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普投资:降息利好金融市场 股债双牛可期

2014年11月24日 15:3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元普投资:降息利好金融市场 股债双牛短期可期

  来源:元普投资

  2014年11月21日周五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

  本次降息与融资新国十条都突出了两个重点:降低企业融资、增加融资途径;同时推进利率市场化。融资新国十条从银行存贷比指标弹性化、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形式,增加现有货币的流动性,降低融资难度。本轮降息则明确降低了贷款企业的利息成本,加大了市场对利率调整的空间。

  元普投资对央行[微博]本次非对称降息的解读有三个方面,其一是本轮降息周期拉开序幕,后续继续降息或者降准,长期无风险利率下降;其二是本次非对称降息,银行出于揽储要求,多数银行将储蓄利息上浮,甚至有城商行将利息“一浮到顶”,银行的资金成本并未实质性降低,甚至有越降资金成本越高的可能,银行或回吐利润反哺实体经济,同时有可能进一步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其三是本次降息主要是迫于经济维稳需求,同时考虑到最近两月的CPI指数连续下降,采用积极的货币政策可预防形成通缩,向市场传递了政府采用积极货币政策维稳的预期。

  参考2006年年以来历次加息、降息或其他货币工具使用,其在不同时期对股市的影响不同。寻找规律发现,货币政策调控难以改变股市的中长期趋势。

阶段 调控 代表 短线变化 中长趋势
牛市中 加息 2006.4.28—2007.8.22 继续上涨。 无视利空,继续上涨。
2010.10.20
2011.2.9
牛市末端 加息 2007.9.15 继续上涨。 短期探出顶点后,转熊。
2011.4.6
熊市初期 加息 2007.12.21 阶段性反弹(熊市中的二浪反弹)。 阶段性反弹结束后,开始大三浪的漫长下跌。
2010.12.26
2011.7.7
熊市末端(前点) 减息 2008.9.16 阶段性反弹(熊市中的四浪反弹)。 阶段性反弹结束后,开始五浪下跌,探出最终低点。
熊市末端(后点) 减息 2008.10.9 继续下跌。 下跌中探出历史大底。
牛市初期(前点) 减息 2008.10.30—2008.11.27 上涨或横盘。 开启09年大牛市。此阶段的减息,应该属政策惯性。
牛市初期(后点) 减息 2008.12.23 阶段性下跌(牛市中的二浪回调)。 随后开始更大规模的主升浪。

  最近两年股市受益于并购潮以及国企改革、人民币升值导致各路增量资金涌入股市,市场处于牛市氛围。从历来的经验总结,元普投资认为股市将持续当前的结构性牛市,且进入降息周期后,将持续当前的牛市。从不同板块来看,降息利好地产、券商、有色金属、负债率高的行业以及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

  元普投资认为,首先,此次货币调控最具有确定性现实意义的是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1.1倍调整为1.2倍,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同时浮动空间加大,不同市场地位的银行可采取不同的利率政策,实质性的推进了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服务差异化。其次,央行降息的指导性意义对实体经济存在短期实质性利好,2015年起存量贷款利息将普遍下降,可以预见短期内股债双牛,长期则仍依赖实体经济改善。最后,基准利率下调,将刺激储户把更多储蓄转为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理财产品市场规模进一步增加。对于债市来说,稳定高收益品种几乎消失殆尽。伴随着资产证券化、阳光私募的兴起,资金将更多的配置到ABS、权益类、股权类投资中。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若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降息有可能造成资本外流。一方面降息推动了国内资本向国外投资、改善过度的贸易顺差、消化过量的市场货币供应情况。另一方面政策指导思想为降低无风险利率,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居民储蓄率、促进居民消费、增加投资,改善国内的经济发展推动因素。

文章关键词: 银行股市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金哨:李根绝杀无效 刘宏疆踹工作人员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央行降息后六大城市房价有望反弹(名单)
  • 科技人人影视等关停背后的整顿风暴
  • 博客林青霞罕见谈及丈夫邢李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牛刀:李稻葵人民币涨5%的预测会破产
  • 金岩石:民间金融的罪与罚
  • 齐俊杰:P2P的收益里面藏猫腻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
  • 张庭宾:降息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 叶荣添:A股将连续暴涨 满仓
  • 叶檀:降息不是调控中国经济的仙丹
  • 徐彪:央行降息背后的大逻辑
  • 徐斌:股市泡沫正兴起 牛市刻不容缓
  • 许一力:为何是降息而不是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