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之后如何投资基金

2014年11月24日 10:04  中国基金报  收藏本文     

  时隔两年,再次降息。11月21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 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 倍调整为1.2倍。基础市场利率的变动,将会直接影响到证券市场,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市场,以及与此紧密关联的各类基金,因此,对于相关各类基金的投基策略,我们也必须同步思考。

  作者:王群航[微博]

  一、权益类基金。

  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继续呈现出大范围回落的趋势,10月份各主要金融数据低迷,宏观经济 下行预期加重,货币政策的重心向稳增长、稳就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倾斜已显得非常必要,全面降息几成必然。对于股市来说,降息就是利好,上周五股票 指数的稳步上涨,反映了市场的乐观情绪。

  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的8次降息后,股市仅有4次应声而涨的,但是,由于投基行为不是 “一日游”,而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投资行为,因此,放眼未来,在后市中长线预期几乎一片看好的情况下,权益类基金产品方面,无论是主动型产品,还是被动型产 品;无论是股票基金,还是偏好高仓位运作风格的混合基金,总体来说都值得看好,尤其是规模适中的、过往业绩表现良好的品种。

  二、固定收益类基金。

  市场基础利率的下行,对于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来说,是绝对性的利好。虽然此前债券市场也已经有过较好的表现,但是,对于未来的利率市场走势格 局,专业人士还多有很乐观的预期,无论是全面降准,还是再次降息,市场依旧还有较为普遍性的一致性预期,甚至还有“进入降息周期”之说。最为重要的,是从 利率的下行,到企业融资成本的下行,对于促进经济的稳增长有利。

  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方面,无论是主动型的,还是被动型的;无论纯债 的,还是非纯债的;无论是封闭的,还是开放的;无论是传统的,还是分级的,各类基金值得看好,尤其是若坚信“降息周期”之说,那么,作为风格较为稳健的纯 债类基金产品,我们其实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建议大家重点关注了。除此之外,一级债基目前多数类似纯债基金,投资策略同上;二级债基、转债债基等与股市行情有 关联,风险相对略高,关注度仅次于纯债基金。

  三、货币基金。

  此次降息降低了一年期存款利率这个市场最主要的基础利率品种,势必会对货币 基金未来的收益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并且,在此次降息的过程中,活期存款的利率并没有同步降低,依然还是0.35%。这样一来,未来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 是否还能够保持在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左右,将是一个问号。但即便如此,一来绩优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依然有望超出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二来货币基金未 来的平均收益率依然有望维持在活期存款利率的8 倍左右,因此,对于货币基金,综合未来的收益率预期和目前良好的流动性现状,其可投资价值依旧。

  对于货币基金,我们的投基建议是:长期重点关注。当上述两大类产品风险凸显、无法投资的时候,货币基金就是大家囤积资金的大本营,是长期投基的大后方。基金 其实只是一种适合进行相对长期投资的产品,不是进行绝对的、僵化的长期投资的产品。长期投资决不是对于一家基金公司、一只基金产品的简单性长期持有,除非 它的业绩一直很好;只要我们一直在投资基金,在合适的时间里持有合适的基金,我们的投基行为就是标准的、理性的长期投资;择时很难,但并不是做不到的,且 更不应该知难而退。有了货币基金作为最后的备选,我们就可以在投基市场上畅行无阻。

  (作者系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

文章关键词: 基金利率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CBA-李根补篮准绝杀北京胜 新疆胜广东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央行降息后六大城市房价有望反弹(名单)
  • 科技人人影视等关停背后的整顿风暴
  • 博客林青霞罕见谈及丈夫邢李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
  • 张庭宾:降息使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 叶荣添:A股将连续暴涨 满仓
  • 叶檀:降息不是调控中国经济的仙丹
  • 徐彪:央行降息背后的大逻辑
  • 徐斌:股市泡沫正兴起 牛市刻不容缓
  • 许一力:为何是降息而不是降准?
  • 郭世邦:降息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 易宪容:降息能否救起危机中楼市
  • 鲁政委:人民币的SDR“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