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杠杆别超20% 轻松享受美味甜点

2014年11月27日 04:2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在每一次市场行情中,使用杠杆的投资者无疑都有更大概率赚到更多利润。但是,当我们观察世界上最有名的那些投资家,却有不少是不使用杠杆的,如沃伦·巴菲特、李嘉诚等等。那么,杠杆在投资中到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我们从杠杆的各方面特质入手,可以更多了解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投资工具。

  放大收益风险

  杠杆放大了长期投资中无法获得收益的风险:尽管可能增加收益,但当投资者在进行长期投资时,杠杆无疑会增加他们无法获得任何收益的可能性。

  假设有两位投资者,都在10元价格买入某一资产。第一位投资者没有使用杠杆,第二位投资者使用了1倍杠杆。这时,如果这种资产顺利地从10元涨到20元,那么万事大吉,第一位投资者会获得100%的回报,第二位投资者则会获得300%的回报。

  但是,如果标的资产在从10元涨到20元期间,曾经下跌到4元,那么在行情结束的时候,第一位投资者仍然会得到100%的回报,第二位投资者却会把自己的钱赔光:因为在价格跌到4元时,他的账户就会被经纪商强制平仓,因而之后从4元到20元高达400%的涨幅,也就和他没有什么关系了。

  投机者选择杠杆

  不是杠杆造成了投机者的损失,而是投机者选择了杠杆:为什么除了乔治·索罗斯之外,我们很少在长期成功的投资者中,看到经常使用高杠杆的人?这不是因为高杠杆本身带来的收益不好,而是因为选择高杠杆的投资者,多半投机心理较重。

  在这种性格驱使下,如果他们第一次使用杠杆投机失利便罢,如果第一次投机成功,那么他们通常会在未来的投机中继续加大自己的杠杆,从而往往导致最终亏光本金:1990年代中期破产的长期资产管理公司,就是一个绝好的例子。

  正由于此,华尔街有一句流传了许多代交易员的谚语:“华尔街有老的交易员,也有胆大的交易员,但是没有又老又胆大的交易员。”事实上,乔治·索罗斯这位风光无限的投机家,也曾在采访中透露,他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有一次险些爆仓,以至于他在伦敦金融城奔走于各银行之间寻求扩大杠杆时,“心脏难受到险些倒在路上”。

  利率至关重要

  杠杆资金的利率至关重要: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杠杆,资金利率都至关重要。因为,投资者的收益其实就等于标的资产的收益减去贷款的资金利率。

  因此,以8%的融资融券利率买入一只净资产收益率只有5%的股票,在长期来看明显是不上算的,短期是否上算则取决于投资者的运气:而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这往往不会特别好。

  杠杆率不超过20%

  永远不要过度自信,杠杆率20%是美味的甜点:正由于大部分金融杠杆都存在被经纪商强制平仓的可能,因此,投资者在使用杠杆时务必考虑可能发生的最极端情况。

  这些极端状况应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各类事件:上世纪70年代香港股市在2年中暴跌90%;日本房地产价格在1989年以后的20年中持续下跌,最高跌幅达到70%;1987年美国股票市场曾一天暴跌27%;阿根廷的物价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曾在5年中飙升50000倍;你投资的公司总部也许在2001年的纽约世贸大厦里;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导致日经指数暴跌。而正是最后一条,击垮了尼克·里森供职的英国巴林银行。

  因此,如果必须使用杠杆,那么把杠杆率控制在20%以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这种低程度的杠杆率既可以保证投资者避开绝大多数的风险,又可以使他们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可谓温柔的投机:恰如餐后美味的甜点那样让人心醉。

  当然,如果你是一位自制力非常好的用餐者,那么这道甜点不吃也罢。毕竟自古以来,甜点都会增加肥胖症和心脏病方面的风险。(作者单位:信达证券)

文章关键词: 收益资产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阿森纳2-0多特 C罗平劳尔纪录皇马胜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茅台副总房国兴被查疑进行利益输送
  • 科技微软中国需补缴1.4亿美元税款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麒元:降息与人民币汇率拐点
  • 天天说钱:股市的5大利好与6大利空
  • 苏鑫:“房价百日回升”的东风已到
  • 叶檀:遗产税会让中国高净值人群跑光
  • 如松:李嘉诚与土豪之间的距离
  • 陶冬:降息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有限
  • 徐斌:降息给经济隆胸戴上假发套
  • 冉学东:降息了 就可以买房子吗?
  • 尹中立:从A股主力资金发现3惊天秘密
  • 徽湖:央妈为何对楼市情有独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