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安康:养老理财要拼绝对收益

2014年11月26日 10:03  大众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养老理财要拼绝对收益

  ——专访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经理钱文成

  财信网(记者王金萍)在基金经理跳槽如走马灯的时代,钱文成在天弘基金坚守了7年。这个坚守赢得了业内的赞誉。截至11月21日,钱文成管理的天弘安康养老今年来的收益率达到16.4%,在同类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5。

  但钱文成还是那个沉稳低调的钱文成,他自称从事投资的时间并不长,还是踏实地做出成绩为基金获取投资回报为重。对他影响最大的,仍是那位最有天赋也最勤奋的投资大师——彼特·林奇,后者特别注重实际调研的作用,挖掘上万个股票,满世界调研寻找标的。

  在个性张扬的互联网时代,这位在 “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基金公司”中担任重要职位的钱文成显得有点特别,他言谈谨慎,却逻辑清晰,他似乎很清楚自己仍需要不断地纠错和学习,而这正是金融投资业最基本的生存智慧。

  ◇四点支招养老理财人群

  随着华夏永福养老基金、鹏华养老产业基金相继发行,养老主题基金的队伍越来越大,今年来的表现也普遍不错。钱文成将该类基金今年较好的收益归功于三个因素:1、年初的新股申购获取了较高的收益率;2、债券的大牛市;3、股市整体表现相对较好,安康养老持仓的医药、科技类股票表现不俗。

  可以发现,谦虚而又持重的钱文成并没有把安康养老的佳绩归功于自己。但业内人士都知道,如果没有基金经理对全市场的把握和判断,该基金要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

  养老基金的持有人结构呈现出哑铃型特征,两端特别多:一端是持有金额巨大的机构和大户,一端是持有金额特别小的个人投资者。而在仔细研究了持有金额小的那端后,钱文成发现不乏一些六七十岁的老人,而且不少都是持续往里面投入养老钱、看病钱。这个数据让他感触很深。“基金经理的工作很有意义,我的确是在给老百姓理财,特别是在给这些需要理财的人去理财。”

  钱文成为养老理财人群支招:合理规划养老资金,将之托付于养老基金是不错的选择。毕竟,让一位非专业投资者同时考虑多个方面缺乏能力和精力。养老基金适合那类追求资金安全,但并不满足于固定收益类的回报,且偏向于长期投资或者定投的客户。除了养老基金,储蓄型保险、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甚至养老地产等,投资者也可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相应选择。

  ◇增量资金罕见快速进场

  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昨日都高开高走,收盘均创出阶段性新高。同时投资股票和债券的钱文成表示出了对股市后期的谨慎乐观。

  “这次市场风格转换的背景和以往几次不太一样,过去几次的大小盘风格转换失败居多,最主要的因素是市场未能吸引增量资金,而存量资金的博弈注定难以持续。本轮市场的上涨,我们看到了增量资金已经以较快速度入市,这是最近几年罕见的现象,这背后可能是过去几年理财产品和信托的快速发展已经出现了拐点,再加上中国房地产大周期的拐点已经逼近,资金在股市、房市、非标里边的循环有可能已经悄然改变。”钱文成分析道。

  央行[微博]降息在不少人的意料之中,但其发生时点又在估算之外,钱文成向记者透露,股票投资方面,后期安康养老总体上配置还是以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为主,如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等,但降息后会对一些利率敏感行业保持关注,如房地产、非银金融等周期性行业。

  落实到选股上,如何规避频繁发生的黑天鹅事件是近期市场关注的话题。“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事前规避,防患于未然,时刻注重对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首先,基金公司应全面了解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运行态势和竞争格局;并实地观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进展等。其次,基金公司的事前投研要做得认真而细致,特别是对高度重仓投资的股票。基金经理或基金公司只有做到有效投研,才能在股票选择或者风控上做到科学、严谨。另外,基金公司的实地调研工作,应追求实效,千万莫要流于表面。”

  ◇倡导绝对收益理念

  过去几年,银行理财、信托的飞速发展与公募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的缩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根本原因是前两者提供了可以预期的稳定收益,而公募基金业却为了博取排名。

  “我个人比较认同 ‘绝对收益’的考核方式,在此考核基础上,我们基金经理对投资标的的选择会更加谨慎,不会为了博取排名而被动的去进行资产配置。对每一笔投资负责,这是我对绝对收益的理解,在天弘现在的投资考核中,我们更关注投资正确率这个指标,尽力让每一笔投资赚钱,提高投资标的的正确率,才是有效的实现绝对收益的途径。”钱文成说道。

  正像《星际穿越》中所说,我们要超越自己的领地。钱文成也表示,做投资需要拓宽自己的知识结构。“基金经理大多数出身于研究员,研究员过往的经历是有限的,多去学习一些陌生的行业,知识结构(其实就是信息获取的基础)结合自己的逻辑思考,投资标的的选择将会具有更大的把握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养老基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欧冠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4-0 曼城3-2拜仁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河南两县为争高铁关系紧张:领导进京(图)
  • 科技苹果市值首破7000亿美元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如松:李嘉诚与土豪之间的距离
  • 陶冬:降息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有限
  • 徐斌:降息给经济隆胸戴上假发套
  • 冉学东:降息了 就可以买房子吗?
  • 尹中立:从A股主力资金发现3惊天秘密
  • 徽湖:央妈为何对楼市情有独钟
  • 陈思进:网络时代众筹买房不是梦
  • 钮文新:股市特权何时休?
  • 如松:央行终于砸痛了自己的脚
  • 易宪容:央行降息 银行不会坐以待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