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效应发威 大宗交易蓝筹火

2014年11月24日 01:32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沪港通”催热蓝筹股 272只基金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虽然在前期股市震荡的影响下,四季度以来,A股大宗交易活跃度不及8月份和9月份,但一些大盘蓝筹股,特别是医药股依旧展现出较高的活跃度。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发现,10月以来共有272只基金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33个交易日里累计成交373.69亿元。其中,沪深主板股票有136只(有34只都是“601” 开头的股票),累计成交额占基金重仓股总成交额的59.57%。四季度以来,共有20只医药制造类股票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累计成交79次。

  272只重仓股现身大宗交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10月以来共有428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共计1506次大宗交易,累计成交557.77亿元。而刚刚过去的8月份和9月份,共有592只个股共计发生2420次大宗交易,成交金额累计823.52亿元。从现身个股数量、大宗交易次数和成交金额上看,相较三季度末的最后2个月,四季度以来的2个月内,市场总体活跃度微降。

  具体看来,428只四季度以来现身大宗交易的个股中,基金重仓股有272只,占比为63.55%,重仓股同期大宗交易金额为373.69亿元,占A股大宗交易总额的67.00%。

  分不同市场看,基金重仓股中,沪深主板股票的大宗交易最活跃。272只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基金重仓股中,沪深主板股票共计136只,占现身大宗交易平台重仓股总数的50%,累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464次,累计成交222.60亿元,占基金重仓股成交总额的59.57%。而同期中小板股票仅有74只,累计现身250次,累计成交85.38亿元。创业板股票也仅62只现身大宗交易,累计现身仅214次,累计成交65.71亿元。

  136只现身大宗交易的沪深主板股票中,有34只都是“601”开头的股票,即大盘股。业内人士表示,主板股票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票交易活跃度上升和近期大盘蓝筹股走势上升相呼应。WIND资讯数据显示,10月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5.20%,大盘指数(申万)累计上涨5.18%,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3.20%,而创业板指数同期累计下跌2.34%。

  医药制造业个股交易频

  272只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基金重仓股中,仟源医药在33个交易日里累计现身29次,是露脸最频繁的基金重仓股。累计成交1640.75万股,成交额共计4.50亿元。这29次大宗交易有25次均是折价交易,平均折价率为8.16%。仟源医药的大宗交易中有24次的卖方营业部均是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仟源医药仅被富国医疗保健行业、诺安多策略和工银瑞信[微博]双利A 3只基金重仓,均为主动型基金,合计持仓295.79万股。四季度以来,仟源医药累计上涨28.61%,股价升至35.74元。若基金未调仓,则重仓基金共计账面浮盈3024.52万元。

  其实从个股的行业分类来看,仟源医药所代表的医药制造业确实是四季度以来交易最活跃的板块。927次大宗交易中,有79次都涉及医药制造业个股,共计20只股票,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达21.75亿元。

  业内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近半年,医药股都成为大宗交易的主要品种。A股市场反弹的逻辑尚未发生改变,仍然有部分长线资金对未来的走势相对乐观,并利用当前的震荡格局而大力加仓,其加仓的对象包括医药股。同时,也有资金在大盘震荡期选择医药股避险。该板块个股在二级市场的同期累计换手率反复推高,显示医药股已经大范围受资金关注。呈现在大宗交易市场上,就是医药股的成交量不断放大。”

  此外,行业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次数较多的还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5次)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60次。)

  大宗交易股平均上涨5.73%

  10月以来,登陆大宗交易的272只基金重仓股平均上涨5.73%,跑赢同期大盘5.20%的涨幅。

  其中,表现最好的是飞凯材料,10月以来,该股股价暴涨170.81%。该股是10月9日刚刚上市的新股,三季度末该股仅被国联安通盈、大成强化收益A、诺安保本、国富强化收益A、工银瑞信保本和工银瑞信保本2号6只基金重仓,但重仓数量较少,共计重仓6.15万股,若基金持仓未发生变化,则账面累计浮盈743.64万元。

  数据显示,10月以来,飞凯材料仅登陆大宗交易平台1次。11月10日,登陆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价为53.89元/股,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价9.04%,当日成交5万股,成交额为269.25万元。

  三季度末,被13只基金共同重仓1717.89万股的美亚柏科,截至昨日,10月以来股价下跌21.90%,若上述13只基金至今持股未变,则受累美亚柏科的股价下跌,账面共计浮亏1.13亿元。

  数据显示,10月以来,美亚柏科共现身大宗交易平台2次,10月9日的成交量为150万股,11月14的成交量为200万股,两次均为折价交易,两次交易的卖方席位均为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买方席位均为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定安路证券营业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章关键词: 基金制造业沪港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CBA-北京准绝杀胜佛山 新疆止广东8连胜
  • 娱乐《推拿》成金马奖大赢家 陈建斌夺影帝
  • 财经中石油长庆油田工程监督处一把手被查
  • 科技Kindle之外 小众电子阅读器面面观
  • 博客林青霞罕见谈及丈夫邢李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叶檀:降息不是调控中国经济的仙丹
  • 徐彪:央行降息背后的大逻辑
  • 徐斌:股市泡沫正兴起
  • 许一力:为何是降息而不是降准?
  • 郭世邦:降息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 易宪容:降息能否救起危机中楼市
  • 鲁政委:人民币的SDR“龙门”
  • 水皮:降息是利好、利好、还是利好
  • 杨红旭:降息是房价助推器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