次债市波动的影响,但是股指的波动更大,能够减弱债市的冲击,对于希望适当获取股指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此类品种。对于这类债基的选择,基金管理选股的能力是重点考虑的因素,股指上涨时跟随上涨,股指下跌时跌幅有限的品种是首选,具体可以关注南方广利、工银瑞信[微博]添颐。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可转债债券基金基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王珞丹张嘉佳幽会照曝光 或已相恋多月
  • 财经邓亚萍败光20亿元被指不靠谱
  • 科技什么仇什么怨:网易炮轰陌陌背后的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 凯恩斯:明年机会属于新兴产业90后
  • 何志成:经济将现拐点 要敢逢低买股
  • 管清友:货币宽松不会停
  • 罗毅:快牛转长牛 长期有信心
  • 连平:股市向“上”理财向“下”
  • 郎咸平:日消费电子企业为何走下坡路
  • 易宪容:债市是导致股市暴跌的黑天鹅
  • 徐斌:疯牛行情是对经济未来的贴现
  • 叶檀:股市真正获利者是券商
  • 陶冬:A股并没有进入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