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银行买QDII产品这些你不能不知

2014年11月24日 10:47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李真

  自2006年工行率先推出第一款境外理财产品起,银行系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基金在跌跌撞撞中走到今天,虽遭遇过“寒流”,但银行系 QDII正逐渐走出阴影,发行量稳步上升,是目前所有类别QDII中发行量最多的。普益财富最新数据显示,10月有264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正在运行,外资行产品占70.83%,中资行仅占29.17%,这与其他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截然相反。

  银行系QDII收益表现差别也很明显。10月正在运行的产品中,仅有147款产品月度收益率为正,月度收益率前20名的产品全部是外资行的产品。中资行正在运行中的产品有80款,获得正收益的有38款,外资行正在运行的有184款,月度获得正收益的达109款。

  外资行偏爱结构化

  很多投资者都知道基金系QDII,但是对银行系QDII却不甚了解。事实上,银行系QDII要较基金系QDII复杂得多。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告诉记者,银行系QDII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结构性产品,主要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产品;另一类是结构性产品,主要挂钩海外股票或是指数。中资银行的QDII产品多为非结构性产品,而外资银行的QDII产品多为结构性产品。

  和基金系QDII比较起来,银行系QDII产品的设计形式较为复杂,尤其是结构性产品,不如基金系QDII产品简单。但部分银行系QDII产品有保本设计,但基金系QDII产品则很难找到保本产品。另外,银行系QDII产品购买手续费比基金系QDII产品要低。

  从 投资范围看,基金系QDII主要投资海外股票市场,而银行投资范围有政策限制。2006年,《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刚出台时,银行 系QDII投资范围仅限于固定收益类证券,不得投资于股票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证券。2007,银监会颁布新政允许银行扩大代客境 外理财的投资范围,拓宽至规定范围内的境外股票,不过银行系QDII股票仓位被限制在50%以下,目前投资范围涵盖了亚太、美国、欧洲、拉丁美洲等多个市 场。数据显示,银行系QDII相当部分集中投资于亚洲市场,第二大投资区域是欧洲,美洲市场排在第三。

  三大风险须注意

  实际上,银行系QDII运行同样面临三大风险。

  首 先是汇率风险。对于大多数QDII而言,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银行在其购汇额度内将其转换为美元再进行境外资本市场投资,投资到期后,再将美元本金和收益 兑换成人民币返还给投资者。有的银行在投资者申购时,与其签订远期售汇协议,可以规避人民币本金的汇率风险,但是收益部分仍然暴露在汇率风险之下。

  其次是市场风险。2007年以后,银行系QDII投资范围从最初的固定收益类证券和货币市场扩大到了境外规定范围的股票,股市上涨时,收益率大大升高,但很 快就遭遇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加之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混乱,与股指挂钩的QDII产品连连爆出维权事件。

  比如民生银行2007年发行的“港基直通车”QDII产品,因为适逢次债危机,该基金巨亏50%而被迫自动清盘。

  最后是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银行系QDII投资标的中涉及有债券、票据等有价证券,而债券、票据等发行主体存在到期违约而不能按时支付本金和利息的信用风险,以及中短期债券、票据在特殊市场情况下出现交易不活跃、成交量不足等流动性风险。

  “在投资银行系QDII产品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尤其是结构性产品,一定要明确各种情况下的收益情况,不要单纯地认为银行发的产品不会亏本。”牛雯强调。

文章关键词: 银行基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CBA-李根补篮准绝杀北京胜 新疆胜广东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央行降息后六大城市房价有望反弹(名单)
  • 科技人人影视等关停背后的整顿风暴
  • 博客林青霞罕见谈及丈夫邢李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金岩石:民间金融的罪与罚
  • 齐俊杰:P2P的收益里面藏猫腻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
  • 张庭宾:降息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 叶荣添:A股将连续暴涨 满仓
  • 叶檀:降息不是调控中国经济的仙丹
  • 徐彪:央行降息背后的大逻辑
  • 徐斌:股市泡沫正兴起 牛市刻不容缓
  • 许一力:为何是降息而不是降准?
  • 郭世邦:降息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