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追求规模业绩需人才

2014年11月22日 16:4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上图为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4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变革与决策。中银基金总经理李道滨在“迎接大资管时代:挑战与机遇”分论坛上表示,追求业绩的精品店这块,竞争者并不是那么多,大家不愿意做追求业绩的精品店,追求业绩这个事也不好做。所以,追求规模和追求业绩的需要的人不同,涉及人才激励。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说到新基金,道总也在相对比较新的基金当中,传统基金的模式可能转型是比较困难的,相比之下,新基金可能船小好掉头,不明白怎么回事儿,但是确实是很不错的新形式,怎么看在这个过程中人才的激励?在基金业发生变化时候,人才流动肯定是很快的,这个时候怎么吸引到你想要的人才?

  李道滨:关于人才,再往前引申,阚总说的看法我非常同意,就是不能站在中间。

  基金业的话,从大块来分就是两种商业模式:一个是追求规模的,资产收集者;另外一类是追求业绩的精品店,两个都选,你就惨了。

  为什么和人才相关呢?如果你想做苹果,你需要的人才和你想做IBM[微博]需要的人才不一样,你想做LV和想做GAP人才需求是不一样的,要先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然后再选择人才,如果你做GAP,雇80岁老师傅手工缝衣服,最后卖80块钱,那崩溃了。

  机会在于国内基金公司几乎都选择做追求规模的,绝大部分都觉得要做大,媒体也是按规模排座次,都往那边追,对我们来讲,给了我们机会,另外一条路,追求业绩的精品店这块,竞争者并不是那么多,大家不愿意做追求业绩的精品店,追求业绩这个事也不好做。

  所以,追求规模和追求业绩的需要的人不同,涉及人才激励,对于我们来讲,如果追求业绩,需要找最好的人、最贵的人、经验最丰富的人,因为你要做的是LV,相应的你要找最好、最贵的人,相应东西都要配套好,如果给基金经理的钱比较多,自然其他人拿的钱就少了。

  加一起100元,给基金经理50元,其他人是50元,如果给基金经理80元,其他人就是20元,一系列都需要配套,先想好做精品店,就找最好的基金经理,比他比较好的激励,其他人的费用就得削减,找最好的人,那帮最聪明的人最讨厌的事就是层级化,最讨厌一帮领导指挥他,他想我干20念了,天天对我指手划脚,那我不能干,他就跑了。

  但是,如果追求规模,不应该找最聪明、最能干的基金经理,不能用50年老师傅做GAP一样,既然找的是年轻的刚毕业的MBA,只干过两年,让他一年挣一千万合理吗,跟追求精品店的激励机制不一样,既然只干过两年的年轻人,没有领导管着他,能行吗?

  给你捅大篓子,两个方向选好之后,所有东西都不一样,如果在中间,四不像,你会很难受。

文章关键词: 金麒麟资管基金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科比17分湖人惨负小牛34分 骑士3连败
  • 娱乐爱相随!周杰伦暗示昆凌:该我结婚生子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互联网
  • 博客世界互联网大会大佬们“掐架”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鲁政委:人民币的SDR“龙门”
  • 水皮:降息是利好、利好、还是利好
  • 杨红旭:降息是房价助推器
  • 胡立峰:降息对股市几乎没有影响
  • 冉学东:央行降息终结商业银行暴利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