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金融杠杆指基火火火 投资摸清门道勿盲目

2014年12月01日 03:20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明

  上周A股强势行情,又一次火了杠杆基金,尤其是涨停不断的金融主题杠杆指基。作为小众投资品种的杠杆指基,并不为大多数的投资者所熟知,而在近期的行情中,却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能了解并借助杠杆指基博取股市反弹高收益。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A股市场继续走牛,那么作为前周期的金融尤其是非银金融的杠杆指基,无疑会成为博取牛市反弹收益的良好投资工具。但高收益同时也意味着潜在的高风险,在经历上周快速上涨后,如果市场出现回调,那么这些杠杆指基,也可能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

  金融杠杆指基屹立涨停潮头

  上周A股市场迎来近几年罕见暴涨,上证指数周涨幅达7.88%,创出三年多历史新高。并且上周行情呈现出大小盘齐涨的行情,小盘股代表的创业板指数,也刷新该指数2010年6月挂牌以来新高。

  股市暴涨之下,金融杠杆指基一马当先,屹立在杠杆基金涨停潮头。行情显示,上周800金融B、证券B、非银行B分别上涨41.09%、40.13%、38.68%,成为上周涨幅领先的杠杆基金品种,金融主题杠杆基金也成为涨幅最大的主题之一;其中证券B、非银行B今年上市以来市价涨幅都超过一倍。而上周五才挂牌的券商B当天开盘也是涨停。值得注意的是,证券B、非银行B还因为折算停牌一天,4个交易日就有如此涨幅,令人咋舌。

  由于行情的火爆,金融杠杆指基也受到市场的追捧。除了涨幅惊人,几只金融杠杆指基的交投也明显活跃,场内份额也出现激增。以非银行B为例,上上周的日均成交额为0.31亿元,而到上周这一数字上升到1.46亿元,增幅高达370%,其中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高达2.61亿元,创出历史天量。基金份额在上周也出现迅猛增长,非银行B的份额上周由1.26亿份增长到2.17亿份,增幅高达71.43%。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上周的行情,券商、保险、地产、银行等板块轮番领衔上涨,而作为金融板块的杠杆指基,自然受到市场的追捧,尤其是券商和非银主题的杠杆指基。并且上周两只非银主题的证券B、非银行B的分级基金还先后触发上折。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强势反弹行情中,对很多人来说,或许不知道选哪只个股,但可以集中布局反弹先行板块,且杠杆指基是带有杠杆的,在目前仍然缺乏衍生品的情况下,杠杆指基自然成为了抢反弹的利器。

  4只杠杆指基高低有不同

  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投资抢反弹的利器的杠杆指基,首先必须弄清楚各只主题杠杆基金的情况。目前来看,证券B、券商B母基金跟踪的指数都是纯证券公司投资标的;非银行B则是在券商基础上加上了保险股;800金融B则是扩大到银行股,虽然也含有券商和保险股,但银行股明显占据主要成分。

  简单地说,如果看好券商股并想加杠杆,则可直接买入证券B和券商B。证券B为申万菱信[微博]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今年3月底挂牌上市,跟踪的指数为申银万国[微博]证券行业指数,最新场内份额为24.33亿份;券商B为招商基金旗下产品,上周五挂牌上市,跟踪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最新的场内份额为3246.53万份。

  从场内活跃度来看,目前证券B会明显优于券商B,并且券商B截至上周五仓位仍然很低。不过低仓位为投资者场内外套利提供了更大的确定性,因为净值受市场波动影响小。指数的表现方面,申万证券行业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60.3%,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62.42%。

  从杠杆率和溢价率来看,证券B最新场内价格为1.381元,价格杠杆为1.661倍,券商B的最新场内价格为1.102元,价格杠杆为1.819倍。杠杆倍数方面,券商B优于证券B。不过,券商B分级基金场内整体溢价率为2.295%,而证券B为-0.558%。溢价率方面,证券B又优于券商B。

  非银行B则是鹏华基金旗下杠杆指基,于今年5月19日挂牌上市。是市场上唯一一只非银行业的杠杆指基,跟踪的指数为中证800非银行金融指数,该指数今年来的涨幅为49.32%,最新的基金份额为2.17亿份(折算前)。该基金于11月26日触发上折,并在11月28日停牌一天,今日将复牌。

  非银行B折算后,下周开盘价为0.986元(最新单位净值)。考虑到其他基金的溢价率水平,若非银指数继续上攻,很有可能非银B开盘即涨停。以涨停价计算,价格杠杆为1.83倍,届时非银行A预计将跌停。

  800金融B为信诚基金旗下杠杆指基,在今年1月份上市,是目前4只金融主题杠杆指基挂牌最早的,跟踪的指数为中证800金融行业指数,该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32.79%。800金融B最新的场内份额为7.89亿份。

  从杠杆倍数和溢价率来看,截至上周五,800金融B的市价为2.012元,价格杠杆为1.359倍,杠杆倍数明显低于前三者。并且该基金的场内整体溢价率为8.157%,明显偏高。在跟踪标的不涨的情况下,800金融B有回调需求。

  综上所述,如果投资者继续看好券商股,并可以承受加杠杆后的高波动,则可选择证券B和券商B。目前,证券B的活跃度好于券商B,但杠杆低于券商B,但券商B尚未完成建仓;投资者可以进行观察,可在两者间择优进行配置。如果继续看好券商股和保险股,则可首选非银行B;如果是想投资银行股为主的金融,则首选800金融B。溢价率方面,除800金融B溢价率明显偏高,其他产品还算合理。

  本质上,杠杆指基只是投资者布局反弹的工具,在市场反弹之时能获得很高收益,却也要谨防市场回调带来的高风险。上周末在深圳举行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高峰论坛上,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分析师仍然非常看好股市和券商股。不过,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则表示,短期内券商股不宜追高。

文章关键词: 杠杆指基金融主题分级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张柏芝疑怨谢霆锋:让神做我儿子的爸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对话:曹国伟雷军刘强东“乌镇论剑”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牛刀:黄金要跌破1000美元
  • 冉学东:存款保险制度是银行业转折点
  • 徐斌:股市成为刺激经济的主要抓手
  • 许一力:原油不只暴跌这么简单
  • 徽湖:2015年北京房价暴涨在情理中
  • 如松:四万亿外汇储备是新甲午海战
  • 黄祖斌:牛市不需要经济恢复高增长
  • 徐斌:纸币不崩盘 泡沫轮流玩
  • 水皮:蓝筹股大象起舞将地动山摇 
  • 冉学东:政府造牛市 一盘大棋已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