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证券B触发上折 资金蜂拥杠杆基金

2014年11月26日 0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由降息引发的杠杆基金炒作潮进入高潮。11月25日,申万菱信[微博]发布公告称,当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大于或等于1.5000元时,该基金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

  截至2014年11月24日,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1.5476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该基金将以2014年11月25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由此,申万证券分级基金也成为了继中欧盛世成长和富国中证军工之后第三只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此前,中欧盛世分级和富国军工分级于今年8月25日、10月9日分别实施上折。

  不仅如此,鹏华基金当天也发布提示公告,旗下鹏华非银行分级近期净值连续大涨,正逼近向上折算阈值。

  当天,从场内基金表现来看,炒作之势并没有止步。包括商品B、800有色B、资源B在内的3只分级基金接过了涨停的接力棒。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倪韵婷表示,降息短期刺激效应显著,市场或过度反应,激进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由此遭到爆炒。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面临份额上折,但证券B和非银行B依旧受到了场内资金的狂热追捧,终盘分别大涨5.27%和4.22%,报收2.319元和2.101元,溢价率分别高达12.63%和12.68%,已大幅度超越正常水平。

  上折恢复2倍杠杆

  而在25日场内价格再度大幅飙升后,申万证券B和鹏华非银行B的杠杆率已双双下降至1.337倍和1.38倍,在全部分级基金中处于垫底位置。

  申万菱信表示,但在不定期份额折算后,原证券B份额的持有人将同时持有高风险收益特征证券B份额与较高风险收益特征申万证券份额,风险收益特征将发生变化,且折算后其杠杆倍数将大幅提升,由目前的杠杆水平恢复到约2倍杠杆水平。此外,证券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随市场涨跌而增长或者下降的幅度也会增加。

  其具体的基金份额折算方式为,当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大于或等于1.5000元时,基金将分别对上述折算对象进行份额折算。将证券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超过证券A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部分,折算成场内的申万证券份额。

  即份额折算前证券B份额的持有人在份额折算后将持有证券B份额与新增场内申万证券份额。份额折算后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证券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与折算基准日证券A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三者相等。份额折算后证券B份额与证券A份额的份额数保持1∶1配比。

  举例来说,某投资人持有场内申万证券份额、证券A份额和证券B份额分别为100000份,10000份和10000份。折算后,申万证券份额、证券A份额和证券B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0200元;对应的基金份额则分别为147058份申万证券份额、10000份证券A份额、10000份证券B份额+新增9411份场内申万证券份额。

  复牌后或遭爆炒

  据申万菱信当天发布的公告称,在不定期份额折算基准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即11月26日,申万证券分级基金将暂停办理申购、赎回、转换、转托管、配对转换业务;证券A份额正常交易;证券B份额将于该日停牌一天。27日,证券B份额将于该日上午9∶30-10∶30停牌一小时,并于上午10∶30之后复牌。

  对此,招商证券研究员张夏认为,折算后,证券B净值恢复初始杠杆2倍。根据军工B和盛世B的经验,复牌后几个交易日可能会因为炒作出现20%左右的溢价,随后杠杆会恢复到平均水平。

  但可以肯定的是,高收益对应的必然是高风险,杠杆基金仅是一种投资工具,股市行情来时杠杆基金可博取高额收益,股市一旦回调,杠杆基金也会将跌幅放大。如转债进取最近一个月内先上涨73%,接着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7%,后来又上涨19%。而2010年挂牌的申万进取在去年最低时跌至0.281元,即使现在最新收盘价也只有0.370元,远低于初始的1元。

  而国泰基金[微博]一位人士表示,根据富国军工折算的经验来看,对持有人而言,向上折算后接近一半的B类资产要折成母基金份额返还给投资者,虽然证券B的杠杆会回到初始2倍杠杆,但实际上,投资者不但损失了证券B的溢价,而且被迫降了杠杆——因为一半左右的资产被迫变成了母基金份额,母基金份额是没有放大作用的,只能赎回或者分拆成证券A+证券B再处理。

  “假设复牌后证券B走出如军工B那般两个涨停板的走势,也不过是以补偿证券B的溢价损失为主,补偿溢价损失后才能继续获取证券行业上涨的收益。”该人士称。“因此,我们建议回避向上折算。折算后再切回证券B不迟,杠杆更高,流动性也更好。”

  不过,在市场火热时,杠杆基金有可能受到过度炒作,导致溢价率过高的风险。而分级基金溢价率的高企往往会引来场外资金套利行动,套利盘在短期内大量增加会打压A类份额和B类份额交易价格,此时往往会看到B类份额在连续大涨后受到套利盘的打压又出现连续大跌甚至跌停,B类份额溢价率也快速下降,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归于零的均衡水平,直至套利机会消失。

  “溢价率是否属于合理区间,投资者可根据场内外存在的分拆合并机制来测算,一定份额场外母基金对应一定份额的场内优先份额和杠杆基金份额,即场外净值要和场内价格相等。因此,当市场调整,相关杠杆基金溢价率收窄或者折价时就是介入的良机。”该人士认为。

文章关键词: 申万证券收益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欧冠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4-0 曼城3-2拜仁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河南两县为争高铁关系紧张:领导进京(图)
  • 科技苹果市值首破7000亿美元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如松:李嘉诚与土豪之间的距离
  • 陶冬:降息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有限
  • 徐斌:降息给经济隆胸戴上假发套
  • 冉学东:降息了 就可以买房子吗?
  • 尹中立:从A股主力资金发现3惊天秘密
  • 徽湖:央妈为何对楼市情有独钟
  • 陈思进:网络时代众筹买房不是梦
  • 钮文新:股市特权何时休?
  • 如松:央行终于砸痛了自己的脚
  • 易宪容:央行降息 银行不会坐以待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